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40人访谈丨锦江酒店(中国区)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张晓强:疫情加速酒店业国内大循环 2023年预计新增签约1万家以上

唐唯珂2020-10-27 10:36

中端酒店市场确实是目前国内酒店业“巨头”们竞技的赛道,但经济型酒店同样拥有巨大的发展和盈利空间。

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恰逢国庆中秋双节同贺,今年黄金周多地接待游客高达上千万,酒店行业也从回温期迅速进入到火热期。

竞争激烈的酒店行业,显然已成为国内各酒店业巨头的竞技场,酒店行业加速了新一轮洗牌,数字化变革、国内经济国内大循环等给大集团和小品牌都带来不少的机遇及挑战。

作为中国酒店行业巨擘,锦江酒店(中国区)如何在疫情下稳住阵脚?随着未来酒店行业的发展,锦江酒店(中国区)又将有何动态?数字化改革的影响何在?

对此,锦江酒店(中国区)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张晓强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访谈,讲述他对于酒店行业发展的见解、以及对锦江酒店(中国区)的未来规划。

国内大循环发展加速

《21世纪》:您觉得疫情对酒店业有何影响?会不会加剧行业的洗牌?加速酒店业的变革?锦江是否会加大收购力度?

疫情确实会加速行业洗牌。但即便没有疫情,行业洗牌与整合也在慢慢发生,很多的行业慢慢走上变革,酒店行业自然也不例外,因为未来的企业只有两类,要么融入平台和生态,要么被平台和生态融化。

疫情之下的2020年,有很多知名集团大量收购经营不善的酒店,但对锦江而言,会以更加严谨的态度对待投资收购行为。锦江会根据现在的发展情况做互补,即所谓的补短板,例如体系打造和数字化发展方面。

同时,在未来发展当中,我们更要积极构建自己的长板。锦江酒店作为民族品牌,有着85年的历史,这是我们自身的优势。在如今的文化创新与转型时期,很多企业都在挣扎于是要保留传统还是锐意创新,而锦江会对一脉相承的文化进行沉淀、改良,融入到当前的企业文化和品牌文化中,融入到未来发展之中,并保持持续创新。

《21世纪》:目前疫情已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酒店行业整体的复苏情况如何,您预计什么时候可以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准呢?

从5月份到9月份,我们的连锁酒店营业额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的90%,9月份更是达到高峰。随着中秋国庆假期的到来,我们相信10月份上旬营收会再创新高。

目前国内经济领域最热门的话题是国内国外双循环。对于未来国内经济大循环,我是坚定的相信者。即便没有此次疫情、没有一系列外部因素的影响,国内经济也会走向内部循环。

发达国家的国内大循环比例占到70%-80%,但整个中国经济在过去10年中,50%依赖出口。疫情加速并激发了中国经济的国内大循环,随着城市化发展、大湾区建设、产业结构的调整等进一步加强,中国经济的国内大循环程度会继续深入。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酒店业的周期没有结束、只是面临调整。

《21世纪》:如何实现酒店业的数字化转型?锦江在这方面有何规划吗?

锦江酒店(中国区)整合之前,三家公司有各自的运营逻辑和数字化体系,整合之后,从整体而言,数字化需要支撑整个集团的运营、营销、管控、发展、绩效等多个方面。如果只是体现在运营、流程方向的优化和减少,我认为这并不是数字化。

我们在重新思考、构画未来数字化的蓝图,通过关联和匹配集团全球品牌战略布局,打造全新的数字化体系。

当然,对锦江酒店(中国区)而言,现在可能也需要做一些“减法”。原先三家公司都有各自的数字化体系,在融合的过程中难免会有冲突,但这种冲突不是坏事,我们尽可能保留各家的特点及优势,做一定的取舍,让支持运营、市场、收益以及签约和发展的业务运行效率变得更快。通过数字化、智能化的后台支持,让系统整体工作变得更简单。

重视产品差异化

《21世纪》:从最开始的经济型酒店市场火热,到目前中端酒店走向红海,你对国内酒店市场如今的发展看法如何?

