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旅游企业三季报背后的焦虑

新旅界2020-10-27 11:30

日前上市旅企陆续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从已公布业绩预告的旅企看,疫情对旅游行业的冲击仍在延续,虽有少数企业实现扭亏为盈,但主营业务的恢复依旧乏力。从市场层面看,第三季度随着跨省游与国庆黄金周的刺激,旅游市场恢复得以加速。然而,疫情影响下的旅游市场也发生了许多变化。比如说,游客消费习惯与选择的改变,令刚刚过生存危机的中小企业再迎经营难题。从数据层面看,在已公布第三季度业绩预告的13家旅企中,除棕榈股份(002431.SZ)和西安旅游(000610.SZ)外,剩余的12家企业均处于亏损状态。

跨境游的辛酸

据新旅界(LvJieMedia)统计,在已公布业绩预告的旅企中,新华联(000620.SZ)归属上市股东利润下滑最为严重,利润亏损额在6.3亿到6.9亿之间。据了解,新华联利润下滑除新冠疫情的影响外,已售项目未达交付条件,尚不能结账收入也是重要原因。排在新华联之后的是以出境游业务为主的众信旅游(002707.SZ)和凯撒旅业(000796.SZ)。众信旅游发布的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前三季度归属上市股东净利润为亏损状态,亏损额在2.8亿到3.3亿之间。疫情爆发之后,众信旅游暂停了跨境游相关业务,而这也是导致其业绩严重滑坡的直接原因。

不过,众信旅游的国内游业务在第三季度迎来复苏。数据显示,第三季度众信旅游的国内游业务规模成功突破1亿。除此之外,众信旅游在三季度还积极展开引援。其先后与阿里旅行、王府井免税达成合作,而众信旅行的举动也引起多方关注。不过从长远来看,跨境游业务停滞所产生的影响,将是众信旅游今后必须消化的苦果。凯撒旅业与众信旅游的处境相似,其公布业绩预告显示,凯撒旅业前三季度预计亏损1.6亿—1.9亿,而上年同期凯撒旅业则实现盈利2.16亿。两项数据相差之大,也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新冠疫情的破坏力。

景区的不适应

7月中旬,文旅部宣布恢复跨省游,游客出行的热情被点燃,并在国庆黄金周中得以释放。然而,媒体预测的消费热并没有上演,更没有转化为上市旅企的业绩。截至10月19日,已有3家上市景区企业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它们分别是九华旅游(603199.SH)、张家界(000430.SZ)以及西安旅游(000610.SZ)。其中,九华旅游和张家界的业绩预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出现亏损。具体来说,九华旅游前三季度归属上市股东净利润累计亏损0.12亿,同比下降88.36%;张家界前三季度归属上市股东净利润亏损0.63亿-0.66亿,同比下降258.20%-265.73%。

值得注意的是,西安旅游第三季度在营收大幅减少的情况下,净利润实现暴增。数据显示,西安旅游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0.77亿,同比减少72.07%;实现归属上市股东净利润1.07亿,同比增加9471.68%。而这主要得益于西安旅游完成了对全资子公司西安渭水园温泉度假村有限公司的100%股权转让。除此之外,西安旅游日前还发布公告,拟出租旗下上林宫酒店及附属经营场所。总得来说,西安旅游以资产换取时间的做法,也再度反映出行业脆弱性和景区企业对市场恢复的弱预期。

事实上,旅游业在三季度已迎来复苏,尤其是国内游业务。以海南省为例,数据显示第三季度(7-9月)海南省共接待国内游客1674.72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22.72亿元。然而,在国内游恢复的同时,景区企业也必须思考后疫情时期市场的新变化。一方面,后疫情时期游客对旅游目的地选择更加多元。另一方面,在防疫要求下,景区开放需要考虑人员密度。受上述因素综合影响,景区企业的恢复速度、产品组合乃至宣传方式,无疑都需要及时调整,以适应市场的变化。从侧面讲,疫情催化下的市场变化已成为后疫情时期,上市旅企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

管理难度的提升

面对疫情这只黑天鹅,旅企面临的管理难度大幅提升。经营停滞时,企业要思考如何让企业活下去;防疫常态化后,企业要思考如何兼顾防疫与复工;消费逐步恢复时,企业要思考应对动态化的市场。与此同时,焦头烂额的旅企还要给资本市场一个交代,这对旅企来说可谓难上加难。

于是乎,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旅企开始整合资产。他们或选择转让,或选择租借,以求在不确定面前能够保持充裕的流动性,进而更好地抵御来自市场的风险。除上文提及的西安旅游之外,棕榈股份(002431.SZ)于第三季度也实现了利率双增。棕榈股份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第三季度归属上市股东净利润为0.15亿—0.23亿,同比增长222.77%—384.15%。与此同时,棕榈股份前三季度棕榈股份归属上市股东净利润为0.43亿—0.51亿,同样在疫情影响下实现了扭亏为盈。

棕榈股份缘何能在逆境下扭亏为盈呢?新旅界(LvJieMedia)认为,除了公司轻资产运营模式的灵活性外,其内部管理能力也是重要原因。具体来说,棕榈股份面对疫情做对了以下四件事。首先,逆境之下主营业务更加明确,通过聚焦“一体两翼”的战略,得以实现精准发力。其次,积极开拓区域项目,其河南区域项目开拓成效尤为明显。再次,开拓多元融资渠道,持续优化财务结构,在降低融资成本的同时,强化公司的现金流管理。最后,盘活存量资产,回笼资金的同时,推动轻资产化。

疫情爆发至今,市场充满着不确定性,旅企中也充斥着对未来的焦虑。时至今日,旅企的焦虑依然存在,我们从上市旅企最新的业绩预告中亦可窥见。事实上,疫情之下挑战与机遇并存。年初至今,虽然我们身边有很多朋友因疫情倒下,但也有很多朋友依然在坚守。坚守者中也不乏棕榈股份这样扭亏为盈的企业。对投资者而言,疫情的影响仍将延续,而通过三季报大家能了解旅企阶段性经营状况。三季报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但它并不能定义企业的未来。比起在焦虑中徘徊,旅企更应积极行动起来。

(文:新旅界 Gavin)

(作者:新旅界 )

新旅界

文旅新媒体

中国领先的文旅财经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