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元庆:联想在5G领域申请的标准必要专利已突破1000件

杨清清2020-10-28 13:05

去年还是设想及预判的“端-边-云-网-智”技术架构,如今已经“春山可望”。

10月28日,在2020联想创新科技大会的开场致辞中,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透露,联想在5G领域申请的标准必要专利已突破1000件。

同时,联想的云网融合业务提供5G云基站、5G专网核心网、NFV网络功能虚拟化等产品,能够为公用网络提供5G智慧新型室内分布的解决方案,也能够为企业和工业园区提供5G专网或虚拟专网的解决方案。

此外,联想还聚焦于设备连接性和边缘集成提供5G场景化解决方案。

杨元庆指出,新常态催化了IT信息技术、CT通信技术、OT运营技术的融合进程,也为行业带来了新的机会,去年还是设想及预判的“端-边-云-网-智”技术架构,如今已经“春山可望”。

终端方面,5G商用化让海量IoT物联网设备的连接成为可能,联想亦在持续扩充各类终端,包括面向消费者的AR/VR、智能门锁、智能显示器等新型智能终端,更有软硬服务一体化的商用物联网方案。

“比如我们的Virtual Rounding智能查房方案就是一个基于ThinkSmart View智能终端和视频会议软件平台的远程医疗解决方案,在疫情期间能够让医生对患者进行远程的问诊和查房。”杨元庆指出。

在海量终端设备所产生的大量数据下,边缘计算应运而生。“边缘计算的硬件设施一头连接多个端,一头连接上云,与放置在数据中心里的设施不同,需要能够长期承受高低温、震荡等严苛的自然环境。”杨元庆表示,“更重要的是,它也需要一个以边为核心的“云-网-边一体化”的边缘计算平台,我们称之为MEC——多接入边缘计算。“

据介绍,联想不仅能够提供丰富的边缘计算的硬件设施,而且自主开发了A.I.人工智能支持的边缘计算平台。

云计算方面,如今也不仅限于数据中心的硬件或IaaS基础设施层,而是延展到PaaS及SaaS。在硬件和IaaS层面,联想可以为私有云、公有云拥有者提供完整的硬件产品和解决方案。联想的TruScale基础设施即服务能够帮助企业客户部署私有云基础设施并提供运维服务,同时企业可以根据实际使用的情况按“咪表”来订阅付费。

在软件和应用层面,联想已与SAP达成合作,双方将携手推出“SAP HANA企业云客户版”解决方案。

网络层面,杨元庆指出,在5G的催化下,越来越多的设备连接并被集成到物联网中;越来越多的计算在边缘进行,以实现广连接、快反应;因为有云网融合的技术、虚拟化技术、网络切片技术,5G可以按照业务需要快速灵活地搭建网络,使得企业建立专网或虚拟专网成为可能。目前,联想在5G领域进行了多年的投资和积累,申请的标准必要专利已经突破了1000件。

“当端,也就是IoT物联网设备产生、收集的数据,通过网络连接到边缘计算或云计算进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叠加行业knowhow或者说行业肌理,以人工智能的先进算法加以学习、总结、提炼,就能针对垂直行业的特定场景打造行业智能解决方案。这是一个‘端到端解决方案’。”杨元庆表示。

凭借多年的积累,联想已经打造了支撑行业智能的核心软件平台——LEAP系列软件,包括其自研的物联网平台——LeapIOT、大数据基础平台——LeapHD和人工智能平台——LeapAI,为行业客户实现了产能提高、成本降低和效率提升。

“我们的智能物联网就是要服务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我们云网融合的解决方案,就是为了更好地助力5G的建设。我们的智能基础设施将会为边缘计算、云计算的数据中心建设提供全套的解决方案。而我们的行业智能将会推动人工智能在各行各业的深入、广泛应用。”杨元庆指出,“一言以蔽之,为推动经济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联想已经做好了准备,并将全力以赴。”

(作者:杨清清 编辑:李清宇)

杨清清

资深记者

关注人工智能、电商零售、新兴科技及传统零售变革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