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的自由职业者:有望成为第二主流就业形态,收入、社保“焦虑”依旧

李振2020-10-30 20:13

后疫情时代自由职业者如何实现自雇?

新个体经济时代下,一群通过个人职业技能实现自雇的自由职业者走进了大众的视野,选择自由职业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

但绝大多数的自由职业者仍会因“自由”而产生“焦虑”,尤其是疫情期间,客源和业务的不稳定、缺乏政策支持、没有固定收入,难以回避的孤独感、如何解决购买医保社保等一系列问题,萦绕在多数自由职业者心头。

10月30日,针对疫情后自由职业者如何另辟蹊径实现个体创收,由广州市委统战部、广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指导,自雇自足联合薪宝信息科技(广州)有限公司(下称“薪宝科技”)在广州海珠同创汇主办了一场名为“2020自由职业日嘉年华”的活动。

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近百个不同领域、不同年龄的自由职业者,包括KOL打造师、生活陶器手作人、在线教育知识付费讲师、互联网营销师、插画师、短视频运作者等新个体汇聚在广州参加一场别具特色的马拉松式演讲活动。广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马卫平,广州市委统战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处处长汤国平到场见证活动。

今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个部门更是印发了《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强调要探索适应跨平台、多雇主间灵活就业的权益保障、社会保障等政策。

目前,我国灵活就业人群高达1亿人,依托互联网平台就业的有7800万人,自由职业将成为第二主流的就业形态。自由职业将变革未来工作方式,自由职业者也将面对各种生存与发展的挑战。如何服务好自由职业者,让他们能够顺利地在脱离了公司之后,依然可以得到专业的服务,并降低创业就业成本,提高个体就业单个小时的创收,这是所有自由职业者共同的愿望。

薪宝科技联合创始人杨艳朝表示,以往的个体工商户主要是线下场景,如今随着5G技术的发展,借助互联网平台,自由职业形式多变,“新个体工商户”出现跨平台灵活就业实现营收的情况。“自由职业者个人的成长、收入的波动、税务的登记和开票管理合规、社会保障等等都会成为自由职业所面临的问题。”

为此,薪宝科技推出了“口袋工作室”平台,依托微服务理念构建自由职业者社群体系,专注为新就业形态个体提供包括工商税务登记、开票管理、纳税申报、商业保险、智能托管、价值资讯等全方位商税保障服务。

“自由职业其实是一个打造个人品牌的过程,但线上业务的拓展需要一个身份。口袋工作室可以线上实现一键工商注册登记并出具电子营业执照,帮助个体从业者在线管理他们的商事服务事项,免去繁琐的跑腿环节。”杨艳朝说。

目前,依托完善的解决方案生态,薪宝科技已为直播电商、共享出行、外卖闪送、在线教育、到家服务、知识付费、房地产全民营销等平台企业上从业的自由职业人群提供服务,累计受益自由职业者超过3000万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嘉年华第一天现场,由广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自雇自足分会与薪宝科技联合发起了“广州市自由职业人士赴梅州扶贫考察团”,预计12月出发,届时将有30名自由职业者去到广州市定向扶贫点梅州,以自己的专业技能为梅州当地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作者:李振 编辑:耿雁冰)

李振

政经版记者

重点关注交通、外贸领域,持续关注城市进化及一切与人口人才相关的研究,紧盯粤港澳大湾区一线。欢迎交流!微信:15521370038;邮箱:lizhe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