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内多起自燃:威马汽车主动召回1282辆电动汽车

杜巧梅2020-10-28 16:34

电芯供应商在生产过程中混入了杂质,导致动力电池产生异常析锂,存在安全隐患。

10月28日下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消息称,日前,威马汽车制造温州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

根据召回计划,威马决定自2020年10月28日起,召回2020年6月8日至2020年9月23日生产的,装备了电芯型号为ZNP3914895A-75A的动力电池的部分2020款威马电动汽车,共计1282辆。

随后,威马在《关于威马汽车主动召回部分产品的说明》中指出,经过技术分析和反复验证,近期威马汽车底部冒烟起火事件是由于电芯供应商在生产过程中混入了杂质,导致动力电池产生异常析锂。极端情况下可能导致电芯短路,引发动力电池热失控并产生起火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威马汽车制造温州有限公司将通过授权经销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其他电芯品牌的动力电池包,以消除安全隐患。

 同时,威马建议相关车主应立即停止运行隐患车辆,并联系当地威马授权经销商进行检修。

一个月内出现多起自燃事故

值得关注的是,在此次召回计划发布之前,威马汽车旗下车型威马EX5已经连续出现多起自燃事故。

10月27日晚,网传北京北四环力学所内一辆威马EX5自燃,并发生了爆炸,周围群众表示能感到明显的震感。

从网传的照片可以看出,起火车辆的前部机舱和前排座椅空间已经被完全烧毁,后部冒出大量白烟。尽管车辆没有被完全烧毁,但是仍然面临着整车报废的局面。

10月28日上午,威马汽车官方发布公告表示,已第一时间上报主管部门,并派专业人员赶往现场协助处理。目前正全力配合公安、消防及相关监管部门开展事故调查,后续结果将第一时间公布。同时,会与当事车主和所在单位积极沟通,全力做好后续事宜,保障用户权益。

10月5日,福建邵武市一辆静止停放在路边的威马EX5,发生起火自燃事件,事故造成车身大面积过火,未接到人员伤亡通报。10月13日,邵武市又发生了第二起威马自燃起火事件。据了解,两辆威马电动车是由福建省邵武市为推动出租车电动化所投放的。当地两个民营出租车企业共购进262辆新能源纯电动出租车,其中至少有80辆是威马的纯电动SUV。

两起自燃事故发生后,福建邵武市当地有关部门发布通报表示,暂时停止同批次威马出租车的运营,车辆统一停放到安全地带。

威马汽车表示,针对两起威马电动出租车自燃情况,初步调查系电池问题,并提出立即更换高质量宁德时代电池的方案。并通过车机系统推送及电话、微信等方式通知相关车主进店更换电池,并在车辆召回期间为车主提供每天300元的补贴。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威马一直以来都在采购多家供应商的三元锂动力电池电芯,水平参差不齐。据了解,威马汽车电芯供应商包括了宁德时代、力神电池、宇量电池、中兴高能、江苏塔菲尔新能源等多家企业。

在召回公告中,威马并未指出具体哪家供应商的产品出现问题,也并未指明将为召回车辆更换哪种品牌的电池。

但从威马汽车工信部备案等公开信息来看,此次召回的1282辆威马汽车装备的电芯由中兴高能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而中兴高能为港股上市公司中兴通讯(HK.00763)全资子公司,目前客户包括奇瑞、汉腾、吉利、众泰等。

电动车安全不容忽视

在威马之前,新能源汽车自燃事件在国内便时有发生,车辆自燃现象极易触动消费者神经。

同时,电动汽车的安全问题不容忽视。许多情况下,电动汽车是突发性地毫无预兆地起火,同时起火速度快、温度高、蔓延快、易发生爆炸,容易殃及周边车辆,造成的损失巨大。每一次电动汽车起火案例的发生都在影响着消费者的购买意愿,加剧消费者对于电动汽车的不信任。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数据显示,2018年发生新能源汽车起火事件40余起,涉及33个车型约12万辆缺陷车辆;2019年电动汽车自燃事件平均每个月发生2起,品牌涉及特斯拉、蔚来、吉利、云度等诸多品牌;今年陆续有广汽新能源、比亚迪、理想、小鹏等品牌发生起火事故,5月至8月底,国内发生了至少23起新能源汽车自燃事故。

但根据公开信息,威马汽车也是继2019年蔚来召回部分蔚来ES8之后,第二家因电池问题召回产品的造车新势力。

乘联会数据显示,威马汽车2019年年销量1.68万辆,在新造车梯队中位列第二,仅次于蔚来的2.05万辆。其中,威马旗下主销车型威马EX5及其衍生车型自上市以来总销量已经超过3万辆。

今年前三季度,威马累计销量6200辆,同比增长79.3%,其中9月销量为2107辆,同比增长38.8%。其中威马EX5累计销量位列造车新势力A级纯电SUV年内销量第一,较去年同期增长13.8%。

此外,今年9月22日,威马刚刚宣布完成总额100亿的D轮融资,这是造车新势力史上最大的单轮融资。D轮融资后,威马估值超500亿人民币;9月30日威马汽车已开启上市辅导备案。

值得关注的是,威马汽车当前正处于IPO的关键节点,旗下产品起火事件以及产品召回对IPO进程影响几何,目前尚未可知。

(作者:杜巧梅 编辑:张若思)

杜巧梅

汽车版记者

长期追踪全球汽车行业发展,聚焦车企改革及未来出行领域。记者微信:naoxiaonao1654,欢迎爆料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