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大规模的代际传承时代到来,家族企业主现家业治理潜在风险短板

朱英子2020-11-04 19:00

对“家庭与(或)企业整体潜在风险自评”较低或居中的占85%以上,认为潜在风险较高的占14.29%。

境内家族信托业务正在迎来快速发展期,但是,目前家族企业主对家业治理风险存在认识不足的问题。

11月3日,五矿信托联合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在京共同发布的《家族财富管理十年回顾与展望——家族财富管理调研报告(2020)》(下称《报告》)中指出,家族企业主的需求已由单一的保值增值转向保值、增值、传承以及其他相关配套服务,但对家业治理中的潜在风险认识不足,未来还会延续这样的客户需求态势。

家族企业主关注点变化

课题组调研结果显示,与过去两年调研结果相比,家族企业主对财富增值、财富保值、财富传承、家业治理、风险隔离和股权重构的关注度都创历史新高,而对品质生活、子女教育、移民和移居的关注度有所减弱。

《报告》中指出,家族企业主在追求传统财富管理需求(保值、增值与传承)的同时越发关注家族企业治理问题,如风险隔离和股权重构等。

此外,家族企业主对品质生活等关注明显减弱,对移民和移居关注度较低。这从课题组对另一问题(是否想移民或将资产进行海外配置)的调研结果也可得到佐证,调研样本中有 42.86% 的样本回答“不想”,46.43% 的样本回答“一般”,只有 10.71% 的样本回答“非常想”。

值得关注的是,课题组在调研过程中发现,家族企业主对家业治理风险认识不足。如对“家庭与(或)企业整体潜在风险自评”较低或居中的占85%以上,认为潜在风险较高的占 14.29%。

在个人风险认识方面,认为死亡风险和道德风险“居中”的家族企业主占比较高,分别为42.86%和25%;在家庭风险认识方面,认为婚姻风险、隔离风险和传承风险“居中”的占比较高,其中传承风险占比最高,为42.86%;在企业风险认识方面,家族企业主认为风险“较低”的有六成左右,认为“居中”的占三成左右,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家族企业主认为担保风险较高的占10.71%,认为官商勾结风险较高的占 7.14%。

史上最大规模的代际传承涌现

中国改革开放 40 多年以来的“创富者”与“继富者”正面临史上最大规模的财富与事业代际传承。《报告》提到,中国第一代的家族信托目标客户多数是“50 后”与“60 后”,其经历了特定历史时期的计划生育政策而普遍呈现独生子女家庭特征。另外,其下一代——“80后”与“90后”的婚姻状况稳定性堪忧。

课题组以福布斯富豪百人榜中的企业为样本来分析国内家业治理现状,得出了两个结论:

第一,正在或已经完成传承的家族企业占比不足40%,创始人多在60岁以后才考虑传承问题,目前创始人年龄段在 70~79岁的10人中还有4人未完成传承。

第二,41家已完成传承家族企业中有28家选择家族成员作为接班人,即“传贤传亲比”为3︰7。“传亲”的28家企业继承人中男性占比较高,仅有8名女性。

《报告》认为,中国第一代家族正在经济新常态下面临金融风险、产业风险、姻缘与血缘风险“三期叠加”的时代课题。包括民营企业家在内的所有高净值人群在家业经营及家庭生活中均面临上述三大风险及不可抗力的意外风险。家族与家业的重大受损还可能来自宏观层面的法律、制度或司法风险等,微观层面的市场风险或道德风险等以及家族层面的生存、长寿、婚姻、职业、税务、操作以及破产风险等。

《报告》发布会上,于2018年组建家族办公室的五矿信托正式推出家族办公室品牌“旷世”。在中国68家信托公司中,参与家族信托的机构数量已由2013年的6家增加到了2019年的超过35家,家族信托资产管理规模在2019年底超过 1000 亿元。受托资产类型从2013年的现金类资产拓展到2019年的以现金类资产为主,保单、股权、股票、不动产以及艺术品俱涉猎。

(作者:朱英子 编辑:李伊琳)

朱英子

金融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记者,主要关注信托行业,常驻北京,欢迎爆料和交流。邮箱:zhuyz@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