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讯精密:深圳制造业门徒

倪雨晴2020-10-30 05:00

近日,两家国内数一数二的精密制造公司再次同框并受到关注。

有媒体报道称,苹果代工厂富士康为应对立讯精密日益增长的影响力,已成立特别工作组。因为富士康认为,立讯精密对其主导地位构成了严重威胁。

随后,富士康方面回应称:“此为不实消息。”并且富士康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公司 “没有召开会议或进行其他探讨”“管理团队也没有采取其他特别行动。”

无论是否有特别小组,富士康和立讯精密之间的竞争更加凸显。记者了解到,富士康内部对于立讯精密也颇为重视,近年来立讯精密强势崛起,成为深圳制造业的新势力,富士康面对“门徒”的挑战,采取严阵以待的姿态也属正常。

从体量来看,手握苹果和华为两大客户的立讯精密,10月29日的总市值已超越4000亿元,与安防龙头海康威视不相上下。自公司2010年上市至2019年末,营收从10.11亿元增至625.2亿元;净利润从1.16亿元增长至47.14亿元,立讯精密已经成为国内连接器龙头、代工龙头。

根据最新财报,2020年前三季度,立讯精密实现营业收入595.2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7.3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8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2.06%。

一边是强劲增长的立讯精密,一边是探索转型的富士康,在产业的优胜劣汰过程中,国内代工市场开启新格局。

“门徒”的挑战

立讯精密的成长离不开深圳的土壤、富士康的培养。上世纪80年代,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创业者,郭台铭抓住了机遇成立了富士康。为了发展制造业,深圳持续释放红利,吸引各方人士涌入深圳,立讯精密的创始人王来春就成为了富士康的一名员工,从流水线员工走向自主创业。

而立讯精密的起步和富士康类似,都是从连接器起家,最开始富士康成为立讯的大客,这也是立讯精密早期快速发展壮大的关键因素。其招股书显示,2007年至2009年,公司向富士康销售产品的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47.73%、56.46%、45.38%。

与此同时,立讯精密开始一系列收购,标的的名单包括江西博硕、昆山联滔、珠海双赢、科尔通、源光电装、SUK、丰岛电子、光宝光学、美特声学、江苏纬创、昆山纬新。收购整合后,立讯精密一步步切入笔记本连接线、汽车电子连接线、手机连接线、通信领域、耳机、无线充电,到最近的iPhone组装等领域,并进入到苹果、华为、联想、华硕、索尼、微软、谷歌等行业龙头的产业链当中。

其中,立讯精密代工苹果的无线耳机AirPods广为人知,这也成为立讯精密的一个标签。在业内看来,Airpods的大量代工标志着立讯精密在高复杂度和精度的智能硬件制造、规模生产上的实力,也让立讯精密实现从零部件到整机代工的突破。

如今,立讯精密已经从“门徒”成长为富士康的新挑战者,并走出了差异化的路线。近期让双方竞争加剧的则是立讯精密收购后要进入iPhone组装的信息,两家企业的业务覆盖重合度变高了,不过在业务方面,富士康的产品线显然更加庞大,除了立讯精密的消费电子、汽车、通讯、连接器领域,还有家电、面板、服务器等等。

从营收来看,鸿海精密2019财年合并财报显示,营业收入为5.3428万亿台币(约1.25万亿元人民币),增长1%;净利润同比减少11%,降至1153亿台币(约270.61亿元人民币);立讯精密2019年年报显示,其营业收入625亿元,同比增长74.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1亿元,同比增长73.13%。按照2019年营收计算,立讯精密的收入只有鸿海精密的5%,净利润是鸿海精密的17.4%。但是立讯还在持续增长,而鸿海则在盈利、业务拓展上寻找新路径。

立讯精密的野心

一位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立讯精密和富士康之间是比较良性的竞争,接下去两家覆盖比重增加的话,富士康或许会因为新的挑战加速变革。而立讯精密的差异化体现了深圳制造业的进化,也代表了承接更高端制造的趋势和可能性,我们期待出现更多的立讯精密,从组装,到核心精密,乃至到芯片,一步步走向真正的高端制造。”

而苹果的产品扩张,继续带动富士康、立讯精密、蓝思科技等相关产业链公司的增长。信达电子就表示,立讯精密收购江苏纬创及昆山纬新,切入iPhone组装业务;蓝思科技收购可胜泰州、可利泰州,切入iPhone中框业务。可见苹果的整机及零部件由中国台湾向大陆供应商转移的大趋势不变。新品方面,iPhone 12不再附带耳机,将有效推动AirPods的销量表现。

其中,立讯精密预计今年业绩继续增长,财报显示,预计2020年全年将实现净利润70.71亿-73.06亿元,同比增长50%-55%;其中单四季度净利润预期为23.91亿-26.26亿元,同比增长25.71%-38.07%。

招商证券在解析立讯精密的报告中指出,在四季度,公司将迎来全方面产品的放量,一方面苹果手机新品零部件和配件将更主要在Q4贡献业绩,有线耳机和变压器不in-box之后将推动无线耳机Airpods和无线充电发射端等配件的放量,我们判断全年Airpods销量整体将在9000万-1亿只,而立讯占据2/3以上份额,此外公司在今年有望独家供应无线充电发射端亦是看点;另外,公司将在秋季全面导入苹果手表新品和Sip体系并占据较高份额,在经历前三季度爬坡亏损后有望在Q4贡献业绩。

在AirPods和iPhone组装带来成长空间的同时,立讯精密也在加速全球化布局,扩张产能之外也可以为贸易摩擦的风险做准备。

10月28日,立讯精密发布公告称境外全资子公司立讯精密有限或联滔电子拟以不超过9200万美元现金增资立讯印度有限公司,用于满足印度立讯厂房扩建及产能提升等相关需求。印度立讯为上市公司全资孙公司,主要生产连接器件,无线通信天线、手机电脑周边设备以及声学设备等。

光大证券表示,本次增资完成后,立讯精密将提升印度立讯的运营能力和产能,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同时有利于公司降低国际贸易形势变化风险,进一步完善全球战略布局。

(作者:倪雨晴 编辑:李清宇)

倪雨晴

IT版记者

关注华为、富士康、TCL等通信、家电制造业,也关注人工智能。欢迎找我分享故事、爆料内幕,邮箱niy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