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益国际三度亮相进博会,降本增效打造增长曲线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0-11-07 05:00

日前,万众瞩目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在上海隆重开幕。与往年相比,本届进博会总展览面积增加了约3万平方米,参展企业质量更高,也吸引了众多行业领先企业参展,其中就包括世界500强企业、综合农业集团的丰益国际。

据了解,益海嘉里金龙鱼母公司丰益国际已经连续三年参加进博会。相比前两届,丰益国际在本届进博会的展厅布局分为展品区、互动区等四个区域,并在继续保留去年备受欢迎的烘焙体验、豆乳体验项目外,还新增了大米试吃体验,以展现其在农业科技领域的特色产品。

“我们始终致力于向消费者提供更多元化、更营养健康的优质产品,打造中国更具代表性的综合性食品集团。”益海嘉里金龙鱼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实现效率最大化和规模经济的同时,公司还将继续寻找更多合适的战略要点新建综合企业群,从而扩展生产网络,进一步降低成本并提升运营效率打造公司业绩增长的新曲线。

亮相进博会

11月4日,第三届进博会如期在上海开幕。作为重要的国家经贸活动,尤其是在今年特殊时期影响下,成功举办线下大型展会更具重要意义,向世界充分展现了中国疫情防控成果和中国经济极强的韧性,也吸引了包括丰益国际在内的众多世界500强企业。

据了解,丰益国际在本届进博会的展厅面积达200多平方米,设计创意沿袭前两届风格以白色、绿色为主调设计风格,展厅布局分为展品区、互动区、接待区、洽谈区四个部分。去年倍受欢迎的烘焙体验、豆乳体验将继续保留,今年还新增了大米试吃体验。除此之外,展厅还设置了循环经济展示区,让观众更全面了解和体验丰益国际的农业科技及产品。

作为世界领先的农业综合型跨国粮油企业集团,丰益国际有多款产品在进博会上亮相。如原料100%欧洲进口的金龙鱼自然葵香葵花籽油,香纳兰泰国茉莉香米,以及原料来自澳大利亚的优质小麦金龙鱼澳大利亚麦芯小麦粉等。此外,还有品种繁多的原装进口产品,如自新西兰的纽麦福牛奶和切尔西黑糖、希腊的little ones系列山羊奶儿童意大利面,新加坡的Aunty Esther系列薯片等。

推动产品升级,与消费者分享健康生活理念,这也是丰益国际亮相进博会的一个重要原因。作为国内粮油领域的领先企业,旗下益海嘉里金龙鱼在积极布局新型健康食品产业的同时,也在努力推动小包装食用油的健康升级。

益海嘉里金龙鱼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益海嘉里金龙鱼采用国际领先的绿色精准加工技术,推出了“零反式脂肪酸”系列食用油产品,不仅大幅降低反式脂肪酸含量,更大程度地保留了产品原有营养,维生素、植物甾醇等营养成分保留率达80%以上,而且节能减排,符合粮油加工业“十三五”绿色发展目标。

益海嘉里金龙鱼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是全世界食品需求最大的市场之一,中国食品行业正在向全球规模更大更先进的方向发展。作为侨资企业,益海嘉里金龙鱼扎根中国本土化发展逾30年,坚定看好中国发展前景。“我们会抓住扩大开放机遇,在中国进一步扩大投资和贸易合作。同时,也将积极发挥侨资企业的优势和作用,为国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农业合作贡献微薄之力。”

多环节变革深耕粮油领域

刚刚于A股上市的益海嘉里金龙鱼已经不折不扣地成为粮油行业里的领先企业。根据尼尔森数据显示,在中国食用油品牌市占率排名前十中,益海嘉里金龙鱼旗下品牌占据三席。另据Euromonitor数据,2019年其金龙鱼的市场份额达到33.7%,位列第一。

能够在粮油领域占据较高的市场份额的背后是益海嘉里金龙鱼不断整合油脂产业链,实现压榨、精炼、小包装油、专用油脂和油脂科技等垂直一体化的业务模式。并在这种业务模式的基础上,再从生产效率、产品创新已经销售模式等方面的深层次的变革。

据了解,在生产效率变革上,益海嘉里金龙鱼全方位梳理采购、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以提升效率。除了上述基本的环节优化,益海嘉里金龙鱼在最近几年更注重通过规模经济、集约化、自动化、信息化推动效率变革,其综合企业群内部有统一的能源、原辅料供应以及仓储物流体系,以实现资源共享、节约成本、提高效率。

从采购生产到产品销售多个环节的变革,使得益海嘉里金龙鱼的规模化与品牌化的优势得以彰显。一位业内分析师表示,益海嘉里金龙鱼最大的优势就是品牌化、规模化优势,上市之后,其规模化、品牌化程度会更高。这也意味着,作为行业领先的益海嘉里金龙鱼,本身便具有增长的趋势。

通过集约化、自动化推动效率变革,以及不断拥抱销售渠道的变化,让益海嘉里金龙鱼的盈利能力也在不断提升。根据益海嘉里金龙鱼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公司毛利率由8.42%提升至11.4%。今年前三季度,金龙鱼的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两位数的增长,分别增长为11.71%和45.88%。

此外,粮油行业消费升级也为益海嘉里金龙鱼业绩的持续增长提供了空间。民生证券在相关研报中指出,粮油行业需求刚性,集中度提升是必然趋势。食用油消费量近年来稳步增长,未来仍将保持平稳向上增长;在消费升级趋势的带动下,食用油市场包装化产品比例会逐步提升,同时市场份额向行业头部集中。

加码产品创新业务

在深耕粮油领域的同时,益海嘉里金龙鱼也在不断拓展自己的业务边界。首先提供饲料原料产品,其次延伸油脂科技生产链,推出日化品牌,再次是进军调味品市场。

据了解,目前益海嘉里金龙鱼已经形成了覆盖高端、中端、大众的日化综合品牌矩阵,如高端洗护品牌“绿涤”,个人护理品牌“露兰迪”等,来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在调味品领域,继芝麻油、花椒油之后,近年再增生力军,酱油、醋陆续上市,目前品牌覆盖金龙鱼、丸庄、梁汾、香满园、海皇等系列,产品类别包括酱油、醋、芝麻油、花椒油、藤椒油、芝麻酱等。

对此,国金证券在相关研报中指出,日化用品毛利率客观,相比公司其他产品具有更好的盈利能力;饲料原料产品可使用油米面和油脂科技产品加工环节的副产物作为原材料,有利于提高资源利用率,实现资源收益的最大化。

而对于调味品业务,益海嘉里金龙鱼也将持续加码。在调味品市场发展战略上,公司的投入会逐步增加,未来三年调味品业务预计会保持良好的增长趋势。

除了垂直深耕粮油领域,以及丰富产品类型外,益海嘉里金龙鱼还将目光投向中央厨房市场,利用产业链优势进行赋能。有分析人士认为,益海嘉里金龙鱼的介入,有助于市场的重塑和更加规范化发展,反过来也进一步为企业自身未来发展打开空间。

“我们将继续寻找更多合适的战略要点新建综合企业群,从而扩展生产网络,进一步降低成本并提升运营效率。”益海嘉里金龙鱼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着力实现产品多元化,抓住消费升级的机遇,在产品研发、技术创新方面继续加大投入,以期扩大产品品类、改善产品口味、提升产品营养价值等,保持公司的创新活力。同时,公司将在提升产品附加值方面持续深入探索,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产品创新为驱动力,继续丰富产品组合,推进中央厨房、冷冻面团、酵母、调味品等细分领域布局,致力于成为全行业领先的多品类农产品和食品加工企业,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更多元化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