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减仓1/3、内资增仓1/3,五粮液市值破万亿机构分歧,且看谁是白酒长跑冠军?

董鹏2020-11-05 14:32

两瓶酒已经各执沪深两市牛耳,沪市市值老大是贵州茅台,深市龙头五粮液莫属……

11月5日,五粮液盘中最高涨幅不过2.71%,但是却足以将公司市值拉升至万亿元整数关口。至发稿,公司股价报于257.81元,市总市值为10004亿元。

深市市值排名第二位的宁德时代,虽然近两年涨幅同样可观,但是目前6100亿元左右的总市值,仍然较五粮液存在不小距离,后者也就此坐稳了深市一哥的位置。

 

分歧:外资减仓1/3,内资增仓1/3

从年初算起,五粮液今年涨幅已经超过90%,区间涨幅位居前列。

只是,在核心财务数据、市值处于高基数的背景下,来自买方机构间的态度已经出现了一定分歧。

整体上看,外资态度转为谨慎,内资则继续延续此前消费股的投资惯性。

先说北向资金,持股数量高点出现在今年2月初,彼时总持股规模一度超过3.52亿股,后伴随着五粮液股价的连续走高,港资撤离态度明显增加。

至11月4日,北向资金在五粮液的持股规模已经降至2.42亿股,相当于较上述持仓高点减仓近1/3。

另一面,以基金为代表的内资机构则继续与行业共醉。

从今年二季度开始,连续两个季度加仓五粮液,持股数量从一季度末低点的2.8亿股增至3.72亿股。刚好与北向资金相反,顺市加了1/3的仓位。

实际上,从基金仓位持股数据变化上也可看出,内资机构在对待白酒股的投资上也存在一定反复和转变。

譬如2019年二季度至今年一季度,基金机构便整体处于减持状态,直至二季度才转为增持,这一节奏与五粮液股价走势相辅相成,6月末开始该公司股价上涨速率明显提升。

今年三季度,基金买入力度减弱,当期净增持股份数量从二季度的7000万股降至不足2000万股。

这期间,五粮液股价走势转为震荡,直至11月5日方再次创下新高。

对比内资、外资买卖规模和节奏来看,虽然二者持股规模一度相差不多,但是下半年主导行情运行的力量也已经转移到了内资手中。

 

谁才是白酒股长跑冠军?

五粮液市值虽然已破万亿,但是从今年二级市场的主攻方向来看,区域性白酒企业的股价表现要优于头部酒企。

据统计,年初至11月4日,18只白酒股中涨幅前三甲的公司依次为金徽酒、酒鬼酒和山西汾酒,然后才是泸州老窖、五粮液,贵州茅台涨幅排名仅为第11位。

究其原因,一方面全国性白酒品牌近几年涨幅过于可观,另一方面也包括了区域性白酒企业全国化带来业绩提升的预期。

如山西汾酒今年便在长江以南市场动作频频,仅以今年10月为例,公司便先后在广州、浙江两地分别达成各自1亿元规模的合作。

只是,在茅台、五粮液等全国性品牌酒企市值不断刷新新高的背景下,二级市场对于白酒股投资的重点能否顺利切换至区域性品牌,以及今年这部分酒企涨幅超越同行的趋势能否延续,仍充满了不确定性。

毕竟将时间维度放长后可以看出,二级市场最为青睐的仍然是品牌溢价能力更强的茅五泸。

先以5年周期计,白酒股涨幅排名前五位中,有山西汾酒、古井贡酒,剩余三家分别为五粮液、贵州茅台和泸州老窖。

再按10年周期计,涨幅前五位公司不变,同样是上述几家酒企,只是具体排名稍有改变,其中贵州茅台以超过15倍的涨幅当之无愧的成为10年白酒股长跑冠军。

其次,才是古井贡酒、山西汾酒,累计涨幅分别超过12倍和11倍,而今天市值突破万亿规模的五粮液同期涨幅不到9倍。

 

(作者:董鹏 编辑:朱益民)

董鹏

财经版记者

常驻成都,前期货“红马甲”,跟踪衍生品市场、周期类上市公司。邮箱:dongpeng@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