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单CDR申报现身:争夺“AI第一股”,依图科技冲刺科创板

周莹2020-11-05 16:45

11月4日晚,上交所官网显示,此前有“AI四小龙”之称的依图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依图科技)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受理。

招股书显示,依图科技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世界领先的人工智能公司,以人工智能芯片技术和算法技术为核心,研发及销售包含人工智能算力硬件和软件在内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

高瓴资本、红杉及真格基金等知名创投位列其投资方。

此次申报上市,依图科技拟募资75.05亿元,投向新一代人工智能IP及高性能SoC芯片等五大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第二单CDR申报浮现

依图科技是继九号公司之后,科创板也是A股第二家申报发行CDR上市的企业。

招股书显示,依图科技注册地位于开曼群岛,此次将通过CDR的方式发行上市。公司本次拟向存托人发行不超过3641万股A类普通股股票,作为拟转换为CDR的基础股票,按1股/8份CDR的比例进行转换,即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91亿份CDR,占发行后CDR总份数的比例不低于10%,最终以有关监管机构同意注册的发行数量为准。

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超70亿元

依图科技尚未盈利。2017年至2019年,依图科技分别实现营收0.69亿元、3.04亿元、7.17亿元,分别亏损11.66亿元、11.61亿元、36.42亿元,三年累计亏损59.69亿元。2020年上半年,其实现营收3.81亿元,亏损12.99亿元,截至2020年6月30日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72.20亿元。

对于经营亏损原因,依图科技表示,“公司上市时尚未盈利及存在未弥补亏损,主要原因是优先股以公允价值计量导致的账面亏损”,以及公司正处于创业期,投入大量资源用于研究创新及市场开拓。未来一段时间,公司将可能持续亏损。

同期,依图科技研发费用分别为1.01亿元、2.91亿元、6.57亿元、3.81亿元,占各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146.94%、 95.77%、91.69%和100.10%。

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研发人员837人,占员工总数55.54%。

提供人工智能解决方案

招股书显示,依图科技是一家世界领先的人工智能公司,以人工智能芯片技术和算法技术为核心技术,研发及销售包含人工智能算力硬件和软件在内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

从招股书中可以看到,依图科技如今已更多强调“算力”。

招股书“主营业务或产品“部分显示,依图科技致力于全面解决机器看、听、理解和规划的根本问题,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和应用普及提供高性能、高密度和通用的算力,满足云端数据中心、边缘计算和物联网不断增长的智能计算需求。

公司将芯片技术与算法技术结合,形成在人工智能算力技术及产品领域的领先优势。在人工智能芯片技术领域,公司创新芯片架构,通过融合通用计算和深度学习计算实现端到端处理能力,具备高性能及低功耗的产品优势。在人工智能算法技术领域,公司在计算机视觉技术、语音技术和自然语言理解技术等多个技术领域处于世界前列。

公司自成立以来深耕智能公共服务及智能商业领域。报告期内,公司已为国内30余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境外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余家政府及企业终端客户提供产品及解决方案。

(作者:周莹 编辑:朱益民)

周莹

财经版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金融机构大小事,寻找K线跳动背后脉络,记录资本市场生态变迁。常驻深圳,欢迎爆料和交流。邮箱:zhouying@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