中端酒店市场确实是目前国内酒店业“巨头”们竞技的赛道,但经济型酒店同样拥有巨大的发展和盈利空间。从海外发达国家经验来看,经济型酒店是酒店集团品牌体系的基石,但是为什么现在经济型酒店很多人不愿意住?因为往往出现忽视投资、产品、运营、维护,以及忽视顾客需求、体验的情况。

经济型酒店必须要在产品、运营、人员各方面进行升级。目前,锦江加大了对经济型酒店升级改造的投入,针对不同地理位置、不同经营环境的酒店实施个性化运营和人员管控体系。9月份, 全新7天酒店“新定义,再出发”, 映射的正是当下经济型酒店的破局与自我救赎,我们在思考,什么应该坚持、什么应该改变、什么应该快速地变,全新7天中倾注了更前沿的思维理念、运营管控机制和人才激励机制,用更精准的市场洞察和更缜密的解决思路给了市场新的期待。

不可否认未来有些中端品牌的发展会像快消品一样,从小众逐渐走向大众,而有些品牌会随着时间沉淀留存下来。另外,从品牌发展来看,为了更好地面向市场发展,锦江在一系列收购之后就开始着手品牌调整,这其中既包括海外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本土化落地,还有打造和经营更高端的酒店品牌。

《21世纪》:后疫情时代,锦江酒店(中国区)未来的发展前景规划大概是什么样的?发展重点会在哪些方面?

在未来发展当中,随着品牌的增多,我们可能也会进行参照国内经济大循环,根据各个品牌的成熟度和成长度进行管控,实现各个品牌的差异化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分配更加优质的资源给更有市场潜力的品牌,培育得到市场、投资者、消费者三方认可的品牌,在市场竞争中进行汰换与调整。

发展规划方面,预计到2023年,锦江酒店(中国区)整体开业达到15000家以上;在未来三年中,新增1万家签约酒店,新增7千家开业酒店。

《21世纪》:目前,市场上竞争对手很多,你们内部品牌数量近30个,在未来的竞争中,锦江酒店(中国区)该如何树立自身的形象定位?

现阶段,锦江酒店(中国区)仍然在持续夯实品牌基础建设,旗下29个品牌覆盖经济、中端、中高端系列,风格迥异,囊括了酒店投资发展的各个维度。锦江酒店(中国区)将继续保持29个品牌的基因不变,坚持以品牌为导向,促进总部资源、资产和资本优化赋能前端品牌,助力我们广大的投资人。

在这其中,锦江收购了多个海外的成熟品牌,并且在中国本土化落地。我们一直相信,海外引进的品牌融入中国后带来的文化差异,经过本土化改造后,会更容易让国民和外国游客所好奇和吸引。引进外国品牌并成功本土化入市,是锦江比其它的酒店管理集团更有优势的地方。

目前,锦江已经根据每个品牌客群的差异性制定出差异化发展策略,即哪些品牌是打规模战的、哪些品牌是打时间战的(做品牌沉淀)。

《21世纪》:你认为如今的市场什么品牌能足够吸引投资者和消费者?

首先,在投资者层面,锦江酒店(中国区)希望能够深化与投资人的交流与合作,拓宽业务发展空间,助力产业生态升级,致力打造世界一流酒店集团。对于投资人业主而言,支持他们、服务他们、守护他们、帮助他们,这是锦江的义务、锦江的使命。我们要真正帮扶到业主和投资人,特别是要帮助中小业主和投资人真正站稳风口、实现财富增值。

作为有社会责任感的大企业,锦江一直都做到实事求是、言而有信,锦江会充分利用自有的好土壤、好空气,打造真正的平台、构建真正的未来生态,帮他们做投资分析、量身定制投资方法。

其次,在消费者层面,现在的消费者越来越倾向于新鲜的、好玩的、有趣的品牌,而品牌想要陪伴消费者从20岁走到50岁,始终保持消费者对于品牌的粘性,就要求我们不断创新,开拓新的领域,持续打造与消费者沟通的方式,保持对消费者的吸引力,从而在市场竞争中持续留住消费者。

中国文旅40人——2020文旅重生“计”系列专题,围绕经济复苏中的“旅游振兴”,邀请入选“中国文旅40人”的文旅界领军人物,就行业“重启”从个人视角以及企业实践提出建议和展望,展现业界领军人物的探索、思考与力量。

点击了解更多>>>聚焦丨2020亚洲旅游产业年会「中国文旅40人访谈」」

https://m.21jingji.com/jujiao/getList?ztid=1135

(作者:唐唯珂 编辑:李清宇)

唐唯珂

产经版记者

重点关注大健康、零售和文旅领域。从基因科技、生物制药、互联网药店到商超数字化,酒店业变革都欢迎来聊,邮箱:tangweike1125@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