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深度丨社保基金与保险资金价值投资评测: 跟着谁调仓换股更赚钱?(含图说)

李致鸿2020-11-02 20:18

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的发布,社保基金、保险资金持股情况陆续出炉。作为长期资金的代表,社保基金与保险资金在投资风格和业绩表现等方面,既有相通之处,也有各自的差异性。

长期重点关注业绩和股价表现较突出板块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在已发布三季报的上市公司中,有40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出现社保基金身影,其中新进15只个股。

在已发布上市公司2020年三季报中,有73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保险资金的身影,其中新进24只个股。

其中,社保基金最爱紫金矿业,保险资金最爱平安银行。社保基金新进的个股包括渝开发、圣农发展、皮阿诺等;保险资金新进的个股包括黑猫股份、天润工业、国药股份等。社保基金增持的个股包括冀东水泥、新洋丰、思源电气等;保险资金增持的个股包括分众传媒、美好置业、南极电商等。

值得一提的是,贵州茅台依然是保险资金的心头好。例如,自一季度买入贵州茅台374.1万股后,中国人寿连续两个季度加仓贵州茅台,二季度加仓至384.5万股,三季度加仓至388.1万股,持股市值约65亿元。

正在准备IPO的蚂蚁金服也有社保基金、保险资金群星环绕。此前不久,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陈文辉打趣说,“蚂蚁金服A轮的时候我们就重仓持有,这次IPO我们也是积极参与。当然,最后蚂蚁金服能够给我多少额度和份额,我们也在期盼着,因为从高站位的角度,给社保基金就是给全国人民。”

三季度,社保基金重仓的行业包括工业、可选消费、信息技术、医疗保健、金属及非金属、日常消费、公用事业、建材、化工、金融、地产。

川财证券研报显示,从历年经验来看,保险资金长期重点关注业绩和股价表现比较突出的板块。整体来看,保险资金投资会偏爱金融、地产等业绩确定性突出且能提供稳定现金流板块,但是对于被重仓上市公司而言,从综合持仓市值与入股资本数来看,今年投资范围逐步扩展到了业绩和股价表现比较突出的生物医药、电子、高端消费等行业。这些重仓行业与保险主业的协同作用并不强,但是基于投资收益来考虑,医药制造、电子通讯设备及制造、高端消费等领域股票的成长性较好。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社保基金还是保险资金都有着不错的收益。2019年,社保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2917.18亿元,投资收益率14.06%,远超社保基金成立以来年均投资收益率8.14%的水平。其中,已实现收益额944.80亿元(已实现收益率4.64%),交易类资产公允价值变动额1972.38亿元。

2019年,我国保险业原保费收入达到4.26万亿元,同比增长12.17%,较2018年同期增长近9个百分点。与之相应,截至2019年末,保险资金实现投资收益8824.13亿元,年化综合投资收益率约6.85%,其中权益类投资实现投资收益2790.13亿元,年化投资收益率13.16%,成为保险资金提高投资收益的重要渠道。

某资管人士指出,社保基金、保险资金都是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在A股市场只有坚持基本面研究,坚持价值投资,投资者才能最终获得胜利。炒概念、炒题材等方式,往往难以获得好的投资回报。这一点在过去三年中已有较好诠释,未来还将继续印证。

社保基金权益资产比例约是保险资金2倍

对于社保基金和保险资金,银保监会资金运用监管部副主任罗艳君表示,两类资金都是长期资金,是我国市场上重要的机构投资者,管理目标都是实现保值增值,满足居民未来的养老保障等需求。在投资风格和业绩表现等方面,二者既有相通之处,也有各自的差异性。

首先,从资金规模和收益率看。从规模看,15年来两类资金都快速增长,历年保险资金的规模是社保基金的4.82-7.33倍。2019年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8.53万亿元,社保基金余额2.63万亿元。

从年均收益率看,社保基金收益率高于保险资金。过去15年(2005-2019),保险资金年均收益率5.44%,社保基金9.65%。过去5年(2015-2019),保险资金年均收益率 5.65%,社保基金7.46%。

显然,社保基金的收益率比保险资金高,这与资产配置不无关系。2019年末,保险资金固定收益类资产占比67.15%,权益类资产占比23.05%,流动性资产占比4.94%。社保基金虽未披露大类资产配置比例,但政策规定的固收类与权益类资产比例约为60%、40%。换言之,保险资金的固定收益类资产、流动性资产比例显著高于社保基金,社保基金的权益类资产比例大约是保险资金的2倍。

这似乎与人们的主观印象并不一样。既然同为长期资金,社保基金和保险资金的资产配置为何有此差异?罗艳君解释称,这是由资金性质决定的。保险资金是保险公司的表内资金,未来的现金流出是保单承诺的给付义务,所以在投资方面执行的是资产负债匹配策略,即要综合考虑负债资金的成本、期限、流动性需求等因素开展投资运作。社保基金没有负债约束,投资方面执行的是纯资产策略,即在投资过程中只需考虑在给定风险的情况下获取最大收益。

具体而言,保险资金有刚性成本约束,社保基金没有资金成本。保险公司是商业机构、准公众公司,受到金融强监管、资本硬约束,在投资业绩和信息披露等方面接受广泛的社会监督,特别是上市保险公司,对财务状况稳定、持续稳健经营的要求很高。社保基金属于政策性资金,在投资业绩和信息披露等方面面临的社会和市场压力相对较小,个别年份的不利情形并不影响基金后续的筹集和投资管理策略的执行,因而更容易保持投资运作的主动性并践行长期投资的原则。保险资金必须保持适度的流动性,社保基金基本没有流动性需求。

截至2019年末,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平、新华保险、中国太保的权益类资产占总投资资产的比重分别为23.8%、23.2%、22.7%、19.6%、19.3%、15.7%。而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最近发布的《2020中国保险业风险评估报告》显示,当前行业中九成公司配置股票比例低于10%。

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优化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配置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指出,设置差异化的权益类资产投资监管比例。根据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资产负债管理能力及风险状况等指标,明确八档权益类资产监管比例,最高可占到上季末总资产的45%。

(作者:李致鸿 编辑:李伊琳,美编,邓居轩)

李致鸿

资深记者

专注金融保险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