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行业平淡才是真,哪有那么多“弯道超越”?

家电魂2020-10-27 16:33

纵观家电行业的历史,真正胜出的那些品牌中哪一个不是做着长期主义的工作,在行业内默默地在研发、在创新。而那些急于挣快钱厂商,调子喊得比谁都高的哪里去了?不是早早就被机会主义套牢在半道上吗?

【题 记】家电产业原本就是一个普通的行业,产品就是人们日常生活用品。并且是一个伴随人们生活经久不息的产业,只要人们有生活需求,它就会一直存在。归纳起来就是一个平平淡淡的行业,千万不要让一些虚无缥缈的概念所左右。

望博斋主||撰文


家电产业和市场,与其他生活消费品并没有本质上的差别,只是产品属性和使用场景不同,造成了各有不同的特点。但是,终归都是消费品,不论是在产业形态上还是市场格局上,虽然有着表象上的差异,但是本质都是一致。


不过,因为家电产业单一品类上可以聚集比较大的资金,况且家电产品使用周期比较长,容易在这一行业形成沉淀。因而,家电行业领域除了厂商之外,还云集了不少的媒体人,专注于家电产业的舆论,形成了家电产业动态受舆论左右的风气。


看一下家电发展的历史,由于利益的驱使,不少厂商都忙着寻找成功的捷径,都想着出爆款、站风口、挣快钱,少有厂商选择做一个笨拙的长期主义者,沉淀下来精工细作。因此,在行业发展初期品牌云集,而经过时间的磨砺,留下来的就集中在少数头部品牌。


事实也正是如此,家电就是几十年如一日的一个行业,几十年来贯穿行业历史的就那些品牌。空调行业的格力、美的;彩电行业的海信、TCL、创维、康佳;冰箱行业的海尔、容声、美菱;洗衣机行业的海尔、小天鹅;厨电的格兰仕、方太、老板、华帝等。不论是哪个行业的龙头,都是经历了时间和耐心的考验,才得以沉淀积累起来。


有一个现象值得关注,一个企业能够做一两个细分行业的龙头就很不容易,不要想着所有细分行业龙头都是你的。能够集中精力把一个细分行业做好、做精、做透已是很不容易。把一个行业做极致,胜过把若干个行业做得平庸。


但事实却往往相反,想走捷径的,最终都走了弯路;想搞投机的,最后都掉进了陷阱。而最后真正成功的厂商,都是那些看似笨拙的长期主义者。而有些厂商或媒体,成天整出一些新赛道、弯道超越之类的词,像似行业有多么高深玄虚。


恰如经济学家吴敬琏说某些专家那样,研究方法就是整词儿。为什么整词儿?因为要显得深奥。用大家或领导过去没有听说过的词儿以表现自己的研究深刻的、学问是渊博的,但整完词儿就有解决方案吗?


家电行业的整词也不亚于那些所谓专家,成天是新赛道、弯道超越之类的。岂不知,新赛道也好,弯道超越也罢,都不是家电行业最早出现,而是借用的整体经济上或者其他行业的名词而已。用在家电业就似乎成为一个创举,其实并非如此。


弯道超车实际上是一个伪命题!多数情况下往往是投机取巧的一个代名词。你成天想弯道超车走直线,就意味着别人走曲线。难道别人都比都比你傻?所以说弯道超车是很难行得通的!要说有,也是借助突发的特殊外部条件下,才有可能出现所谓“弯道超越”现象。


多数情况下,行业是走在一个相对直的发展道路上。弯道也只有在特殊情况下才会出现,并且出现弯道都是外部的客观因素较多。事实上,把握住弯道机会也是比较难,一是要有敏锐的眼光和洞察能力,还得要有抓住机会的实施执行能力,否则大家都一样了,根本就无法凸显你弯道超越。


纵观家电行业的历史,真正胜出的那些品牌中哪一个不是做着长期主义的工作,在行业内默默地在研发、在创新。而那些急于挣快钱厂商,调子喊得比谁都高的哪里去了?不是早早就被机会主义套牢在半道上吗?


平平淡淡才是真,这句话说得好!家电行业原本就是一个平淡的行业,在平淡中找到自我,默默地为人们美好生活提供物质即可,完全没有必要哗众取宠,做那些虚无缥缈的事,玩弄那些故弄玄虚的概念、名词。


实际上,家电行业与其他消费品行业一样,就是为人们美好生活提供物质产品的行业,只不过产品不同罢了,就是一个平平淡淡的消费品行业,成天哪来那么多的新赛道、弯道超越,沉下心来坚持长期主义就是最好的了!

(作者:家电魂 )

家电魂

自媒体

关注全球家电产业发展,忠实记录行业发展轨迹,深刻挖掘行业发展规律,点评行业事件,推动家电产业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