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华星:计划2025年成为AMOLED全球第三,屏下摄像头明年上半年量产

倪雨晴2020-10-27 20:31

TCL华星的未来5年发展路径。

近年来,国内科技企业的开发者大会越发频繁,在建立技术壁垒后,构建生态成为重要课题。近日,在TCL华星2020年全球显示生态大会(DTC 2020)上,TCL华星首次公布了未来五年的新战略,将向全技术、全产品、全场景进行转型升级。

这也意味着,在TV面板、IT面板、手机面板、商显面板等各个场景,TCL华星将和LG、京东方等同行展开更全面、更深入的竞争。

从具体的行动上看,今年以来,TCL在面板产业链布局上重磅连连。与三安半导体共同投资成立联合实验室,聚焦于Micro-LED技术开发;随后战略入股JOLED,加速推动印刷OLED实现工业化量产,并且TCL计划明年在广州开启印刷OLED面板项目,预计2024年量产;紧接着TCL又并购中环集团和苏州三星,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及产品结构。

一方面TCL华星加码技术,在LCD和OLED的上游环节上持续投入,另一方面又通过并购来扩大自身的产能和规模,进一步稳固市场份额并拓展其生态圈。2020年上半年,TCL华星TV面板出货位居全球前二,LTPS中小尺寸面板出货量全球第二,AMOLED手机面板出货量全球第四。

同时,TCL华星还定下了五年内的增长目标。TCL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TCL华星CEO金旴植表示,TCL华星的目标是到2025年在家庭智屏、IT、商用显示、LTPS四个细分领域做到全球第二,在AMOLED上做到全球第三。在细分领域中,55吋、75吋的TV面板、电竞显示器、交互白板、LTPS车载这5个场景做到全球第一,笔电屏幕、LTPS手机以及AMOLED折叠屏三个领域做到全球第二。

“我们整体的战略非常清晰,首先我们已经持续布局LCD、OLED和Mini-LED,阶段性按照这个步伐来做。过去1年半的时间,LCD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是现在整体来看LCD整体是向好的,”金旴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说道,“困难的时候我们考虑的是相对竞争力,提高效能。未来面对OLED发展的多样化,我们还是会按照自己的方式去迎接OLED的时代,并且同步做Mini-LED和Micro-LED。”

整体而言,在下一代显示技术的布局中,TCL华星近期以Mini-LED技术为主线,中长期以印刷OLED/QLED、Micro-LED技术为主线来发展。此次大会上,TCL华星展出了四款全球首款屏幕产品:142吋IGZO玻璃基主动式MLED显示屏、48吋8K In-cell Touch AM Mini-LED背光曲面车载屏、6.7吋AMOLED云卷屏、17吋打印式OLED卷轴屏。

再从TCL华星产品分类看,在大尺寸屏幕方面,苏州工厂补充了新产能,TCL科技集团副总裁、TCL华星光电高级副总裁赵军告诉记者:“新的线产进来之后,大尺寸面板产线从4条线变成5条线,可以重新去优化产品组合,把单条产线的效益优势发挥出来,提升盈利能力。2020年,在原有的TV业务基础上,商显业务和电竞显示器业务得到了发展,今年商显和电竞同步增长应该超过4倍以上。”

对于大尺寸面板的价格,赵军分析道:“随着整体需求上涨,我们认为可能在未来1-2个月,会从快速上涨进入到相对平稳的时期。再加上中国和海外备货逐渐会进入到尾声,市场供需关系会进入比较均衡的关系。”

小尺寸屏幕方面,TCL华星副总裁张鑫谈道:“小尺寸OLED的业务,中国进入行业比较晚,三星在产品和技术迭代有比较大的优势。但是中国企业有自己的优势,有机会进行赶超。”

对于颇受关注的屏下摄像头产品,张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量产还在和客户沟通,大概会在明年上半年量产,技术问题基本上克服,剩下就是一些小的微调和调整,做一些屏幕显示的应用。”

谈及已经面世的折叠屏,金旴植则表示,智能手机的市场规模非常大,超过10亿,但折叠屏手机的规模并不太大,“今年预计200万台左右,多的话就300万台,明年也是很难超过1000万台,规模是相对很小的。但是,我们的生产线可以马上切换,武汉华星的t4工厂可以从原来的现有产品马上切换到折叠产品,所以我们非常期待,希望这个市场能够变大。”

此外,据了解,华为受到制裁后,华为手机的供应量有所减少,不过TCL华星高管表示,这部分已经有其他客户弥补产能,目前手机需求旺盛,工厂运营并不受影响。

如今,国内以TCL华星、京东方为代表的面板企业已经在LCD领域后来居上,OLED的弯道超车还需要时间。近两年面板市场持续迭代,强者逆周期扩张,弱者淘汰出局,在密集的并购后,接下来中国的面板军团们将如何开启新格局,值得持续关注。

(作者:倪雨晴 )

倪雨晴

IT版记者

关注华为、富士康、TCL等通信、家电制造业,也关注人工智能。欢迎找我分享故事、爆料内幕,邮箱niy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