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丨“十四五”时期,应如何推动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依绍华
2020-11-07 22:28

近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要“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并对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提出具体要求。这表明,强大国内市场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的“双循环”体系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通过强大国内市场才能进一步扩大消费、引导生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从经济发展规律来看,强大国内市场是大国经济的典型特征。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与国内市场繁荣相影相随。从国际情况看,当前世界经济政治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是加强全球经济风险防范的根本保障,也是应对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有效手段。我国作为世界第二经济体,人口基数大,消费需求旺盛,目前位居全球第二大商品消费国,拥有雄厚的强大国内市场基础。借助强大的市场需求潜力,引导全球资源配置,深度参与国际分工和合作,融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实现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资源的有机结合,从而推进国内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从国内情况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规模持续快速扩张,消费需求多样化特征越来越突出,消费者对优质、特色商品和服务的需求日益旺盛。建设强大的国内市场不仅可以满足消费者对个性化商品的需求,而且可以满足对优质服务和高端技术的需求,从而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双循环”体系下的强大国内市场,不仅规模大、质量高,更是高度一体、高水平开放、充分竞争、有序规范的市场。具体来看,其特征如下:

第一,强大的市场需要有强大的内在市场容量。规模不断扩大的市场能够发挥规模经济优势,从而促进经济发展。通过市场容量的不断扩大来减少对外部经济的依赖,增强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从根本上提升我国经济发展的自生能力。我国有近14亿人口,正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阶段,世界最大规模中等收入群体孕育着强大消费升级需求,这些都有力地促进着市场容量的不断扩大。

第二,强大的市场供给质量好。强大的市场更能充分发挥市场调节机制,实现优胜劣汰,从而提升市场供给质量。在生产领域,引导要素资源流动,引导生产行业和相关企业调整产出结构,推动生产要素流向高技术含量的新兴产业,增加环保、人工智能、健康医疗、高端装备等领域的高质量产品供给,改善供给产品结构;在流通领域,引导商贸流通企业差异化经营、更好地整合资源,提升供给质量。

第三,强大的市场效率高。强大的市场要素流动性好,拥有完备的市场制度体系和法律政策体系,能够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交易成本,从而有效提高经济运行效率。一是企业间交易效率高,市场信息畅通、透明度高,监管体系明晰、监管机制灵活,诚信体系完备,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二是企业与消费者交易效率提升,市场资源效率提升有助于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提高产品性价比,让渡更多顾客价值。同时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发展极大提升了消费便利度,也进一步拓宽了企业为消费者提供服务的渠道和内容,从而加速推动企业与消费者互动,促进二者交易效率提高。

最后,强大的市场还要求有良好的市场环境。市场环境是强大市场的基础,既包括营商环境,也包括消费环境。营商环境是强大市场软实力和竞争力的体现,应强化法治体系建设,以“公平、高效和开放”为目标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在消费环境方面,应进一步形成强有力的消费监管体系,提高企业违法成本,同时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加大对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保护的力度。良好的市场环境不仅有利于企业提升运行质量,也有利于提高消费质量,使居民放心消费,更有利于扩大内需和消费水平的提高。

(作者单位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

(作者:依绍华 编辑:洪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