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北漂!字节跳动斥资50亿元在北京“安家”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11-03

成立八年多,字节跳动从最初在民宅锦秋小区租房,到现在,终于有了自己的家。

据记者了解,11月2日,字节跳动正式启用了位于北京海淀区北三环的方恒时尚中心作为一处办公地点,并已有数千人规模的团队入驻。

方恒时尚中心

方恒时尚中心靠近北京地铁13号线大钟寺站,包含地上4层和地下3层,占地面积约2.3万平方米。这也是字节条的首个自有产权办公楼,购置成本约50亿元。

从2012年创办以来,字节跳动一直处于“北漂”状态,在北京长期没有自有办公楼。目前,其总部位于中航广场,除此之外,字节跳动还有约三十处办公地点分散在海淀区北三环和北四环附近,包括知春路、中关村和五道口等地,均为租赁性质。

对于公司选址,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在2016年的一封内部信中曾分享过一些观点。当时,字节跳动刚刚搬入中航大厦,张一鸣表示,他有个体会,即他参与或创办的创业公司,越在粗糙的环境中成长得越快。所以他自己是很不重视环境的精致度的,觉得简单干净就好。

此外,张一鸣还认为外在的环境确实会影响内在的心境,很多公司搬了总部之后,就以为自己是个“大公司”了,开始了很多乱七八糟的破事:比如谁有办公室谁没有,谁在新办公区谁在旧办公区,谁的办公室大谁的小等等。因此他也告诫同事,环境好是好事,但公司内部各种讲究不应越来越多,注意力要放在外部:产品、竞争、用户、客户、候选人上。

同时,对于当时的新办公室,张一鸣还提醒同事,大家在朋友圈应该重点晒位置,因为字节跳动是少有的在帝都中心知春路的公司,”这是北三环,不像那些在上地、通州等城乡结合部的公司“。

对于年轻人,张一鸣也认为,年轻人工作生活应该住在城市中心,哪怕房子小一点,在市区有更多的活动和交流,下班之后也不需要浪费大好时光和宝贵精力挤地铁。年纪轻轻不要着急在郊区,尤其房山、沙河、天通苑之类的远郊定居,买了房我其实也建议搬到市区来。

目前来看,张一鸣也确实遵循了他过去的想法,决心要将字节跳动的办公地点一直放在”城市中心“了。其实去年字节跳动购入方恒时尚中心不久后,有媒体报道称字节跳动还计划斥资90亿元购入附近的中坤广场。但目前中坤广场项目陷入困境,面临重组失败的风险,因此,字节跳动也将于近期再斥资100亿元在北京开展新一轮办公楼选址。

字节跳动有意购置办公楼背后,是其员工规模的快速成长。今年3月,字节跳动曾公开表示,预计到年底全球员工人数将从6万增长至10万。事实上,除了北京,字节跳动还已在深圳、上海、成都等多座城市扩大团队业务规模。

据报道,今年6月,字节跳动花费11亿元购入深圳后海总部基地一宗商业用地,开始在其大湾区自建办公楼;7月,字节跳动宣布加大在上海的投资计划,未来3年在上海的员工将增至2万人;8月,字节跳动创新业务中心落地成都高新区,预计5年内该项目员工规模将达到上万人。

(作者:白杨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