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估光线传媒:市值跌超140亿,这家公司壁垒在哪?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10-27

光线传媒,从市值巅峰落下,只需一个国庆档。

10月26日晚,光线传媒发布三季报。财报显示,其前三季度营收4.81亿元,同比下降80.46%,净利润0.64亿元,同比下降94.26%。第三季度营收2.22亿元,同比下降82.82%,净利润0.43亿元,同比下降95.70%。

低落业绩背后,是疫情影响,影院停摆178天,于7月末复映。对光线,主力动画片《姜子牙》国庆档才上映。

由此,光线三季报业绩低迷相对正常。财报显示,其前三季度共计拿下政府补助2574.36万元,占净利润近3成。同期,其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17.61亿元,去年为25.88亿元。

于此同至的,是光线市值过山车。在9月初,光线市值股价达到17.55元高位,但国庆档后,股价直线跳水。截至10月27日收盘,光线报收12.57元,涨幅0.96%,但距9月的高位,跌下超146亿元市值。

基于疫情因素,资本并不在意光线三季度业绩低迷,但《姜子牙》票房不如预期,令外界怀疑光线内容生产能力。正是动画片《哪吒之魔童降世》的成功(票房50.35亿元),将光线传媒捧上高位。

据国家电影专资办数据,截至10月27日发稿前(17:25),《姜子牙》累计票房15.68亿元,低于市场预期。《姜子牙》的问题在于,画面很好看,但故事相对脱节,转折生硬。

据此前《姜子牙》票房为14.56亿时,光线公告,影片带来收入为3.6-4.0亿元,由此推算,其投资比例为62.7%-69.7%,预计第四季度,该影片将为光线带来约4亿元左右收入。

值得注意的是,动画片《姜子牙》投入过高,超过千人团队规模,导演程腾对外并不讳言,对票房没有特别期待,“希望投资方别赔钱”。这不仅让市场怀疑光线动画制作能力,也会质疑其动画策略。

光线传媒已将动漫视作拳头产品。“动漫业务板块,主要包括动画影视及动漫题材的真人影视等,是公司在横向领域内优势最明显的业务板块,也是最具发展潜力的业务板块之一。”在多份财报中,光线如此定位。

半年报显示,光线旗下一本漫画APP已推出《敖丙传》《妙先生之彼岸花》《十九年间谋杀小叙》等影视联动或衍生漫画,同时上线了《京天吃什么》《大物》《画漫画太难了》等14部原创漫画,引入60多部第三方漫画作品。 网络动画电影《星游记-风暴法米拉2》已于2020年3月28日在爱奇艺播出。除《姜子牙》外,《深海》《大鱼海棠2》《西游记之大圣闹天宫》等动画电影的相关制作工作也在进行中。据去年年报,光线已投资了20余家动漫产业链上下游公司,覆盖IP生产团队和制作团队。

光线大力布局动漫背后,是看中动漫衍生品业务的长链市场。动画IP开发,对电影公司来说,最为可控、标准、且开发形式多样。有投资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日本东映最大收入来源就是IP授权,迪士尼对IP的全面开发亦是样本。可《姜子牙》失利生动证明,动画并不够稳定,且基于高成本,风险不低。

《姜子牙》问题在于故事,但对动画电影来说,故事不是最大壁垒,技术才是。光线也靠《姜子牙》锻炼了团队,其自有动画团队,将成为光线核心竞争力。

实际上,这种团队也是脆弱的。基于与游戏业的巨大收入差距,整个动画行业都在面临着人才流失。多位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专业毕业生坦承,动画收入过低,大部分同学流向游戏。

对光线来说,如何留住已有团队,并把产业链打通,是必须解决问题。

“单个电影公司太脆弱了,当下,如何平复业绩波动性,几乎是个无解的问题。”另有电影上市公司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延伸阅读:

国庆档后电影公司股价下滑

(作者:贺泓源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