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余伟文:与泰国央行联合研究数字货币 19家银行参与测试

朱丽娜2020-11-03 11:59

目前香港与泰国央行的联合数字货币研究已进入第二阶段。

香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11月2日在出席香港金融科技周的活动时表示,香港金管局正与泰国央行合作,探讨建立以区块链为基础的央行数字货币以提升跨境支付效率。

作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香港亦致力改善跨境银行服务。目前处理国际汇款的代理银行制度缺点颇多,不但效率低,且成本高、不透明。各国的中央银行亦意识到这些问题。

余伟文透露,国际结算银行已经成立了专责小组,研究如何应用科技,改善跨境银行业务,而香港金管局是其中一个主要参与者。他表示,当前,已开发完成“点对点”即时跨境转拨资金的概念验证原型,下一步会探讨商业应用情景,例如跨境贸易结算和资本市场交易。之后,还将安排银行和大型企业以实际交易测试网络。

展望未来,余伟文称,将会研究把网络进一步扩展至能容纳多种央行数字货币的平台。通过批发层面的央行数字货币,电子钱包服务商可以为旅客提供零售层面的服务,如汇款和跨境支付。

19家银行参与测试

香港金管局官员在11月2日的立法会会议上透露,香港是首批加入国际结算银行创新枢纽的地区。目前与泰国央行的联合数字货币研究已进入第二阶段,将会邀请双方的企业、银行进入支付平台进行贸易结算、外汇交易,而不需经过代理行,测试银行已增至19间。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香港金管局与泰国央行进行的数字货币联合研究计划Inthanon-LionRock项目已于去年12月完成,来自两地共10家参与银行成功开发以分布式分类帐技术为基础的概念验证原型,香港的汇丰银行及虚拟银行ZA Bank亦有参与上述研究。

该平台计划开发出以区块链分布式分类帐技术为基础的“泰铢──港币跨境走廊网络原型”,可使香港与泰国两地银行以点对点方式,进行资金调拨及外汇交易,提升跨境资金转拨的效率及透明度,同时减省汇报手续及成本。目前,跨境资金调拨牵涉大量代理行,成本约达相关资金的7%。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11月2日在同一论坛表示,数字人民币在4个城市试行顺畅,可在逾12万个地方通过“二维码”或“tap and go”使用,目前已进行400万宗交易,涉及20亿元人民币,未来将在冬奥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

此外,余伟文亦透露,香港金管局密切关注内地数字货币的试点计划,随着两地人员频繁往来,未来数字货币有可能会在香港使用,“我们对此非常欢迎,在跨境使用方面亦会积极配合。”

7家虚拟银行吸存10亿美元 

自金管局在2017年推出“智慧银行新纪元”的七项举措以来,香港的银行业已经发生了很多变化。余伟文指出,香港现有160多家银行,包括由科技巨擘成立的虚拟银行。

他表示,香港是亚洲率先推出虚拟银行的地区之一,目前香港的虚拟银行数目更是区内数一数二。香港有众多不同的银行服务提供者与平台可供消费者选择,而它们互相的竞争令服务价格下降,同时亦提升客户体验。例如,不少银行已取消账户最低结余收费,也有不少银行投放更多资源改良它们的数字平台。

目前香港共有8家虚拟银行,除了富融银行之外,其余7家已正式开业。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11月2日在香港金融科技周致词时透露,7家虚拟银行自开业以来共吸纳约30万名客户,存款金额达10亿美元。

其中,率先开业的众安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存款总额达27亿港元。公司表示,截至第三季客户数量超过18万。天星银行早前公布,截至6月底,客户存款总额为3.56亿港元。开业一个多月的Mox早前公布,至今约有3.5万名客户,平均账户结余超过7万港元。

(作者:朱丽娜 编辑:和佳)

朱丽娜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