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乐福加入苏宁周年考: 传统商超如何转型?

倪雨晴2020-10-28 17:04

探索线上线下融合之路。

一年前,家乐福集团退出中国市场,苏宁易购则将家乐福中国区收入麾下,与阿里、腾讯开启零售市场的新一轮竞争。

如今,家乐福中国进入苏宁已经有一周年时间,整体来看,家乐福中国属于苏宁大快消体系,从原先一个“单频”的传统商超,往全场景的“多频”卖场进化。

在融合的过程中,传统的商超、大卖场家乐福,是如何触网变革?近日,家乐福中国CEO田睿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内的媒体详解了家乐福转变的历程。

“四步走”匹配用户新需求

“我们一直在思考家乐福的商业模式如何升级,过去大卖场的商业模式比较简单,就是一站式购齐,这也是多年成功的基础。但是它的问题在于原来是同质化商品的一站式购齐,现在用户的需求却是多样化的。”田睿谈道。

那么,大卖场如何来匹配用户的新需求?苏宁开启了“四步走”。

田睿表示,首先要进行数字化升级,“对于家乐福供应链进行全链路的改造,最重要最困难的工作就是SKU的数据化。因为同一个商品在家乐福、在线上苏宁易购、在苏宁小店,乃至在不同的业务场景下,其商品编码是不一样的。”而SKU的数据化是下一步动作的基础。

在前面SKU的数据化基本完成后,苏宁开始做快消体系的采购、订单、仓储、配送,以及履约、会员服务的融合。“采购的具体实施的部门可以是多个,但采购主体我们只有一个,这样的话就能够实现库存共享,从而提升订单效率、库存周转速度。”田睿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苏宁进一步开放供应链,比如家乐福对苏宁小店供货,田睿介绍道:“从目前来看,供应链打通后,苏宁小店的日销提高了30%以上,毛利也有所提高。”

第四个方面,则是在家乐福、苏宁小店等多种门店的基础上升级到家业务。现在除了三公里一小时达以外,苏宁开始在做同城的次日达,已经在上海、深圳试点成功,接下来会推到全国。据悉,为了增强到家服务能力,家乐福在全国210家门店建设“快拣仓”,同时将供应链全面接入苏宁小店,与家乐福门店3公里半径覆盖的800多家苏宁小店互相打通,形成了1000家履约中心布局,从订单处理、仓库分拣、配送等全链路为到家服务提速加码。

迎来连续季度经营性盈利

家乐福上海古北店店长罗军则向记者表示:“来自苏宁体系内的流量占比整体来看达到30%,第三方平台线上订单占比70%左右。今年相比去年同期,到家业务有了爆发式的增长(80%),线上销售规模占比稳步提升中,由原来的3%目前已经提升到10%以上,今年目标是20%。”

对于到家业务的难点,此前苏宁高管在投资人会议上也谈及,到家业务的能力上无法跟纯粹的互联网公司竞争,苏宁在积极引入人才,充实家乐福的互联网运营团队,使得他们并不是简单的互联网平台的加工商,“我们要打通自己获取用户、商品提供再到用户服务这个整个的交易链条。如何运用互联网的工具,进行互联网能力的建设这是我们一定要去突破的。家乐福的物流和供应链体系,苏宁小店的零售店面的运营能力这是未来差异化的特点。”

去年四季度开始,家乐福中国迎来连续季度经营性盈利,今年上半年持续保持盈利态势,这也是苏宁整合家乐福的第一个阶段。

在第二阶段中,苏宁还将继续改造家乐福,店面改造、调整商品结构、提升到家服务的过程中,还将强化本地化生鲜领域。同时,家乐福也会向苏宁体系的门店输出供应链和物流,相互协同。

(作者:倪雨晴 编辑:李清宇)

倪雨晴

IT版记者

关注华为、富士康、TCL等通信、家电制造业,也关注人工智能。欢迎找我分享故事、爆料内幕,邮箱niy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