险资三季度持股路线曝光!24只个股成新宠(附名单)

叶麦穗2020-10-26 20:17

三季报披露进入高潮,险资持仓路线初露端倪。在已披露2020年三季报的上市公司中,有73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险资的身影,其中有24只个股为新进。

73家公司现险资身影

从持股数量来看,上述73只个股中有39只在今年三季度险资持仓数量超过1000万股,平安银行、南玻A、华侨城A、上海银行等4只个股本期险资持仓数量居前,分别达到112.4亿股、6.5亿股、6.2亿股和5亿股。

从持仓市值来看,平安银行一马当先,保险的持仓市值高达1705.9亿元。其次是贵州茅台和招商蛇口,中国人寿持有市值为64.8亿元,后者中国人寿持有51.2亿元。

川财证券的研报显示,从历年的经验来看,险资长期重点关注业绩和股价表现比较突出的板块。整体来看,保险资金投资会偏爱金融、地产等业绩确定性突出且能提供稳定现金流板块,但是对于被重仓上市公司而言,从综合持仓市值与入股资本数来看,今年投资范围逐步扩展到了业绩和股价表现比较突出的生物医药、电子、高端消费等行业。这些重仓行业与保险主业的协同作用并不强,但是基于投资收益来考虑,医药制造、电子通讯设备及制造、高端消费等领域股票的成长性较好。

一家大型保险机构人士分析,最新一期的金融、外贸数据表现良好,进一步证明实体经济处于修复过程中。同时,市场对外部环境的反应也基本钝化。叠加前期国庆长假期间全球资本市场普遍上行,海外资金再次流入,带动A股市场继续反弹。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上述73只个股中共有24只成为险资新进的重点品种,包括黑猫股份、天润工业、国药股份等;增持的个股则包括分众传媒、美好置业、南极电商等12只。良好的业绩是险资新进和增持的重要动力。上述36家公司中,包括新进和增持,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有27家,占比75%。天通股份、三鑫医疗、黑猫股份等3家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同比增长均在100%以上。

九成险企股票配置比例低于10%

不过虽然险资对权益市场的兴趣日益浓厚,但是相比十几万亿的总规模来说,股票市场的配置仍然是九牛一毛。

“当前行业中九成公司配置股票比例低于10%。”这是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最近发布的《2020中国保险业风险评估报告》中提到的目前险资直接投资于股票市场的数据。

实际上,除股票投资之外,险资还通过证券投资基金投资于股票市场。截至8月末,险资股票投资余额17578.64亿元,占比8.57%,证券投资基金余额10047.52亿元,占比4.90%,两项合计占比13.5%。根据7月份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优化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配置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险企配置权益类资产最高可占到上季末总资产的45%,这说明,险资流入A股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即使险资流入A股的比例不变,但是随着险资体量的逐年增长,仍有巨量资金可加仓A股。从当前险资对股票配置的积极性来看,近期已有不少险企看好A股投资价值,并表示四季度将择机加仓。

一家保险资管公司投资经理表示,后市将关注四类机会:一是以能源化工行业为代表的周期股龙头,主要是煤炭、化工和机械的部分子行业;二是部分可选消费股的修复性反弹机会,首选汽车整车,但后续可能也会向家电等行业扩散;三是部分产业趋势向上的高端制造板块,目前较明确的是新能源和军工;四是估值有望修复的金融股,如保险股和部分银行股。

 

 

(作者:叶麦穗 编辑:马春园)

叶麦穗

金融版记者

一个特别有趣的人,喜欢一切有趣的新闻。联系方式:sheldonmail@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