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酒吴家沟生态酿酒区启用 将新增酱酒产能2万吨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0-10-27 05:00

“郎酒将再一次‘四渡赤水’”。

10月25日,郎酒集团董事长汪俊林在“2020吴家沟生态酿酒区启用仪式”上,如是形容“吴家沟”对于郎酒的重要战略意义。

公开资料显示,位于赤水河南岸的吴家沟,与黄金坝、两河口、卧佛山、沙滩构成了郎酒的五大生态酿酒区。

其中,耗时8年才得以建成的吴家沟生态酿酒区,于河谷与峭壁之间而建,地形恰似“聚宝盆”,总占地1200亩,总投入50亿元,配有3栋制曲车间、42栋酿造车,全部建成后将新增制曲产能6万吨,新增酱酒产能2万吨,新增年产值200至300亿元。

汪俊林表示,吴家沟生态酿酒区重大技改升级,将一步新增一个百亿酱香郎酒,使郎酒酱酒产能、储能、势能站到了行业最前列。

吴家沟生态酿酒区启用仪式现场。资料图

千亿郎酒就此起航

10月25日,是农历九月初九。“九”数在《易经》中为阳数,“九九”两阳数相重,故曰“重阳”,被认为是吉祥之日,此外亦以秋高气爽,最适宜酿酒,因此在千百年来,郎酒都将农历九月初九日,选为下沙之日。郎酒人相信,顺天应时,端午制曲,重阳下沙;两次投粮,九次蒸煮。八次发酵,七次取酒;历时一年,方得美酒。

而今年的重阳下沙仪式,在刚刚启用的吴家沟酿酒车间内隆重启动。在仪式之前,汪俊林在“2020吴家沟生态酿酒区启用仪式”上的一席深情发言,被认为是寄予了这一生态酿酒区极大的希望——他用“1、2、6、8、10、200、∞”这组特殊的数字与符号,讲述了吴家沟的发展历程——10里黄金河谷,8年艰辛打造,6万吨制曲能力,2万吨酱酒产能,新增产值200亿元,再造一个百亿酱香郎酒,带来无限发展可能。

进一步讲,据测算,吴家沟新增的2万吨酱酒产能,若以红花郎估算,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20亿元,税收30至40亿元;以青花郎估算,可实现销售收入360亿元,税收100至150亿元;以红运郎估算,可实现销售收入超过500亿元。

汪俊林表示,2020年郎酒酱酒产能3万吨,老酒储量13万吨,吴家沟全面投产后,酱酒产能将提升到5万吨,再争取用5年时间达到30万吨老酒储量,使得郎酒产能、储能、势能均占据行业领先地位,站在百亿起点,千亿郎酒就此起航。

与此同时,郎酒坚持“一慢两快”、品质至上和长期主义,慢销售、快生产、快储存。2020年酱酒限量销售1万吨,此后每年增加1000吨,充分保障酱香产品的高品质和稀缺性。

“作为郎酒庄园实力酿酒担当,吴家沟不仅是郎酒百年历史上的关键节点,更是茅台镇至二郎镇49公里酱酒黄金河谷中的璀璨明珠”,汪俊林说。

事实上,耗时8年而建成的吴家沟,用时间去阐述了这颗“明珠”孕育的过程——吴家沟属典型喀斯特地貌,悬崖峭壁犬牙交错,碎状岩石疏松易滑,边坡治理难度巨大,使得在这里建设生态酿酒区的施工难度前所未有,如为了确保边坡稳固,郎酒在这里修建了国内罕见的37米高填方。

但郎酒通过对吴家沟的生态系统保护与重建,实践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同时,也助力地方政府的“脱贫攻坚”。资料显示,快速发展的郎酒也成为带动当地群众致富增收的重要载体。

郎酒自2002年来累计上缴税费170亿元,为古蔺县当地决战脱贫攻坚注入强大动力。当前,规划总投资50亿元的吴家沟工程建设,已完成实际投资30亿元,新增产能预计每年新增本地采购米红梁4.5万吨,小麦6万吨,新增就业5000人,可助力10万农民增收脱贫,新增税收50至100亿元。

郎酒优势将被进一步放大

有观点认为,郎酒所处的赤水河谷,是世界上最“贵”的一条河谷。在河谷的另一侧,是万亿市值、千亿规模的茅台,而这一侧,则是另一个高端酱酒的代言人郎酒,此外,赤水河流域还有其他数千家酱香酒企业。

2019年,我国酱酒产能约为55万千升,占白酒总产量的7%左右,完成了行业21.3%的营业收入,实现了行业42.7%的利润总额,成为中国酿酒业行业最具竞争力的板块之一。

从业绩来看,2019年,以茅台、郎酒、习酒为代表的赤水河流域的酱酒企业合计营收超过1260亿元,占全国酱酒销售的92%。

但由于酱香酒工艺的复杂性和资源稀缺性,产能正成为酱香酒企未来竞争的关键。近年来,在多家酱酒企业纷纷启动技改扩能的同时,赤水河流域的生态承载力正逐步抵达天花板。正如汪俊林曾多次表示,由于建厂土地等自然资源非常有限,赤水河流域的酱酒产量将长期局限在20万吨/年,加上酱酒对储存年限有要求,谁的老酒多、产能大、基酒存放时间长,谁就能在未来市场竞争中取得先机和优势。

近日,茅台集团宣布2020年茅台酒基酒产量约5.02万吨,2021年产能目标5.53万吨。吴家沟生态酿酒区的启用,显然让已坐拥5万吨酱酒产能的郎酒,进一步坐实中国两大酱香白酒之一。

汪俊林说,吴家沟是百年郎酒历史性的关键节点,是现代郎酒革命与重塑的坚实底气,站在现有百亿基础上,郎酒将从吴家沟再出发,再来一次四渡赤水,郎酒的三大目标一定会实现。

汪俊林所提及的三大目标,分别为:在白酒行业具有重要地位;与赤水河对岸的茅台各具特色、共同做大高端酱酒;把郎酒庄园打造成为白酒爱好者的圣地、世界级庄园。

如今,随着吴家沟生态酿酒区的顺利启用,郎酒“三大目标”又朝前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