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情之下,日本不动产成为海外投资新风向

金融不知道2020-10-29 20:41

日本是世界上最主要的不动产投资市场之一,根据日本土地价格的数据报告,日本多个地区的房产价格自2013年以来,已创下5年持续上涨的趋势。随着东京奥运会的影响,带来了大量海外资本对日本房产市场的投入,日本房产投资热度不断增加。

一、东京奥运如期举行

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约翰.科茨10月7日表示称:不管有无新冠状病毒,东京奥运明年将如期举行。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朝着如期举办东京奥运会方向推进,日本就在新冠状疫情下防疫措施方面展开了讨论,国际奥运会和东京奥组委日前就在52个奥运项目上简化运营达成一致。

当地时间9月28日,东京奥组委发布了调整后的东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日程。根据最新安排,日本于2021年3月25日开始奥运圣火传递,新日程较之前的计划相比总体提前了一天。奥运圣火将在3月25日这天在日本福岛县的一个国家级足球训练中心开始,火炬手将基本按照东京奥运会延期之前的圣火传递计划,在大约四个月内的时间传遍日本的47个都道府县。

纵观近代,奥运会虽然是体育事件,但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作用十分明显,因为举办地会加强对基础设施的建设,对房地产行业来说也是一个大刺激。在举办奥运会后,举办城市的房价明显上涨。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举办城市房价的走势,我们可以看出东京奥运会举办前后东京区域的投资前景,另外日本的不动产市场比起欧美来说,新冠疫情对其打击较小,有望取得相对高度回报。

图1:历届奥运会对房价的影响

二、海外资本持续加码日本不动产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外资大型房地产基金正在日本进行大规模投资。BentallGreenOak(BGO,总部在加拿大)在今后2-3年内最大会投入1万亿日元。BGO设立了以亚洲为投资对象的新基金,向欧美养老基金等进行募资,作为大股东的加拿大保险商永明金融集团(Sun life)也直接出资,由BGO进行投资管理,资金总额估计达25亿美元,其中80%投向日本市场,总体估计向日本的投资余力最高达100亿美元(数据来源:出入境服务中心)。BGO认为日本家庭居住面积较小,IT等基础设施不太完善,办公室需求只是暂时受到点冲击,不会大幅减少,所以该公司在4月还取得了位于东京麹町的大型写字楼。同时,BGO还关注到深受疫情打击的日本酒店,将收购一些相对便宜的酒店用于旅游复苏后重新出售。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2020年中期,跨国私募股权另类资产管理巨头黑石集团(Blackstone)在日本的房地产管理上押下重注。黑石购入一个日本住宅投资组合,这组出租公寓将以创纪录的3000亿日元进行一次性收购。该投资组合包括位于东京、大阪和日本其他较小城市的公寓。而最近,香港一家大型基金企业PAG(太盟集团)也宣布,将向日本房地产最多投8400亿日元。

受新冠疫情以及国际环境不确定性的影响,投资首先追求的是避险性和稳定性其次是回报率。美国房产资讯机构JLL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全球的商用不动产统计报告显示,二季度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全球房产投资锐减,纽约下跌了67亿美元,巴黎下跌32亿,首尔下跌24亿,然而,对比2019年同期的成交额,东京仅下降了2亿美元。在JLL做的全球房产健康度评估中,东京的整体情况——不论从空置率亦或者是净吸纳量——都明显好于其他国家。

图2:全球房产健康度评估

三、日本房价稳中有升

在经济泡沫之后,日本的房地产业历经了20多年的沉默期,日本政府非但没有充分利用房地产来刺激经济发展,还提升相关政策来控制中短线炒作,因此,房价走势虽然没有什么大的波动,但是总是持续的在上升中。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提供的数据显示,在经历20世纪80年代泡沫经济的房价巅峰后,日本房屋价格指数自2009年起开始回暖,较最低点上涨约10%;日本房价指数呈现周期性波动,上半年上涨下半年下跌,得益于政府对于地产金融杠杆的控制,总体呈现稳步上涨态势,地产泡沫现象不明显。

日本不动产研究院公布的一份2019年8月的数据报告显示,在全球众多热门城市中,大阪、东京净租金收益率分别以5.30%和4.61%领先于其他国际城市。

图3:大阪、东京净租金收益率位于全球一线城市前列

而国内除了香港的净租金收益率突破了2%,北上广深等城市一线城市的收益率均低于2%。与波动较大的中国房地产市场相比,日本房产市场也趋于理性。

日本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国家,经济实力雄厚,也是亚洲最发达的国家。人工智能、大数据系统、物联网、机器人、医疗业等新产业的研发应用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坚强后盾,另外,已定于2021举行的奥运会、2024年的大阪赌城、2025年的大阪世博会,也必然会给日本房产带来新的机遇。

(作者:金融不知道 )

金融不知道

财经领域

财经观察,时事分析,观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