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精神学习笔记之二丨深刻理解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战略判断

学习笔记邓智平,欧阳卿 2020-11-07 22:30

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胜利召开。这次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会议。

“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十四五”时期我国所处历史方位作出的新的重大论断。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时深刻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分析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复杂深刻变化,深刻阐述新发展阶段的重要特征,明确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党中央的高瞻远瞩和战略谋划,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着眼长远,科学认识新发展阶段的新方位。进入新发展阶段,在我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小康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孜孜以求的社会理想,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憧憬。新发展阶段的提出,表明我国即将胜利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阶段的历史任务,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历史性得到解决,在此基础上昂首阔步正式进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阶段。只有科学认识新发展阶段的新方位,才能更好地研究新情况、作出新规划,更好地把握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从九个方面描绘了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展现出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发展、全面进步、人与物有机统一的鲜明特征。“十四五”时期是新发展阶段的起步期,必须走好走稳走实,为未来十五年乃至三十年奠好基、开好局。

乘势而上,把握统筹“两个大局”的新机遇。全会提出,我们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出新者进。放眼国际,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加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演化,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从国内来看,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稳定向好、物质基础雄厚、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大、社会大局安定,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从国内外发展环境的时与势来看,进入新发展阶段,既有伴随发展带来的新挑战,也有因变化而生的新机遇,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主动作为才能将机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保持定力,坚定“办好自己的事”的信心决心。深刻理解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战略判断,要求我们避免外部环境干扰,充分发挥国内国外各种力量,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说的就是无论我们遇到什么艰难险阻,都要信心十足、毫不动摇。要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是向世界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也是国际社会观察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我们要立足国情省情,深刻把握外部因素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产生活方式带来的影响,全面研究、深入分析、准确把握我省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坚持底线思维,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办好广东的事,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新征程呼唤新担当,新使命要求新作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吹响了新征程的奋斗号角,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催人奋进。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广东重任在肩,使命光荣。10月12日至14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广东视察,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赋予了广东重大历史使命,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指明了奋斗方向、注入了强大力量。深入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更加体会到新发展阶段展现新的更大作为的紧迫性,更加体会到作为广东人的使命感责任感。我们要有乘势而上、起而行之的坚决果敢,要有扎扎实实的不懈奋斗,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我们要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切实扛起这一沉甸甸的重大历史使命,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本文作者:邓智平,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改革开放与现代化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欧阳卿,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改革开放与现代化研究所副研究员)

(作者:邓智平,欧阳卿 编辑:洪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