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限产潮再起:唐山临停涉20多家企业,高库存抑制四季度价格

陈洁陈洁,实习生张熹珑 2020-10-26 16:40

地方陆续发布限产的政策,尤其是钢铁重镇河北省。

从9月底10月初开始,钢铁行业的秋冬限产浪潮再度兴起。

10月10日,唐山市发布《唐山市2020-2021年秋冬季工业企业日常减排措施》,规定唐银、唐山建龙、新宝泰、荣程特钢、轧一钢铁5大钢厂将按时限要求停产,其余28家钢厂未来6个月将限产。

此后,为应对10月23日的中重度污染天气,唐山发布关于唐山市进一步加严大气管控措施的通知,针对11个区县的钢铁企业进行限产。

除了唐山之外,河北邯郸、河南安阳等地也发布限产通知,与此同时很多地区还发布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河北邢台甚至提出,要加快推进中钢邢机、邢台钢铁、国泰发电退城搬迁。

“确实有很多地区发布秋冬限产文件,包括华北地区、长三角地区等,从减产范围来看有所扩大,但是减产力度上要弱于前几年,主要体现在限产制度的安排上,特别是分级管理。”中信建投期货分析师赵永均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之所以从政策层面上判断限产力度减弱,主要原因还是国内钢铁企业在环保设备、技术等方面的投入已经有所成效。

而限产,对于钢铁行业的具体影响会如何?

多地启动钢铁限产

从9月底开始,以生态环境部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为标志,一系列针对秋冬污染防治的政策陆续出台。

这一征求意见稿提出,对各类污染物不能稳定达标排放或未达到排污许可管理要求的企业,不纳入绩效分级管理范畴(但应纳入应急减排清单),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采取停产或最严级别限产措施。

随后的10月12日,生态环境部关于征求《长三角地区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发布,也提出了类似的限产要求。

地方也陆续发布限产的政策,尤其是钢铁重镇河北省。

以唐山市为例,今年10月10日,根据相关政策,当地钢厂根据不同绩效等级进行不同程度限产,评级为A级的首钢迁钢、首钢京唐,采取自主减排。最严格的方案针对唐银钢铁、唐山建龙、新宝泰钢铁、荣程特钢、轧一钢铁,需严格按时限要求停产。这一政策实施期限为2020年10月1日0时至2021年3月31日24时。

相关政策低于市场的预期。根据国泰君安期货的预计,今年唐山的限产方案总体变化不大,限产时间小幅延长,但整体限产力度稍弱于2019年。根据测算,整体影响最大铁水产量也从去年的1300万吨下降至今年的990万吨。

但是,随后的10月23日,唐山提出,在严格落实《唐山市2020-2021年秋冬季工业企业日常减排措施》的基础上,按照《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业源污染物减排清单》中“橙色预警减排措施”执行,其中钢铁行业高炉、转炉、石灰、球团等按照《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业源污染物减排清单》《唐山市2020-2021年秋冬季工业企业日常减排措施》执行,增加烧结机限产比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计算后发现,20多家唐山钢铁企业的部分烧结机被临时停产。

而除了唐山之外,隶属河北省邯郸市的县级市武安市,根据《武安市2020年10-12月钢铁、焦化、水泥企业生产调控实时方案》,钢铁企业停产限产涉及当地14家企业,实施时间为2020年10月1日-2020年12月31日。

此外,10月22日,为应对重污染天气过程,邯郸市钢铁行业2020年10月22日至10月28日高炉严格按照《邯郸市2020年10-12月重点行业生产调控方案》执行生产负荷,烧结机在现有生产调控负荷的基础上,强化管控再加严50%的限产负荷。

四季度钢价或下跌

那么,限产对于钢铁行业的影响几何?

从目前来看,尽管限产有利于减少供应,但在高库存的情况下,市场普遍认为四季度钢铁价格并不乐观。

赵永均表示,9月底至10月中旬,限产政策接连发布后,钢材价格有小幅上涨,但是价格上涨空间比较有限。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变动情况,10月上旬除了无缝钢管(219*6,20#)外的几种黑色金属和水泥产品价格都有小幅上涨。

其中,螺纹钢(Φ16-25mm,HRB400E)、线材(Φ6.5mm,HPB300)、角钢(5#)、普通中板(20mm,Q235)、热轧普通薄板(3mm,Q235)的涨跌幅分别为0.9%、0.1%、0.8%、0.1%和0.3%。

不过,赵永均判断,目前,虽然是钢铁消费的旺季,但是与今年二季度相比,消费水平和持续时间还是有差距的,并且库存总量仍然比较大,对后市钢材价格并不是特别乐观,预计四季度价格以下跌为主。

首先,以螺纹钢为例,目前库存达到1050万吨以上,虽然现在消费比九月份好,每周库存减少在60万吨左右,但是做一个简单的计算,就会发现压力仍然是比较大的。假设螺纹钢库存后面每周减少60万吨,持续到11月下旬,库存共减少300万吨。也就是说将带着750万吨的库存进入冬储,比前几年冬储前的库存高了250万吨左右。

但是马上要进入冬季,螺纹钢消费水平将逐渐降低,去库存速度将大打折扣,冬储前的库存可能要比我们计算的还要高。这种条件下,贸易商进行冬储的意愿或备货量都会降低,特别是现在地产行业不是很明朗,明年的不确定性也比较大。而目前上海螺纹价格3760元/吨,比去年冬储价格还要高,贸易商以现在的价格进行冬储的意愿会更低。因此,为解决冬储问题,降价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他指出,目前,螺纹钢消费还可以,更激烈的主动减产意愿也不高,但是主动减产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主动减产与政策限产还是有区别的。加之铁矿石整个库存累积幅度比较快,说明铁矿石供给已经大于需求。而目前的价格要明显高于去年,也就是说铁矿石估值偏高。这么高的铁矿石价格钢厂春节前备货的意愿也会比较低。因此,主动减产迟早回来。减产后,铁矿石价格下跌,钢材成本下降,将会打开钢厂降价卖货的空间。

事实上,10月26日上午,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召开相应发布会,并在发布会上表示,四季度,我国经济仍将保持增长态势,在国家“六稳”“六保”政策落实的带动下,下游钢材需求也将继续恢复。但随着北方天气转冷,用钢需求强度将有所下降,钢铁产量增幅将有所回落。

不过赵永均指出,从整个行业角度看,今年政策限产力度比较有限,但是从微观品种和区域上会有所差异。华北地区螺纹钢产量已经比8月底降低了25%左右,唐山地区更是降低了三分之二,因此,华北地区后面的减产主要来源于板材,这和华北地区钢材生产结构有关。而华东地区,无论是螺纹钢还是板材产量都处于高位,但是目前螺纹钢利润要比板材利润低,因此,华东地区钢厂更倾向于减产螺纹钢。

(作者:陈洁,实习生张熹珑 编辑:周上祺)

陈洁

政经版记者

关注人口、老龄化、交通、环保、心理健康等领域。邮箱:chenjie@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