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保险前三季度保费创历史同期新高 净利润同比下降14.60%

李致鸿2020-10-27 21:05

10月27日,新华保险发布2020年三季报。2020年1-9月,新华保险实现营业收入1697.72亿元,同比增长27.8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1.05亿元,同比下降14.60%,每股收益为3.5600元。

同期,新华保险年化总投资收益率5.6%,相较去年同期提升0.9个百分点,相较上半年的年化总投资收益率5.1%高出0.5个百分点,显示公司在第三季度获得了比上半年更高的投资收益。

同期,新华保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343.55亿元,同比增长24.5%,保费达到了历史同期新高。长期险首年保费359.95亿元,同比增长124.7%。其中,长期险首年趸交保费179.8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48倍。长期险趸交保费大增,主要来自银保渠道。

新华保险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李全在半年报业绩发布会上表示,银保渠道虽然趸交业务价值率不高,但仍是有价值的。今年上半年,新华保险银保渠道总价值提升,年度价值保费达成情况较好,预计将超额达成目标,对于补充其他渠道因为疫情原因导致的价值保费不足的情况是有贡献的。新华保险能够达成经营目标,正是得益于银保渠道的快速增长。随着银保渠道规模的提升,固定成本摊销基数变大,边际成本实际是降低的。

李全表示,银保渠道已经建立了一支上万人的队伍,除了价值贡献,做大银保渠道对资产端和行业话语权、品牌提升等综合收益都有好处。

实际上,银行和客户也是有需求的。新华保险副总裁李源表示,一是银行渠道需要趸交模式产品,银行仅销售年金或价值率高的产品存在难度;二是客户存在需要,客户不仅有保障需求,对理财型以及终身年金产品都有需求空间,也需要趸交模式的产品;三是公司战略需要,新华保险银保业务的做法是“以趸促期”,以趸交获得客户,再继续对客户提供期交产品的销售,提升公司的价值以及完善对客户保障的需求。

李全强调,不能仅从与个险业务对比价值率的角度评估银保渠道价值,要从公司发展的战略角度考虑。

(作者:李致鸿 编辑:马春园)

李致鸿

资深记者

专注金融保险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