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测评丨31家券商11月金股出炉:首个交易日6只涨停,74只个股扎堆三大行业

王媛媛2020-11-03 22:15

11月3日,上证综指上涨1.42%。

三大指数全线上涨,为11月的投资者带来一个开门红。

据21世纪资本研究院跟踪了解,各家券商也在近几日发布了11月金股。

从11月的首个交易日的表现结果来看,已经有6只个股出现涨停,涨幅最大的个股汇川技术(11月2日)以20%的涨幅封板。

31家券商11月金股一览:汽车行业上涨势能最强

统计中的31家券商,发布的金股组合共涉及246只个股。

从行业分布情况来看,含股数前三的行业分别是:化工(34只)、电子(21只)、汽车(19只)——这代表着,券商的策略/宏观等统筹金股组合的团队,对这三个行业更趋于一致性看好。

其中,汽车行业所包含的金股们,在10月已经实现了平均18.87%的涨幅,并在11月的首个交易日平均上涨4.19%,颇有在11月延续上月强势上涨的痕迹。

不过,今日(11月3日)是11月的第二个交易日了,前期涨幅较大的汽车个股,如:广汽集团、比亚迪等,都逆大盘行情出现回调,这表明有部分资金已经开水兑现,相关板块在11月的震荡或许会加大。

上述汽车行业所包含的金股有:贝斯特、星宇股份、江铃汽车、新日股份、长安汽车、比亚迪、上汽集团、福耀玻璃、华域汽车、中鼎股份、长城汽车、中国汽研、常熟汽饰、均胜电子、宁波华翔、广汽集团、伯特利、春风动力、精锻科技。

此外,电子行业涉及的21只金股,在10月收获平均7.12%的涨幅,并在11月2日平均上涨3.72%。也属于上涨动能相对强势的行业。

化工行业,尽管包含34只金股,但在10月平均上涨6.34%、11月2日平均上涨1.93%,整体上涨动能相较电子和汽车行业较弱——这可能是由于券商们对化工行业已经有数月保持一致看多的情绪,化工行业部分获利者有所退出。目前的化工行业,有点像几个月前的食品饮料行业,虽然各家券商仍在金股组合中推荐相关个股,但强势上涨已接近尾声,最终从金股名单中开始消退。

11月,食品饮料行业中只包含10只金股,位列28个行业第9位。不过,食饮板块的代表性个股——五粮液——本月仍然是联合推荐券商最多的个股,10月份10.57%的涨幅也是相当不错的成绩。

个股:11月首个交易日6只个股涨停,中航电测是唯一跌幅超8%金股

从上述246只金股的表现来看,首个交易日(11月2日)已经有6只个股出现涨停,分别是:汇川技术(+20%)、星宇股份(+10%)、科沃斯(+10%)、韦尔股份(+10%)、晶澳科技(+9.99%)、江铃汽车(+9.98%)。

上述涨幅居前的个股,几乎都分布在汽车、机械、电气设备领域。

此外,11月2日涨幅超过8%的金股具有的共性是,几乎都在10月维持强势的涨势——例如次新股金龙鱼,10月上涨78.95%,11月首个交易日上涨12.31%;

非次新股福莱特、科沃斯,10月分别上涨36.38%、35.24%,并在11月初延续涨势。

国联证券在推荐金龙鱼时认为,公司具有强品牌优势,大品牌平台化模式带来强劲推新能力,公司近期开始布局调味品业务,未来打入高毛利调味品市场,有效提升公司毛利率水平;短期下游养殖业生猪、肉鸡存栏量持续提升,推升饲料需求。四季度公司饲料业务继续受益,盈利能力预计得到延续。

在推荐福莱特时认为,公司是国内光伏玻璃的龙头企业,光伏玻璃供应自今年7月开始持续偏紧,四季度旺季来临,叠加下游组件工厂大规模扩产,光伏玻璃供不应求,涨价有望持续。

粤开证券在推荐科沃斯时认为,1)公司 Q3 单季度营收超预期增长,高毛利率产品占比的提升保障利润水平;2)国内外市占率有望进一步上升。原有扫地机器人业务表现出色+增量业务添可在国内市场迅速起量,国内市场稳步上升,海外市场叠加疫情因素实现高速增长,未来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3)现金流充足,双11在即,销售端表现出色。

不过,如果炒双十一概念,持股者可能需要警惕今年各家电商平台在双十一促销结束后,营销数据为相关概念股带来的波动。

在分析完各家金股的“喜报”之后,上述金股们还有不太好的表现。

东方证券推荐的金股中航电测,10月涨幅为0,也就是月初拿到月尾炒了个“寂寞”。11月首日又出现了大幅下跌,-8.32%的跌幅,是全市场金股中首个交易日跌幅最大的个股,同时也是唯一一只跌幅超过8%的金股。

东方证券荐股的逻辑很简单——消费电子+军工业务高增长。

不过,尽管中航电测近期公布了三季报,Q3财务数据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3.29亿元(+14.87%);归母净利2.21亿元(+18.73%);扣非归母净利2.25亿元(+22.05%)。

但是,随着美国大选最新预期,军工板块的表现受到压制,业绩表现不错的中航电测,在11月能否有股价上的出色表现,尚未可知。

龙虎榜表现:金股上榜次数明显下降

统计金股的龙虎榜上榜数据,是因为里面经常会混有游资,借助券商的观点,实现在市场上“割韭菜”。

11月的各家券商金股中,上月上龙虎榜超过2次的金股,仅有7只。相比前几个月,上榜金股少了很多。

按照行业反馈,这里面也有21世纪资本研究院本系列报告的一些影响:让部分游资不敢借着券商的金股组合割韭菜,而券商也要对自己推荐的金股更为负责。

上述提到的7只金股分别是:江铃汽车、福莱特、天赐材料、长安汽车、科华恒盛、海信家电、稳健医疗。

整体来看,这7只个股虽然在10月上了龙虎榜,但整体表现都相对正常,涨幅最大的也不过36.38%(福莱特)。

此外,从推荐券商来看,从前的金股组合中,有不少券商、例如天风,推荐的金股上龙虎榜的次数很多,但现在,明显降低了。

从上述7只金股的推荐券商来看,有2只来自天风证券、2只来自招商证券、2只来自太平洋证券。

由于天风证券和招商证券分别在11月推荐了36只、41只金股,基数比较大的情况下,的确更易出现几度上龙虎榜的“热点股”。

不过,仅推荐10只金股的太平洋证券,其组合中有2只金股在上月多次登上龙虎榜,至少在踩中市场节奏这方面,可以算“后起之秀”。太平洋证券的金股组合值得本月重点关注。

此外,从11月首个交易日的表现情况来看,太平洋证券推荐的组合也十分值得关注。

11月2日的上涨情况来看,涨幅靠前的龙虎榜金股中,国联证券推荐了2只,分别是:金龙鱼、福莱特;太平洋证券推荐了2只,分别是:长安汽车、洋河股份。

(作者:王媛媛 编辑:李新江)

王媛媛

财经版记者

主跟券商,关注资本市场及金融机构动向。邮箱:wangyy@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