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丨央行数字货币推出有望引发新一轮的金融科技变革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刘斌
2020-10-30 17:50

今年以来,央行数字货币研发工作明显加快,并且在深圳、苏州、雄安新区、成都及未来的冬奥场景进行测试,随着测试工作的推进,央行数字货币的推出越来越引发社会关注。央行数字货币的推出对整个金融体系以及经济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并有望引发新一轮的金融科技变革,值得广泛关注。

从目前的测试工作来看,央行数字货币的测试经过前期的试点之后,明显地表现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选择多种不同场景进行测试,由于央行数字货币具有小额、高频交易特点,因此目前央行数字货币的测试场景非常多元,涉及交通出行、医疗、教育、消费、购物、旅游、文化等领域,央行数字货币未来的应用会涉及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二是选择不同的合作对象,从目前看,央行数字货币测试选择的合作对象既有传统的国有企业,也有坐拥巨大流量的互联网巨头公司,从而可以确保央行数字货币可以在多个行业使用,并且可以选择最有示范效应的合作伙伴,有利于未来央行数字货币的大规模推广应用;三是从内部封闭测试转向公开测试,此前深圳罗湖区测试数字人民币红包表明央行数字货币已经开始转向公开测试场景,未来有望持续这种测试模式。

随着测试工作的不断推进,央行数字货币有望在短期内推向市场,那么央行数字货币推出后会在哪些方面带来影响?我个人认为未来央行数字货币推出会带来以下八个方面的影响:

第一,推动金融科技新变革。近年来,我国金融科技的发展在经历了快速发展之后进入一个特殊的发展阶段,金融科技产业的发展面临阶段性瓶颈,央行数字货币的推出将自上而下推动整个金融科技产业的变革,为金融科技发展带来新的突破口。

第二,改变支付行业发展格局。央行数字货币的推出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目前移动支付行业由少数巨头主导的行业发展格局。当然,在短时间内,央行数字货币将与微信、支付宝等并存,并且会形成紧密的合作,但是长期来看,央行数字货币推出有助于推动支付行业公平竞争,促进实现完整统一的支付市场。

第三,完善和统一金融交易数据。支付的背后是交易数据,数据是金融科技的核心,也是未来数字经济时代的核心,因此央行数字货币推出后的最终目的是将金融交易数据这一国家重要战略资产进行整合,形成统一高效的金融交易数据体系。

第四,促进无现金社会发展。随着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我国社会经济生活中的现金使用也在逐渐减少,整个社会正迈向“无现金时代”。央行数字货币推出后将部分代替目前流通中的现金,从而大大加快我们迈向无现金社会的步伐。

第五,推动金融科技产业链升级。央行数字货币推出后将推动目前金融科技产业链升级,在数字人民币钱包、线下支付设备、数字身份、网络安全、银行IT系统等方面创造更新换代的需求,并且推动银行核心IT基础设施的升级。

第六,为创新货币政策创造条件。未来央行数字货币推出后,随着相关技术和制度配套的不断完善,央行数字货币将有可能成为创新货币政策的重要载体,比如在计息的情况下,可以突破零利率下限,同时在有限度加载智能合约的情况下,还可以实施精准的货币投放等等。

第七,促进人民币国际化。数字人民币推出之后,在一定程度上会促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并且会通过现有的制度安排和技术平台推动人民币走出去。不过,更重要的是要完善相关的制度配套,推动国内金融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让人民币能够走出去,也要能够流回来。

第八,率先制定数字货币的国际标准。我国央行数字货币的研发工作一直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并且近一年来经过密集的测试,相关技术体系已经成熟,因此有望率先在国际上形成央行数字货币的标准体系,从而占领未来数字货币发展制高点。

总体来看,央行数字货币的推出将成为我国数字经济时代的重大事件,将推动我国金融科技产业的深层次发展,有望成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作者系中国(上海)自贸区研究院金融研究室主任)

(作者:刘斌 编辑:洪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