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财爷”陈茂波:香港经济仍未摆脱衰退格局 大规模强制检测必不可少

朱丽娜2020-10-27 05:00

近期欧美疫情反复,香港经济或再度面对困境。香港特区政府早前宣布与新加坡达成原则性协议,将推行双边“旅游气泡”,计划在数周内落实,恢复两地旅客往来,而无需接受强制检疫。然而,新加坡樟宜机场第三航站楼10...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10月25日发表网志称,按目前情况评估,已连续四个季度陷入萎缩的香港经济,目前仍未摆脱衰退的格局,但第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的跌幅,相比今年前两个季度均下跌约9%的情况,应会有显著改善。

陈茂波指出,内地疫情已稳定受控,经济在持续好转,如果能恢复两地的人员和商贸畅通往来,紧扣内地的“内循环”,那么即使因疫情等关系“外循环”暂时受阻,香港的经济仍可大幅恢复生气。

自疫情暴发以来,香港特区政府已投入超过3000亿港元,推出多项支援措施。陈茂波坦言,运用有限公共资源的援助,“始终难以长期持续,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我们经济中的实际困境。”

近期欧美疫情反复,香港经济或再度面对困境。香港特区政府早前宣布与新加坡达成原则性协议,将推行双边“旅游气泡”,计划在数周内落实,恢复两地旅客往来,而无需接受强制检疫。然而,新加坡樟宜机场第三航站楼10月25日有两名工作人员确诊,外界担忧可能会影响两地推行“旅游气泡”的进度。

连续四季度陷入萎缩

由于新冠疫情继续冲击全球和本地经济活动,香港第二季度经济仍然疲弱,同比实质收缩9%。因此,特区政府于8月14日宣布下调对今年全年的经济增长预测,由原来的-4%至-7%,下调到-6%至-8%。

这是今年4月以来特区政府第二次下调增长预测,意味着香港有记录以来将首次连续两年出现经济负增长,衰退程度亦超过1998年及2009年。数据显示,自1971年以来,香港分别在1998年、2009年及2019年录得GDP负增长,分别为-5.9%、-2.5%和-1.2%。

陈茂波表示,拉动香港经济的“三头马车”显示,香港第三季的经济或许已处于低位整固的阶段。内地经济持续迅速复苏是支持香港经济的主要力量。“按目前情况评估,已连续四个季度陷入萎缩的香港经济,目前仍未摆脱衰退的格局。”

香港特区政府10月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最新经季节性调整失业率由6月至8月的6.1%,上升至7月至9月的6.4%,创近16年来的高位,失业人数增至近26万人,就业不足率则继续维持在3.8%。

其中,旅游业首当其冲。一直以来,内地旅客占香港整体旅客的比例高达80%,以2018年为例,内地访港旅客超过5000万人次。然而,受疫情“封关”影响,香港旅游业自年初以来几乎陷入停摆。香港旅发局10月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访港旅客初步数字为9132人次,同比锐减99.7%。今年前9个月,访港旅客355万人次,同比大跌92.4%;内地客与非内地客分别为269.6万人次和85.5万人次,同比下挫92.7%和91.3%。

据了解,香港有超过1700家旅行社,涉及约1.7万名全职及近万名兼职从业者,疫情暴发至今有70多家旅行社已经停业,亦有大量员工被迫停工或转职。香港特区立法会旅游界议员姚思荣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业界最期盼能与内地通关,随着香港疫情持续稳定,希望能与内地商讨11月开始“设配额”通关的可能性。

“香港作为一个细小、外向型的经济体,这个国际城市一直以来拥有相对大的经济活动、人流、物流和资金流,很大程度有赖于与内地及世界各地保持高度的商贸互动及人员流通。有效管控疫情,彻底清理本地的感染个案,才能真正营造有利经济恢复的环境。”陈茂波指出。

本地确诊仍未清零

香港卫生署的数据显示,10月25日,香港新增6宗新冠确诊个案,包括1宗源头未明本地个案。

过去一个月,香港每日新冠确诊个案在个位数至双位数之间徘徊。9月25日至10月24日,香港共录得233宗确诊个案,但超过60%为输入个案,均是通过抵港后的“test and hold”检测找出或在14天强制检疫期间确诊,并无进入社区。从本地确诊个案来看,在10月11日至10月24日期间,有7天没有任何源头不明的本地个案。

由于香港社区的隐形传播链仍然存在,根据香港大学的专家推算,病毒实时有效繁殖率已升至超过1的水平,部分患者病毒量偏高。受访专家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香港极可能在冬季暴发第四波疫情,而规模可能与第三波疫情类似。

为此,特区政府计划加大力度进行特定的群组病毒检测,并且正在研究制定相关的法律框架以强制部分市民进行检测,不少专家发声支持。

特区政府专家顾问、港大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透露,特区政府正在商讨一旦出现群组暴发时的应对,包括要求院舍或相关大厦进行强制检疫的范围。他认为,如果香港全面强制有轻微病征的人士进行新冠病毒检测,相信疫情会有很大好转。

袁国勇估计,在有轻微发烧及上呼吸道感染症状而向私家医生求诊的病人当中,大约只有五分之一愿意接受病毒检测。相比之下,以新加坡为例,几乎所有有病征的人都接受检测,当地基本上已无本地个案。

目前特区政府仅要求密切接触者强制检疫。自7月中以来,特区政府已为多个高风险群体提供免费病毒检测,但由于这些检测均为自愿性质,参与比例不高,例如运输署为出租车司机提供的两轮自愿检测仅有约1.4万名司机参与,占香港5.9万名出租车司机的比例不足24%。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回复媒体查询时表示,因本地疫情反复,正研究就强制检测制订法律框架,以便能够更有效地监测新冠疫情,识别感染者,及早切断社区传播链,保障公共卫生及市民大众健康。有关法例框架及实施安排尚待敲定,特区政府会适时公布。

陈茂波强调,针对不同范围、目标群体的强制检测,以至大规模强制检测,是必不可少的防疫工具,这不但有利于控制疫情,更是为恢复经济活动、为缓减打工仔及企业经济压力创造条件。

(作者:朱丽娜 编辑:和佳)

朱丽娜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