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军:联想在中国非PC新业务营收占比接近1/4

杨清清2020-10-28 15:45

联想中国新目标出炉。

10月28日,在2020联想创新科技大会上,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表示,联想目前已实现了从研发、生产、供应、销售到服务的全价值链智能化,联想在中国的非PC新业务营收占比接近1/4。

由于受疫情影响,智能变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被推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的中国,按下新基建“加速键”,“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开始构建,各行各业正加快投入到智能变革的滚滚洪流中。

在这波智能变革大潮中,联想中国将如何参与?刘军认为,智能变革会创造全新的社会价值和社会福祉;其次,“双循环”政策会推动信创的加速部署,都将驱动各行各业的智能化升级;第三是智能化将极大推动企业创新业务模式;最后在个人层面成就个人价值。

由此,联想中国致力于成为智能变革的推动者和赋能者。“联想已经实现了从研发、生产、供应、销售到服务的全价值链智能化,并具备了赋能多个行业智能化的能力。”刘军表示,截至目前,联想中国已经为包括中石化、国电、北汽、东风、潍柴等近200个大型企业提供智能化服务,助力实现智能化转型。

“今天的联想,已经不再仅仅是PC领域的领跑者。在国内非PC新业务持续保持着年比年超过30%的增长,目前年营业额超过200亿元,收入占比接近1/4。”刘军表示,联想已经加速奔跑在中国领先的智能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提供商新赛道上。

加速将自身技术及经验对外输出的过程中,联想于今年7月正式对外发布了RISE全域智能化服务生态战略,主要依托“端—边—云—网—智”新一代技术架构和智能化服务生态联盟两大基础,通过设备服务、智能运维服务、智慧解决方案、智能化全周期服务等4类服务,满足多领域行业客户智能化升级的需求。

“我们在城市应急、智慧政务、城市IDC(互联网数据中心)、城市智慧交通等领域都有大量的交付案例。”刘军表示,目前联想智能化服务比较聚焦的是智慧城市、智慧教育、智慧农业、智能制造、智慧能源、智慧商务6大领域。

刘军在大会现场公布了联想中国的新目标,即在五年内将服务和解决方案打造成联想中国新的增长引擎。

据联想2019财年财报显示,智慧服务全年营收突破50亿元,年比年增长34%,在IT服务行业遥遥领先;2020年Q1财季,智慧服务业务同比高速增长了41%,营业额达14亿,并接连收获河北香河智慧城市建设等多个项目大单。

(作者:杨清清 编辑:李清宇)

杨清清

资深记者

关注人工智能、电商零售、新兴科技及传统零售变革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