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丨协鑫集成子公司获得风电设计增项资质 进军风电EPC

曹恩惠2020-11-05 20:42

EPC业务第四季度的恢复情况或将主要影响着协鑫集成四季度的整体利润。

11月5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协鑫集成(002506.SZ)旗下全资子公司协鑫能源工程有限公司已于近日办结风力发电设计资质增项,并已取得由住建部新颁发的风力发电、新能源发电工程设计专业乙级资质证书。这预示着,协鑫集成将可从事风力发电项目EPC业务。

对此,协鑫集成方面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协鑫能源工程公司将会从光伏EPC承包向风光储综合能源集成商转变,大力开拓风电业务,以期打造协鑫集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启信宝提供的信息显示,协鑫能源工程公司成立于2011年,注册资金5亿元,经营范围包括光伏电站的设计、施工、安装等。该公司作为协鑫集成旗下重要子公司,其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7.52亿元,净利润0.20亿元。此外,根据协鑫集成财报披露的信息,能源工程公司在2019年中标EPC项目15个,中标规模超500MW,中标金额21.53亿元。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完成项目开工142MW,项目并网或具备并网条件131MW。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了解到,协鑫能源工程公司自今年8月份以来还中标了广西钦州300MW光伏平价上网示范项目、宁夏电投太阳山光伏电站100MWp复合项目以及缅甸电力能源部90MW太阳能电站项目。

EPC业务是协鑫集成营收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今年上半年的财报数据为例,报告期内,协鑫集成EPC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4.67亿元,占总营收比例为45.63%。但上半年受到疫情影响,国内EPC项目开标延迟,协鑫集成的EPC业务中标规模及开工情况均晚于预期。

今年前三季度,协鑫集成业绩亏损——实现营业收入45.67亿元,同比下滑35.06%;亏损2.70亿元。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时,协鑫集成曾表示,“能源工程EPC中标量大幅回升,但受组件价格上涨影响,工程开工时间延迟,影响部分收入确认。”这意味着,EPC业务第四季度的恢复情况或将主要影响着协鑫集成四季度的整体利润。

而风电EPC资质的获得,或能帮助协鑫集成打开EPC业务范围。但最终能否增厚业绩,还有待继续观察。

尽管目前业绩不佳,但协鑫集成正在构建“光伏+半导体”的双主业模式,试图增强行业周期的抗风险性。今年10月中旬,协鑫集成参股的徐州鑫晶半导体大硅片项目有所进展——首批12英寸半导体大硅片成功下线。据悉,国家半导体大基金二期投资项目已经完成对这一项目的尽调。

(作者:曹恩惠 编辑:李清宇)

曹恩惠

产经版记者

关注能源、制造、文旅酒店。邮箱caoeh@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