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正式授权欧盟对美40亿美元商品征收关税 和解能否达成?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何柳颖 广州报道
2020-10-28 16:57

美欧贸易摩擦再起波澜。

距离美国大选还有一周时间,美欧贸易摩擦再起波澜。 

10月26日,针对美国政府向波音提供非法补贴一案,世界贸易组织(WTO)争端解决机构正式授权欧盟对美国实施反制措施,对价值40亿美元的美国出口商品征收关税。

欧盟委员会负责贸易事务的执行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当日发布声明指出,在与欧盟成员国进行密集磋商的基础上,欧盟委员会现正在酝酿针对美国可采取的反制措施。欧盟的优先选项是与美国达成和解协议,为此仍继续与美国同行保持密切沟通,他本人也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保持定期联系。 

欧盟委员会目前正在敲定这一进程,让欧盟成员国参与进来,以备在不远的将来,若无望解决争端,就将使用其反制权。“如果谈判没有结果,欧盟将准备依据世界贸易组织的裁决采取行动。”东布罗夫斯基斯称。

有报道称,欧盟最快可能在10月底开征关税,但多方分析指出,欧盟不太可能在美国11月3日大选前采取行动。

美欧和解可能性大

世贸组织去年认定波音接受了至少50亿美元违反国际贸易规则的政府补贴。美国曾辩称,自己不应受到超过4.12亿美元惩罚,而欧盟则称处罚额度应为近86亿美元。26日正式裁定的对美40亿美元出口商品征税,是美国所认为额度的近10倍,但不到欧盟所希望的一半。

对于此次裁决,波音公司表示不满:“对于空客和欧盟根据一项已被废除的税收规定来对美国公司及其员工征收关税,我们感到失望。空客和欧盟不应以威胁美国企业及其欧洲客户的方式使此事升级,而应将精力集中在解决这一长期争端。”据报道,世贸组织的一名美国官员曾敦促欧盟不要对美国商品征收关税,因为华盛顿州已在4月1日终止了对波音的非法补贴。

有分析指出,在新冠疫情摧毁贸易和经济之时,这一裁决进一步恶化了大西洋两岸的关系,可能会加剧特朗普政府对世贸组织的批评。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在10月15日对记者说:“如果他们反击,那么我们的反击会更猛烈。” 

当前,欧盟声称将优先选择与美国达成和解。即将于11日3日进行的美国大选,也成为欧盟决定是否对美征收关税的一个重要考量因素,多方分析认为,大选前欧盟对美征收关税的可能性不大。

针对双方是否能达成和解,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来看,双方坐下来谈判进而达成和解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一是确定征收的话,美欧的关税战将会升级,对欧洲不利。二是美国大选将要举行,美国大选是影响欧美经贸关系的一个重要因素。若拜登上台,美国会加强与欧洲的经济合作,坐下来谈判的可能性会很大,欧美在经贸领域的摩擦状态也会有所缓解。在这样的情况下,欧洲也会持观望的态度,很可能会等美国大选结果出来后再做决定。”

美国代表亦表示,美国政府强烈赞成通过谈判解决空客与波音之间长达16年的争端,并称正在寻求一个合理的解决方案,以提供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

若对美征税,波音困境将再添一重

一直以来,航空客机市场的“双寡头”——欧盟的空客与美国的波音在市场上竞争十分激烈,美欧双方就航空补贴的争端已持续了16年之久。2004年,美国向世贸组织提出诉讼,指控欧盟以各种形式向空客提供非法补贴。欧盟随后也向世贸组织起诉美国政府向波音公司提供非法补贴。对此,世贸组织先后裁定,两方均存在对各自航空企业提供非法补贴的问题。

2019年10月,世贸组织授权美国每年对约75亿美元的欧盟输美商品和服务征收至多100%的关税。这一裁决促使特朗普政府对空客飞机征收15%的关税,对一系列欧洲出口商品征收25%的税,包括法国葡萄酒、苏格兰威士忌和西班牙橄榄等。

而此次欧盟潜在的对美征税涉及的产品行业也成为双方关注的焦点。有分析称,欧盟仍需缩小其征收清单草案的范围,该清单目前主要针对美国共和党的政治敏感产业,如飞机、煤炭、农产品等。

若欧盟对美航空业征收关税,波音困境还将再添一重。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航空业遭遇重创,而波音737MAX系列客机因半年内发生两起空难暴露出设计缺陷,从去年3月起被多国禁飞。10月26日,我国外交部宣布制裁波音防务和雷神等对台军售美企。在此背景下,若再被欧盟征收关税,波音的“复盘”将会难上加难。美东时间10月27日,波音股价收跌3.48%,报155.24美元。

欧盟若对美其他行业一并开征关税,对市场整体的不利影响将会进一步加深。崔洪建认为:“若关税局限在航空领域,航空成本会增加,但总体市场依然会比较稳定。但如果扩大到其他领域,影响会随之扩大,同时也会激化欧美双方的矛盾升级,对双方经贸都很不利。”

(作者:何柳颖 编辑:和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