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宕起伏!市场迎来巨震,美元成为唯一输家!下周有哪些风险?

金十数据2020-11-08 12:58

大选剧情多次反转,全球市场本周迎来巨震,金银、原油、美股纷纷大涨,美元成为唯一输家。大选结果仍未出炉之际,下周有还有哪些风险?

本文来自金十数据,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全文2551字,约8分钟)

· 重磅行情&事件 ·

现货黄金本周整体呈上涨趋势,欧美等地的疫情爆发,再加上美国大选的影响,本周现货黄金从1870附近一路上扬,周三小幅回调后,黄金周四再度发力,从1900美元涨至1952美元,涨逾50美元。周五黄金继续上涨,截至发文,交投于1958美元附近。黄金本周或有望取得7月以来的最大单周涨幅。

现货白银本周也呈上行趋势,从23美元附近一路上涨至25美元上方,其中周四的表现尤其亮眼,涨幅一度高达6%。目前白银已经突破了25美元附近的阻力位,截至发稿,白银交投于25美元上方。

国际油价周一开盘一度暴跌5%,随后快速反弹,并且在日内转涨,本周前三个交易日油价连续录得上涨,美油从33美元一路涨至39美元,布油也从36美元附近一路涨至40美元上方,周四两油的涨势暂缓,均小幅收跌。从周线来看,布油有望录得6月以来的最大单周涨幅。

汇市方面,美元指数本周表现疲软,周二出现大幅下跌,周三出现剧烈波动,一度收复前两个交易日的跌幅。周四美指再度大跌,失守93关口。美指本周或创下7月以来最大单周跌幅。欧元/美元则强势反弹,周一小幅收跌后连续上涨,基本上已经收复了上周的失地,重返1.18关口上方;英镑/美元本周整体呈上涨趋势,周二和周四均大幅上涨,收复了上周的跌幅。

比特币本周延续之前的涨势,并且刷新了历史高点,周四大涨逾9%,上破15500美元。周五高开后继续上行,一度逼近16000美元。分析师大都看好比特币的后市表现,认为它有望涨至20000美元。

美股本周表现异常强劲,标普500指数本周前四个交易日都跳空高开,从3200点左右一路飙升至3500点上方,仅仅四个交易日便收复了过去半个月的跌幅。道指也从26000点附近飙涨至28000点上方。从周线上来看,美股本周有望录得4月以来的最大单周涨幅。

【一周大事记】

①美国大选多次反转,选情依然胶着

本周最重磅的事情无疑就是美国大选,这届大选的“战况”可以说是异常激烈,由于今年邮寄选票较多,选情出现多次反转,从一开始拜登领先,到后来特朗普在多个摇摆州领先并且拿下关键的佛州,再到拜登再次反超。截至发文,美国大选结果仍未出炉,拜登以253张选举人票领先于特朗普的213张选举人票。

处于下风的特朗普还在内华达州等多个州提起诉讼,指控“选票造假”,并且一再要求各州停止计票,甚至要求部分州进行重新计票。截至发文,还剩下北卡罗纳州(15票)、佐治亚州(16票)、宾夕法尼亚州(20票)、亚利桑那州(11票)和内华达州(6票)尚未公布结果。

据美媒,截至北京时间6日17时20分左右,拜登在佐治亚州反超特朗普,领先特朗普917票。

②美联储仍按兵不动,英国央行和澳洲联储均加码QE

本周,美联储、英国央行和澳洲联储均公布了利率决议,其中英国央行和澳洲联储均采取了新的行动,美联储则仍在观察。

美联储在6日凌晨公布的利率决议中按兵不动,并未对购债步伐做出改变。美联储仅仅只表示,如果出现可能阻碍实现美联储目标的风险,美联储将准备适当调整货币政策立场;至少以当前的步伐购买国债和住房抵押贷款支持债券。

英国央行则将资产购买总规模增加1500亿英镑至8950亿英镑,并表示,如果市场恶化,英国央行准备好再次加码量化宽松。英国货币政策委员会也认为有必要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预计新的量化宽松从1月开始,到2021年底结束。

澳洲联储也在周二上午公布的利率决议中采取了新一轮QE,规模为1000亿澳元,准备购买任何数量的债券以达到3年期目标,购债重心将放在5-10年债券,但也可能包括其他期限债券,这取决于市场情况。澳洲联储还表示,如有需要,将准备好采取更多措施。

③美国10月非农录得增加63.8万人,好于预期

周五晚公布的美国10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小幅好于预期,录得增加63.8万人,连续第四个月增幅下滑,且为连续第二个月在100万人下方。美国10月失业率录得6.9%,为连续第六个月录得下滑。

相比之下,周三晚公布小非农则不尽人意。美国10月ADP就业人数录得增加36.5万人,虽然创下有记录以来第五大增幅,但却远远不及市场预期的增加65万人和前值的增加74.9万人。

④蚂蚁集团暂停在科创板和港交所上市

11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对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马云、董事长井贤栋、总裁胡晓明进行了监管约谈。

之后在周二(11月3日)晚间,上交所发布关于暂缓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上市的决定,随后港交所也称蚂蚁集团暂缓在香港的上市,阿里巴巴股价大跌。

11月5日晚间,蚂蚁集团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暂缓发行的公告》称,发行人及联席主承销商已于2020年11月3日发布《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暂缓上市公告》。为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发行人及联席主承销商决定暂缓本次发行工作。

蚂蚁暂停上市后,相关退款工作已经开始推进,发行人及联席主承销商于2020年11月6日启动退款程序,资金将于2020年11月9日退回。投资者认购的股份将于2020年11月6日注销。

· 风险预警·

下周投资者们无疑还要继续留意美国大选的相关动态,就算在周末前已经能够确认谁获胜,败选的一方都不会轻易承认自己败选,特别是特朗普,最终可能不可避免地会闹上最高法院,甚至可能重演2000年大选时的情形。

从财经日历上来看,下周投资者主要留意两个方面的风险:

一是关注美联储官员、以及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行长将密集发表讲话,投资者应留意他们的表态:

周二:

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就金融科技发表谈话;

费城联储主席哈克主持费城联储主办的一场线上金融科技会议;

周三:

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发表讲话;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欧洲央行的央行年度论坛发表讲话;

周四: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在金融时报全球会议发表讲话;

周五: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在欧洲央行的央行论坛发表讲话;

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主持由纽约经济俱乐部组织的线上对话。

第二个需要关注的风险点就是下周公布的三份油市月报。下周三,EIA将公布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报告,欧佩克月报也将在当天公布,IEA月度原油市场报告则将在下周四公布。由于近期欧美等地区的疫情反扑,投资者应留意上述三份报告中对原油需求的预期有何变化。

(作者:金十数据 )

金十数据

金十数据官方账号

金十数据,为交易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