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一夜突涨近1.6万美元 超10亿美元与“暗网”关联比特币被美司法部没收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11-06

11月6日,比特币价格飙升,逼近1.6万美元关口,创下今年最高价。

有分析人士指出,比特币的大涨或与美国收缴了数亿美元比特币有关。11月5日,美国司法部发布一则声明称,要求没收数千枚总值超10亿美元的比特币,这也是美国司法部迄今为止查获的最大规模的加密货币。

一方面,比特币一夜突涨,另一方面,币圈最近也风波不断。伴随着头部虚拟货币交易所接连卷入调查风波,监管也再次明确了对于虚拟币的监管要求。

比特币价格冲破1.5万美元

11月6日,比特币价格飙升,逼近1.6万美元关口,单价也涨破10万人民币,创下今年最高价。

加密数字币行情网站CoinMarketCap数据显示,6日零时,比特币价格冲破1.5万美元,随后一直上涨,24小时内最高价格为15903美元,直逼1.6万美元关口。数据显示,这一价格不仅刷新了年内新高,也是自2018年1月初以来的最高价。

不过,自9时许达到最高值后,比特币稍有回落,仍未能成功突破1.6万美元关口。截至14时,比特币价格为15646美元,涨幅超9%。

比特币诞生于2009年,2017年12月,比特币价格曾一路攀升至历史高点2万亿美元,但随后开始震荡下探,偶有回温后也再次遇冷。与今年3月份最低价相比,比特币目前价格涨近300%。

伴随比特币大涨,港股区块链概念股拉升。截至14时,雄岸科技大涨14%,共享集团涨超7%,火币科技涨超4%,柏能集团涨超4%,金山软件、国微控股也微有上涨。

美国没收10亿比特币

有分析人士指出,比特币的大涨或与美国收缴了数亿美元比特币有关。

11月5日,美国司法部发布一则声明称,美国于当日提出诉讼,要求没收数千枚总值超 10 亿美元的比特币。同时,这也是美国司法部迄今为止查获的最大规模的加密货币。

据声明,本次没收的加密货币与一暗网相关。

起诉书显示,该暗网服务于一个庞大的黑市,是当时互联网上最复杂、最广泛的犯罪市场。从2011年到2013年10月被查封期间,数千名毒贩和其他非法商贩利用该渠道,向超过10万名买家分销数百公斤的非法毒品以及其他非法商品和服务,并洗黑钱达数亿美元。

起诉书还称,该暗网使用了一种所谓的“转杯器”(tumbler)来处理比特币交易,这种方式旨在阻止通过加密货币区块链对个人交易的跟踪。

起诉书显示,2020年美国国税局识别到54笔先前未被发现的来自这一暗网的比特币交易。根据调查,这些资金大约于2012年或2013年被一名黑客所盗取。2020年11月4日,美国当局从此黑客处查获了价值超过10亿美元的比特币。值得注意的是,调查结果中并未披露这名黑客的身份信息。

由于美国需要向法官提交此案,因此目前没收的比特币还只是暂时的。尽管如此,这也意味着有一大笔比特币退出了市场。

币圈风波不断

一方面,比特币一夜突涨,另一方面,币圈最近也风波不断。近期,两大虚拟货币交易所均卷入调查,平台币价格一个月内的降幅均超20%。

今年10月16日,头部数字货币交易平台OKex发布一则公告称,由于私钥负责人失联,平台决定暂停用户提币。受该消息影响,该交易所平台币应声下跌。

11月2日晚,有消息称火币平台高管正在接受警方调查。尽管火币官方立刻回应称一切正常,也还是掀起了一股的“提币潮”,在消息传出后的半个小时内转出总计1亿USDT。

比特币的大涨使虚拟货币价格也普遍上升。11月6日,OKB价格涨超3%,HT价格微涨1%。

伴随着头部虚拟货币交易所接连卷入调查风波,监管也再次明确了对于虚拟币的监管要求。10月23日,央行发布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提及防范虚拟货币风险,明确任何单位和个人禁止制作和发售数字代币。

11月3日,香港特区政府就加强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的立法制度展开公众咨询,其中,香港特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建议建立虚拟资产服务提供商发牌制度。

具体来看,此建议规定任何人士如有意在香港从事虚拟资产交易平台的受规管业务,须向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申请牌照,并符合适当人选准则,而持牌人须遵守《打击洗钱条例》所订的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规定和其他旨在保障投资者的规管要求。

(作者:实习生雷思敏,记者辛继召 编辑:李伊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