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前三季度净利润470.78亿 同比下降18.4%

李致鸿2020-10-28 20:54

10月28日,中国人寿发布2020年三季报。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人寿实现营业收入为6915.71亿元,同比增长10.8%;实现保费收入5435.53亿元,同比增长 9.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0.78亿元,同比下降18.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389.18亿元,同比增长15.2%。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人寿实现首年期交保费1060.49亿元,同比增长7.1%;续期保费达3686.79亿元,同比增长10.1%;短期险保费达668.82亿元,同比增长9.3%。报告期内,中国人寿首年期交保费在长险新单保费中的占比达98.20%,较2019年同期提高0.13个百分点;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为485.60亿元,在首年期交保费中的占比为45.79%。

截至2020年9月末,中国人寿总销售人力166.2万人。其中,个险销售人力158.1万人,总体保持稳定。

截至2020年9月末,中国人寿投资资产为38,804.10亿元,较2019年底增长8.5%。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人寿实现总投资收益1469.53亿元,同比增长9.3%,总投资收益率为5.36%;净投资收益达1227.23亿元,同比增长7.7%,净投资收益率为4.47%。

中银证券研报指出,中国人寿继推出“鑫耀东方”后,持续推出更多样化、长期期缴产品,如“鑫耀前程”、“鑫享至尊”等“开门红”产品,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预期稳增。

10月15日,在中国寿险业转型发展峰会上,中国人寿集团副总裁、寿险公司总裁苏恒轩表示,2020年寿险业经受住了突发疫情的冲击,将踏上“十四五”全新的发展阶段。后疫情时代也给寿险转型升级这个老话题、又是常说常新的话题赋予了新意义和新内涵。

苏恒宣指出,“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要深入分析,全面权衡,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我们切身感受到,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中国寿险业正进入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期、动能转换期,需要所有寿险公司在实践中探索前行。目前不均衡、不充分的保险发展与人民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个性化更高层次的保险需求仍有明显的差距。这也指明了寿险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转型升级的战略方向。

2019年,中国人寿根据发展实际提出了重振国寿战略部署,明确“五大重振目标”和“一体多元、双心双聚、资负联动”的战略内核,以及打造“科技国寿”的目标,把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密结合,不断丰富和深化转型升级的内涵和外延。

(作者:李致鸿 编辑:马春园)

李致鸿

资深记者

专注金融保险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