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基金发行启示录:爆款助推数量、规模新高 马太效应挤压中小公募生存空间

庞华玮2020-11-06 05:00

21世纪资本研究院研究员 庞华玮 广州报道

21世纪资本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5日,公募基金今年以来发行新基金1205只,募资规模2.6万亿元,双双创出新高。且其中,爆款基金多,权益基金多。

但同时也呈现出新的特点,目前权益类基金发行规模主要集中在头部的10家基金公司,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权益类基金仍将吸引资金进入,资金继续追逐优秀的基金经理的产品,二八分化仍会比较严重。

这种信号将为基金业发展带来什么变化?

发行大年的新情况和特点

数据显示,截至11月5日,今年以来新成立1205只基金(注:统计基金发行数量和规模时,剔除转型基金和后分级基金,如基金A类份额先成立,C类份额后成立,剔除C类份额)。

这一数据已超过去年全年的1036只。新发规模为2.6万亿元,超过去年的1.42万亿元。

今年新基金平均发行份额21.60亿份,也远高于2019年的13.72亿份。其中,混合基金无论是发行数量、份额,都是最高。

21世纪资本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5日,今年共发行混合基金549只,累计1.38万亿份,占比52.88%。

回顾历史,今年之外,混合基金发行数量最多的是2016年,有449只。但发行份额和占比最高的是2015年,发行份额达到0.85万亿份,占比64.28%。

从数量和占比来看,2015、2016、2017、2018和2019这五年分别是366只(64.28%)、449只(41.05%)、343只(29.84%)、326只(39.40%)和306只(19.34%)。

从历史数据对比来看,2020年,市场再次喜欢上了混合基金。

其背景是今年股票市场出色,但表现相当魔幻。混合型基金与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相比,混合型基金资产配置结构弹性非常大,既可投资股票又可投资债券,投资比例更为灵活,进可攻退可守,因此在市场上更受欢迎。而与股票型基金相比,混合型基金的股票仓位限制为基金资产的0~95%,股票型基金的仓位要求是不能低于80%。

不过,今年在A股牛市行情下,股票型基金的新基金也达到了198只,0.32万亿份额,占比12.33%。从规模来看,略低于2015年新成立的199只,0.35万亿份,占比26.64%。

而往年机构最喜爱的债券型基金,今年以来仅有421只新成立,发行份额0.88万亿份,占比33.90%。而去年,债券型基金的新基金数量为492只,发行份额0.89万亿份,占比62.87%。

此外,今年没有货币基金成立,而另类基金和QDII的新基金加起来不到1%。

从目前发行规模来看,今年股票型基金加上混合型基金的规模占基金总发行的65%左右,而债券型基金发行占比约为34%。可以看出,今年发行的基金类型主要是权益类基金。

“今年权益类基金发行规模大增。”对此,格上理财首席策略师张婷表示。

张婷认为,主动权益类今年受市场欢迎,主要有几方面原因:今年权益类市场表现较好,很多基金收益非常可观,吸引了很多的增量资金;第二,今年很多优秀的基金经理发行了产品,爆款基金频现,基金募集情况呈现二八分化现象,明星基金需要限制募集规模,而一些业绩一般的基金则募集难度较大;第三,在房住不炒以及国家大力支撑资本市场的背景下,权益类资产将成为未来的投资主航向。

爆款基金马太效应

“未来权益类基金仍将吸引资金进入,二八分化显现也会比较严重,资金追逐优秀的基金经理的产品,而基金经理要想突围,必须想办法把业绩做好。”张婷表示。

不过,目前权益类资产仍然存在机会,但选股难度加大很多,市场进入结构性高估阶段,未来随着投资机会的减少,权益类基金的发行占比可能也会阶段性下降,但长期来看,权益类基金的占比仍会维持在较高水平。

今年以来,爆款基金不断,截至11月5日,今年以来共有111只新发基金一日售罄。

其中发行规模最大的是6月8日发行的南方成长先锋,发行份额高达321.15亿份,基金经理为茅炜、王博。

此外今年发行规模大的新基金还有胡昕伟管理的汇添富中盘价值精选(297.43亿份)、王宗合管理的鹏华匠心精选(296.91亿份)、饶晓鹏管理的华安聚优精选(290.67亿份)、陈皓管理的易方达均衡成长(269.67亿份)、赵鹏飞和徐一恒管理的汇添富稳健收益(216.34亿份)。

此外,今年有30只新基金发行份额为100亿-200亿份;129只为50亿-100亿份;68只为30亿-50亿份;100只为20亿-30亿份。

而近一年新基金的发行规模主要集中在头部基金公司,爆款基金也主要来自头部基金。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5日,最近一年以来,发行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为:汇添富基金(1785亿)、易方达基金(1758亿)、南方基金(1239亿)、鹏华基金(1189亿)、广发基金(1188亿)、华夏基金(903亿)、富国基金(808亿)、嘉实基金(806亿)、银华基金(630亿)、中欧基金(625亿)。

上述基金公司最近一年发行的新基金大多数是权益类基金,而这些公司也大多跻身基金公司规模排名前列。

另外,有部分基金凭借大量发行权益类新基金,规模迅速扩张。比如最近一年发行基金规模最大的汇添富公司,去年底规模(易除货币和理财债券)排名第7位,今年三季度末排名升至第2位。

张婷表示,目前权益类基金发行规模主要集中在了头部的10家基金公司,这些基金公司多数都有自己的明星基金经理以及权益类基金的投资能力较强。

按照业内人士预计,未来两极分化仍会比较严重,基金公司要逐渐形成自身的能力圈以及壁垒,从而在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

(作者:庞华玮 编辑:李新江)

庞华玮

财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股市和基金、券商等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