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打造一站式母婴消费平台 直播产品溯源建立品牌信任

陶力陶力,易佳颖 2020-11-05 21:29

母婴经济成为当下新的消费增长点。

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和品质消费意识的提升,母婴经济成为当下新的消费增长点。如今年轻的宝妈们对婴儿用品都更加看重,而逐步成为消费主力军的90后宝妈们,相比起一些母婴店没见过的牌子,她们更愿意在电商平台购买口碑好的大牌。

根据艾瑞咨询《2020年中国互联网母婴新生代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母婴童消费市场规模达到29919亿元。随着消费升级、育儿成本上升及“全面二孩”政策红利的释放,预计2020年中国母婴童消费市场规模将达到3.2万亿。此外,疫情激活了平稳的互联网母婴市场,2020Q1季度取得高增长,增幅达35.7%,月活增长至6.46亿。

“在拼多多近7亿的用户中,妈妈群体是不折不扣的中流砥柱。”拼多多母婴负责人陆元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她们在给娃挑东西的时候,对质量、安全性要求严苛。但只要是优质的母婴品牌,消费者会用订单投票支持,并乐于分享。”对此,拼多多一方面吸引更多优质母婴品牌入驻,并通过加码补贴力度等方式帮助这些母婴品牌崛起;另一方面,拼多多还联合各大母婴品牌的产品进行溯源行动,提高消费者对这些母婴品牌的信任度。

 

不再“老二穿老大”

 

“每个人当了爸妈,都想把自家娃打扮成最与众不同的孩子。”史努比童装中国区一级总代江苏格为品牌运营管理有限公司CEO姚东亮介绍道,“但小孩子身体长得快,童装穿着时间短,买贵了又心疼,穿旧的又不愿意,于是‘老二穿老大’衣服就成了很多家庭的常态。”

“入驻拼多多以来,平台给了巨大的流量扶持,我们才能以极低的成本收获新用户,省下的这部分都让利给消费者,才有了现在的全网最低价。”他进一步解释道。美国品牌史努比诞生于1950年,其史努比童装于2019年初入驻拼多多,到2020年升级为史努比童装旗舰店。

有了如此拼购模式和拼多多补贴优惠,很多妈妈在史努比商品评论区表示,以前买一套衣服的钱,现在能买两套,老二再也不用穿老大的旧衣服了。“入驻才一个多月,我们就收获了来自全国各地近5万粉丝,销售超百万。‘拼’模式对销量和粉丝增长的助力让我们惊喜。”姚东亮表示,“2020年,我们预估能卖出900万件童装,替妈妈们节省数千万元。”

随着我国国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童装市场规模也在持续增长。当一位年轻的妈妈打算为孩子购置服装时,她肯定希望能一次性买到上衣、裤子、鞋子、书包、帽子,甚至出行、食物、娱乐装备等,拼多多把妈妈群体的这种需求转化为“打造一站式购物场景”。

其中,国产奶粉品牌完达山2018年年底入驻拼多多,在平台扶持下多款人气产品销量一路飙升。不久前的拼多多“周年庆”活动期间,菁采系列产品爆卖近万罐,订单遍布全国31省份,其中一大半被90后买走。

尤其是今年突发的疫情,国际邮寄的受阻,国产奶粉顺势在拼多多上迎来销量快速增长期。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以来,拼多多平台国产品牌奶粉销量增长220%,“不少宝爸宝妈开始尝试国产优质品牌奶粉,不再只将国外品牌列为第一选择。尤其追求高性价比的90后妈妈群体,更愿意为国产奶粉买单,偏见正在逐步消除。”陆元表示。

“没想到身边这么多人喝国产奶粉。”一位深圳90后宝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她所在的十多个母婴社交群里,国产奶粉被妈妈们大量分享购买,这让她很意外。“本土奶源更适合中国宝宝的体质,国产奶粉的工艺和管理一点不输大牌,价格还更实惠,是时候改改观念了。” 

