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承前启后的关键时刻:中国面向欧亚开启多边外交行动

郑青亭2020-11-06 05:00

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协定自2019年10月起正式生效,标志着中国与联盟成员国从项目合作进入制度引领的新阶段。

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10日在北京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此次会议由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俄罗斯主办,将以视频方式举行。

“这是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后,习近平主席首次出席多边组织峰会,也是中国今年面向欧亚地区的重大多边外交行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11月5日,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介绍有关情况时说道。

据悉,习近平将同与会各国领导人探讨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同促进安全稳定和发展振兴的新思路新举措,就继续弘扬“上海精神”、巩固上合组织团结互信、深化各领域合作、加强“一带一路”同各国发展战略和地区合作倡议对接、支持多边主义、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提出一系列倡议主张。

会议期间,各方将主要围绕疫情形势下进一步加强上合组织合作的优先任务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上合组织秘书处在一份声明中说,“各方将着力推动成员国在政治、安全、贸易与经济、文化和人道主义关系以及政治对话方面开展务实交流,尤其是为了组织内部的稳定。各方还将讨论如何在主要国际地区加强贸易和经济的合作与协调。”

据悉,成员国领导人将发表峰会宣言,批准涉及多个领域的合作文件。乐玉成表示,中方期待各方以此次峰会为契机,强化命运共同体意识,凝聚新的合作共识,形成新的合作举措,为实现共同发展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苏畅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在2020年世界政治格局发生重大变化、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影响下,上合组织成员国挑战空前增多,经济均受到不同程度冲击,有的国家甚至爆发了社会政治冲突。在此背景下,本次上合组织元首峰会将为成员国提供一个共议、共商的平台,以实现域内政治稳定、经济恢复及框架内各项合作,为未来一年成员国重启发展注入新动力。

本次峰会,以实现域内政治稳定、经济恢复及框架内各项合作,为未来一年成员国重启发展注入新动力。视觉中国

寻找新的经济重点

在本届上合组织元首理事会之前,一系列经贸方面的成果已经在筹备之中。

10月28日,上合组织成员国第十九次经贸部长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会议就《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措施声明》《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声明》《促进中小微企业合作备忘录落实行动计划》《知识产权合作框架》《2021-2025年多边经贸合作纲要落实行动计划》《数字化时代发展偏远和农村地区合作构想》等6份文件达成共识。

在本次会议上,商务部副部长、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俞建华表示,上合组织下一步应进一步深化区域经济合作,努力把上海合作组织打造成合作共赢的典范。他建议,接下来,要推动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携手共建市场化、法制化的营商环境;共同推进互联互通;积极拓展地方间合作;加强数字经济和服务贸易合作;坚决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10月30日,上合组织银联体理事会第16次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有关方签署了《上合银联体关于克服疫情对上合组织各国经济影响的路线图》《上合银联体关于扩大上合区域本币使用的共同立场》两份文件。与会各成员行表示,银联体加强合作、共同克服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以及扩大本币使用将有利于促进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疫情是对全人类的重大挑战,当前的现实要求是,在粮食安全、投资、创新和高科技等领域寻找并确定新的经济重点,发展绿色经济和数字经济。”上合组织秘书长诺罗夫会上强调,必须加快落实旨在增强本地区交通和通讯能力、改善基础设施、发展多式联运国际物流、建设贸易和旅游枢纽、推广创新技术和节能技术等方面的项目。

“这次疫情给本组织各成员国发展造成一定冲击,但也再次证明抱团取暖、互利共赢是破解困境的不二法则。”9月28日,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在一场国际视频会议上表示,随着本地区复工复产的逐步推进,各国要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尽快为重要商务和生产技术人员往来开辟“快捷通道”,为重要物资和原材料运输设立“绿色通道”。

此外,张汉晖表示,各成员国要大力扶持和振兴数字经济,共同打造健康丝路,继续扎实推进“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合力提振本组织、本地区的经济预期。中方愿与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共同推进《全球数据安全倡议》进程,也欢迎各国积极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共享中国扩大市场的机遇。

中国推动上合框架内合作意义重大

2021年上合组织将迎来成立20周年,张汉晖表示,“组织发展也将步入一个承前启后的关键阶段”。乐玉成评价道,上合组织自成立以来始终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势头,成功探索出一条新型区域组织的合作与发展道路。上合组织合作成果丰硕,通过对话协商化解矛盾分歧,携手应对“三股势力”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深入开展共建“一带一路”同各国发展战略和地区合作倡议对接合作,促进地区经济融合发展。

“不同于某些西方国家主导的多边机制的封闭性、排他性和强制性,上合组织超越了文明冲突、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等陈旧观念,开创了结伴而不结盟、对话而不对抗的新型合作模式,为地区乃至全球治理提供了新的方向指引和理念支撑。”张汉晖在上述国际会议上指出。

目前,积极推动上合框架内合作对中国来说具有重要意义。苏畅对记者表示,“当前,美国单方面推动两国冲突升级,并对中国进行多方战略围堵,在中国周边制造麻烦。此次上合组织元首峰会彰显了各成员国对中国的支持,证明了中国‘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的深刻诚意,体现出‘一带一路’倡议在域内地区受到的欢迎,为未来上合组织框架下中国与其他成员国全方位合作奠定了基础。”

今年,俄罗斯是上合组织的轮值主席国。对于中俄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开展合作的意义,苏畅说,“中俄是上合组织的稳定器和引领者。近期,在中亚成员国中,吉尔吉斯斯坦发生政治动荡,说明中亚国家在独立近30年后维持政局稳定的新制度安排还未形成,容易发生周期性的政治和社会危机。未来,只要中俄两个大国能够相互信任、密切合作,与中亚国家共同承担起维护地区稳定与和平的责任,中亚就不会发生地区性的大规模动荡。”

近日,由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一带一路”贸易投资发展报告2020》提到,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取得积极进展,中国与各国共同编制并推动批准新版《上合组织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上合组织经济智库联盟章程》等纲领性文件。此外,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协定自2019年10月起正式生效,标志着中国与联盟成员国从项目合作进入制度引领的新阶段。

值得一提的是,在青岛落地的上合示范区也已初具规模。在2018年举行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政府支持在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两年多来,按照“物流先导、跨境发展、贸易引领、产能合作”发展模式,青岛正在积极打造中国与上合国家合作的新样板。

(作者:郑青亭 编辑:林虹)

郑青亭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