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今日!蚂蚁集团A股打新,顶格申购需配市值317万,中一签首日或赚5万
21综合
2020-10-29

作为全球最大规模IPO,2.1万亿元的A股市值一哥,蚂蚁集团的这次打新可谓盛况空前。

港股打新热火朝天,A股的网上申购今日(10月29日)开启!上交所公告显示,蚂蚁集团的初步询价拟申购总量为760亿股,网下整体申购倍数已达284倍。

顶格申购或100%中签

根据蚂蚁集团公布的信息,蚂蚁股网上发行6683万股,网上单一账户申购上限317000股,网上顶格申购需配置沪市市值317万元,其A股股票代码为688688,申购代码为787688。

数据显示,目前科创板新股中,中签率最高的是中国通号,达0.2254%;中芯国际位居第二,达0.212%,系科创板中签率超过0.2%仅有的两家公司,也是顶格申购所需市值超过200万的两只新股。

蚂蚁集团网上顶格申购需配置沪市市值317万元,以此推测,蚂蚁的中签率或在0.2%左右。那么,如果顶格申购,中签概率或100%。

中一签能赚多少?

根据发行安排,蚂蚁集团A股网上申购将在10月29日进行,网上打新中签结果将在11月2日公布。

由于蚂蚁集团将在科创板上市,因此也仅有开通了科创板权限的投资者才能参与申购。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近期科创板网上打新有效申购户数一般都在500万户左右。

从这一数据来看,参与蚂蚁集团这一次打新或者说“抽奖”的A股投资者约为500万。而根据中证登最新公布的9月份投资者数据来看,A股投资者人数约为1.73亿户,由此计算,有资格参与的投资者占比不到3%。

统计显示,目前已上市科创板股票上市首日算术平均涨幅为161%,中位数涨幅123%。以蚂蚁集团中一签500股,发行价68.80元计算,若首日上涨161%,中一签大概能赚5.54万元;若首日上涨123%,中一签大概能赚4.23万元。

蚂蚁集团概念股引关注

全名单来了!

即时打新失败也不必气馁,早在蚂蚁集团首次宣布启动上市计划期初,A股市场上就掀起过关于蚂蚁集团概念的追捧,当时君正集团在短短15个交易日内股价涨幅超过2倍,据了解,君正集团为天弘基金的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5.6%,蚂蚁金服持股51%。

中国太保、中国人寿、新华保险则直接持有蚂蚁金服的股份。张江高科则通过持有上海金融发展投资基金二期(壹)间接持股蚂蚁金服;健康元通过持有上海经颐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股蚂蚁金服;新希望通过拉萨草根合创资管有限公司间接参股蚂蚁金服。

经过上一轮的热炒后,不少蚂蚁集团概念股出现大幅回撤。数据显示,君正集团、朗新科技、合肥城建、恒生电子、健康元、新希望等最新收盘价较年内高点回撤超过20%。君正集团在8月10日创下历史高点,迄今回落幅度达到31.87%。随着蚂蚁集团上市在即,相关概念股或将引发市场更多关注。

对A股有何影响?

蚂蚁集团上市,到底会不会给A股带来强大的“抽血效应”,最终会对A股行情带来哪些影响?

华西证券:巨无霸IPO融资带来的吸血效应可能并不显著,即“蚂蚁踩不死大象”。回顾巨无霸IPO项目:中芯国际、京沪高铁、邮储银行、工业富联,华西证券统计了万得全A指数在公司上市前后的涨跌幅,结果显示巨无霸上市带来的资金分流(抽血)效应并不显著。以中芯国际为例,上市前数周是市场仍在持续上涨,上市日及询价日前后,市场确因资金分流出现一定程度下跌,但后期市场快速消化,并未出现剧烈扰动。判断A股在全面深化改革、大幅扩容、引入外资以后,对于大规模IPO的短期冲击已经正在逐渐弱化。

华西证券:随着A股市场的日趋成熟,基本面和景气度将是决定个股长期价值的核心要素,无论对于蚂蚁集团本身还是其他A股标的均是如此。

广发证券:蚂蚁上市的资金面影响主要在预期,但悲观预期可能提前迅速消化掉,市场核心交易逻辑不在于此;根据上市当日成交额下调测算,实际流动性影响很小,核心逻辑在于非限售股份压缩、发行前估值抬高(压缩二级市场溢价)、存在H股价格锚;有限流动性下,近期其他新股估值溢价可能下调;科创板存量股票估值分化加剧。

长期看,蚂蚁“示范效应”主要体现在估值体系重塑,A股趋于美股、港股化,即优质成长股可能长期被市场赋予高估值。

广发证券:对蚂蚁上市后走势预估,(1)由于发行前市场给予蚂蚁高估值,相比中芯国际,二级市场溢价有限且短期回调亦有限;(2)蚂蚁作为与美股“FANNG”互联网巨头对标企业,未来市值波动可能与美国科技股联动性增强。

21综合自21财经客户端(记者:庞华玮)、数据宝、中国证券报、公开信息

图解:今日申购!“蚂蚁”变大象,后市怎么走?数读A股IPO之最

(编辑:曾静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