“90后对国产奶粉品牌的关注度持续增高让我们惊喜,未来我们将联合更多优质国产品牌,让宝爸宝妈尝试并最终信任国产品牌是接下来的重点。”陆元强调,“我们在满足年轻爸妈们对商品安全和品质的要求之外,也影响到了年轻一代宝爸宝妈们的养娃方式。从安全、专业,到个性化养娃,多多母婴也为消费者们带来了生活的更多可能性。”

 

直播间里产品溯源

 

品牌信任的建立并非一朝一夕之间,为此,完达山向拼多多“母婴产品溯源行动”敞开了大门,当天45万宝爸宝妈见证了一罐国产好奶粉的“炼成”全过程,同时直播间完达山全系奶粉都以全网最低价呈现,菁采等明星产品当日销量增长近2倍,带动平台国产奶粉当日销量增长195%。

“24小时全程跟踪,18道检验程序,238项层层把关,制药级标准生产加工乳品,要不是亲眼看到,真不敢相信国产奶粉的生产过程竟然这么严格。”一位90后的宝妈在直播间评论道。

“今年以来,多个国产奶粉在平台成为现象级爆款产品,依托本地奶源的优势叠加、良好的服务体系和客户粘性深得消费者信赖。”陆元指出,“今天直播间里也看得出来,45万网友用订单投票支持完达山。”

据悉,拼多多“妈妈的透明工厂”系列产品溯源行动已经走访南通大王纸尿裤工厂、湖州碧芭纸尿裤工厂、南京好奇纸尿裤工厂、石家庄君乐宝奶源基地、内蒙古伊利奶源基地等,通过直播形式助力平台近7亿用户“云探访”各大母婴品牌工厂,见证拼多多平台母婴产品的生产全过程,让消费者买得更放心。

其中,全球最大孕婴童品牌好孩子集团也加入了拼多多“母婴产品溯源行动”。在好孩子的国家级实验室,工作人员还一一展示了产品研发、生产环节进行的多种类型测试。工作人员表示,会对每批原材料每个零件都进行安全检测,经过2000多种不同类型的测试,确保产品100%的安全,才会出厂。值得一提的是,安全汽座碰撞试验,时速80公里的高速碰撞后座椅上的“宝宝”依然安全。

“以前婴儿推车、儿童安全座椅等在国内消费者心中并非必需品。但随着90后成为妈妈群体的消费主力,消费理念和消费能力都大大改变,她们有了更多新需求。”好孩子集团事业部总经理张霞表示,拼模式已经成为年轻爸妈的生活方式,他们喜欢分享、喜欢试新,拼多多能让一款商品在妈妈群体里成为“共享品”,熟人的推荐让消费者更愿意尝试,这对品牌扩展高端产品、新功能产品市场很有帮助。

直播期间,好孩子近30款明星产品如“带娃神器”婴儿推车、“人气王”儿童安全座椅等受到90后宝妈追捧,带动平台当日儿童出行用品销量上涨近160%。“90后妈妈已经成为消费的主力军,拼多多庞大的用户群体,能让我们更好地读懂妈妈们的新需求,这些从妈妈需求出发的创新产品,更容易获得她们认可。”张霞肯定道。

数据显示,5月份以来,拼多多平台上儿童出行、运动、娱乐等商品迎来井喷式增长。“这些商品可以为家庭生活带来更多的陪伴和乐趣,受到90后父母的追捧。”陆元表示,作为执掌家庭财务和生活的主力军,带娃妈妈们撑起了拼多多的大半边天,母婴商品成为平台增速。

他进一步表示,未来拼多多“母婴产品溯源行动”将会继续探访更多优质的品牌工厂,联合更多母婴品牌加大补贴力度,围绕多个家庭场景打造全套解决方案,帮助妈妈们一站式搞定带娃难题。同时,平台将对优质母婴品牌提供更多包括“百亿补贴”“限时秒杀”等在内的核心资源,并且在研发、生产、直播、推广等领域给予全面支持。

(作者:陶力,易佳颖 编辑:张伟贤)

陶力

资深记者

专注中概股、投融资、电商、O2O、共享经济等领域。微信号:taoli-21(添加微信请备注公司名、职位和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