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十四五期间要打好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中场”

南财快评陈甬军,罗丽娟 2020-10-31 17:44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的内容可以视为十四五的纲要性内容。值得重视的是公报提出: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要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贸易创新发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这里就提出了“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在十四五期间如何进一步推进的任务。 

首先看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七年来的“前场”打得如何。一是国际共识持续扩大。七年间,中国政府先后与138个国家和地区、30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朋友圈遍布亚洲、非洲、欧洲、大洋洲、拉丁美洲,“一带一路”倡议及其核心理念已写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以及其他区域组织等有关文件中。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顺利举办,其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有38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6000余名外宾出席论坛,会议形成了共6大类283项建设性成果。 

二是,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七年间,聚焦“六廊六路多国多港”主骨架,一批“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港口、铁路、公路、电力、航空、通信等领域开展的大量合作,有效提升了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缩短了沿线国家的交通运输时间,降低贸易成本,释放贸易和投资潜力,不断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新动能。 

三是贸易往来持续增长。七年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愈加紧密。从数额上看,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从2013年的1.04万亿美元增加到2019年的1.34万亿美元,7年间的累计总额超过7.81万亿美元;从比重上看,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额占同期外贸总额的比重逐年提升,由2013年的25%提升到了2019年的29.4%四是投资合作不断深化。七年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稳中有增。从数额上看,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总额从2013年的126.3亿美元增加到2019年的186.9亿美元,7年间的累计总额超过1100亿美元;从比重上看,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总额占同期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比重大致稳定在12%水平。此外,随着中国经济稳定发展以及营商环境的改善,各国投资者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前景也充满信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华直接投资不断增加。七年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华直接投资超过500亿美元,设立企业超过2.2万家;2019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华实际投入外资金额84.2亿美元,同比增长30.6%,占同期中国实际吸收外资总额的6.1%,在华新设企业5591家,同比增长24.8%。 

四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七年间,共建“一带一路”成长为中国与世界的互利共赢之路,“一带一路”建设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产生深远影响。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为沿线国家创造了新的税收和就业渠道,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截至2019年底,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的合作区累计投资350亿美元,上缴东道国税费超过3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33万个。此外,根据世界银行的估算,“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所带来的贸易成本下降将使全球实际收入增加,“一带一路”倡议的相关投资能够使760万人口摆脱极度贫困,以及3200万人口摆脱中度贫困。特别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等不确定因素对全球经济造成较大影响的情况下,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和投资合作表现出强劲的韧性和潜力。今年前3季度,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进出口6.75万亿元,同比增长1.5%;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30.2亿美元,同比增长29.7%。这充分表现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互补性强,中国企业和有关国家企业共同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的影响,显示了七年共建“一带一路”对抗疫和提振经济的综合性作用。                     

在七年打"前场"开局良好、成果丰硕的基础上,共建"一带一路"要做成历史性的国际合作创新工程,不仅其需要实现合作共赢的内部必要条件,而且更需要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外部充分条件,这样才能在"十四五"期间打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中场",实现"一带一路”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转入精谨细腻的“工笔画”的转变。当务之急是要贯彻落实《建议》的重要精神,系统总结“一带一路”七年来的发展情况,客观评估“一带一路”项目实施进展,科学统筹和规划未来发力的重点方向和合作方式,努力将"工笔画"的一笔一画落实到细节之处。建议制定"十四五”时期"一带一路的专项规划,提出发展的基本蓝图、重点任务和行动方案,从而在实质上推动“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以"中场"的顺利推进为今后全场的胜利奠定基础。 

(陈甬军,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厦门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海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兼职研究员;罗丽娟,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博士研究生)

(作者:陈甬军,罗丽娟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