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17股作别二级市场!退市新规将出,还有这些股票要小心!(名单)

21沸点 2020-11-05 15:24

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或将迎来再改革。有媒体报道称,新的退市制度改革方案即将出炉。

今年以来,退市制度已累计4次被重磅会议或公告点题。截至目前,今年共有17家上市公司被强制退市。

无独有偶,11月4日,妖股豫金刚石戴帽变身“ST金刚”,复牌股价无悬念跌停。创业板没有暂停上市作为缓冲,也没有恢复上市渠道,退市风险需提前防范。还有哪些创业板可能ST?

今年有17家公司被强制退市

2020年以来,天广中茂、乐视网、美都能源、神雾环保、银鸽投资等17股已先后退市,远超2019年的退市公司12家。此外,暴风集团也加紧退市整理,倒计时离场最后三天。

新的退市制度改革方案即将出炉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新的退市制度改革方案即将出炉。下一阶段,监管部门将借鉴成熟市场经验,在管好“入口”、引入优质公司的同时,畅通“出口”,分类施策提高存量上市公司质量。

此前在11月2日,中央深改委第十六次会议审议了《健全上市公司退市机制实施方案》。会议指出,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完善退市标准,简化退市程序,拓宽多元退出渠道,严格退市监管,完善常态化退出机制。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退市制度已经累计4次被重磅会议或公告点题。

55股“预定”退市席位

谁会成为退市新规第一股

根据现有退市规则,单从业绩表现看,有55股已连续两年业绩亏损,且三季报业绩续亏,“预定”退市名额。其中10股2020年年报预亏,被投资者称为“板上钉钉预约退市”。

需要注意的是,上述个股风险表现均为“可能暂停上市”,而据业内普遍推测,即将出炉的新退市制度中将很有可能进行“三废”改革,废除现有的“暂停上市”“恢复上市”和“重新上市”,严格退市制度,防止上市公司通过制度套利。

“‘三废’改革将是新退市制度中的最大亮点。”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指出,目前科创板和创业板已在注册制下建立了相对完善的退市标准,在退市制度的设计上进行了“三废”改革,以消除“炒壳”“赌壳”等不良“游戏”,让广大股民更具风险意识,学会主动“用脚投票”,最终促使更多上市公司通过“一元退市”标准被赶出市场。

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认为,一方面,新规将在坚决执行退市制度的同时,加大相关违法犯罪处罚力度,推进退市制度顺利实施;另一方面,则将持续完善各种政策工具,不断引入优质公司清除劣质公司。“就具体规则看,对于很多人关注的连续三年业绩亏损的退市制度,因为其存在运作重新上市等诸多情况,也有进一步优化的可能。”

创业板股将迎大考

今年4只创业板股票被ST

在11月4日,创业板“妖股”——豫金刚石戴帽变身“ST金刚”。

作为创业板ST股,其涨跌幅限制为20%。而其它非创业板ST股,涨跌幅限制为5%。

在经历了被监管层狂点名,且拒不回复问询函后,交易所“怒”了。11月3日,豫金刚石停牌一天,4日复牌交易并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更为“ST金刚”。

4日,ST金刚复牌后无悬念跌停,5日下跌6.77%。

(ST金刚4日跌停)

ST金刚是今年的第四只被ST的创业板股票。此前,9月15日,ST天龙、ST网力、ST乐凯被批量实施ST。

毫无意外的是,实施ST前后,ST天龙、ST网力、ST乐凯股价连续遭遇大跌,投资者又被风险教育了一番。

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下半年,有15只股票加入ST的大军。

按照规定,创业板新上市规则规定的财务类退市风险警示情形以2020年度为第一个会计年度起算。

创业板财务退标准如下:

  • 1、全年净利润为负且营收低于1亿元;

  • 2、全年净资产为负;

  • 3、年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审计报告;

  • 4、其他深交所认定情形。

值得注意的是,改革后的创业板退市制度将精准打击空壳公司,卖房卖地等将不再管用。

本次改革将审计意见纳入,并与净资产、“收入+净利润”指标交叉适用,旨在避免上市公司通过操纵财务指标或审计意见规避退市。

公司因任一财务类指标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下一年度再触及任一类型财务类指标,将终止上市。

在退市流程上,改革后的创业板将取消暂停上市、恢复上市环节,大大缩减退市流程。

创业板年报风险几何?

随着三季报收官,创业板个股即将迎来注册制下首次年度大考。

按照最新的财务类强制退市标准,已有17股面临着不同程度的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的“危机”。

其中,吉艾科技、ST天龙、邦讯技术等15家公司,2020年三季度触及“标准1”:净利润为负且营收低于1亿元,2020年报风险值得关注。

另外,天翔环境和佳沃股份则可能触及“标准2”:净资产为负。其中,天翔环境三季末净资产为-17.42亿元,佳沃股份为-2.21亿元。

来源:Wind资讯、中国财富网、市场公开信息等。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辑:谢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