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徐步:上合组织面临成立以来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和考验

郑青亭2020-11-09 11:16

疫情形势下上合地区热点频发,隐患频现。

11月9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徐步在2020年上合组织蓝皮书《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建设:机遇和挑战》发布会上指出,2020年对上合地区来说是极不平静、充满挑战的一年,上合组织面临成立以来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和考验。

“百年不遇的新冠疫情不仅对上合组织国家公共卫生安全体系形成强力冲击,威胁地区各国民众生命安全,而且对各国社会经济和地区稳定构成严峻挑战。与此同时,疫情形势下上合地区热点频发,隐患频现,形成了一个从白俄罗斯经南高加索纳卡地区到吉尔吉斯斯坦的不稳定弧。”徐步说道。

尽管如此,徐步表示,困难和挑战从来都不能阻挡上合组织前进的步伐。从应对“9.11”事件到抵御中亚“颜色革命”,从化解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到此次抗击新冠大流行,上合组织历经风雨,承受住了时间和事件的考验,已经发展成为全球幅员最广、规模最大的区域性国际组织,并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10日在北京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此次会议由上海合作组织轮值主席国俄罗斯主办,将以视频方式举行。徐步指出,此次上合峰会将确立上合组织新的任务,并为上合组织大家庭成员共同抗疫和经济重建提供强大信心和重要动力。

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在11月5日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透露,习近平将就继续弘扬“上海精神”,巩固上合组织团结互信,深化各领域合作,加强“一带一路”同各国发展战略和地区合作倡议对接,支持多边主义,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提出一系列倡议主张,推动后疫情时代上合组织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青岛峰会上提出的重要倡议,给上合组织的长远发展指明了方向。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不是停在纸面上的概念,而是真切的现实需要。”徐步指出,应对地区共同挑战,建立公平合理的新型地区治理体系,归根结底要以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为前提,要以构建开放包容、共商共享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根本目标。

明年是上合组织成立二十周年,上合组织将翻开崭新的篇章。徐步说:“我们坚信,随着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建设的不断推进,上合组织一定会迎来一个更加辉煌的明天。”

11月9日,在第二十次上合组织元首峰会召开前夕,中国上合组织研究中心、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在京举办了上合组织蓝皮书《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建设:机遇和挑战(2020)》线上发布会。此次出版的蓝皮书主要分析了疫情形势下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作者来自上合组织8个成员国,反映了上合组织研究的最新成果。

(作者:郑青亭 编辑:和佳)

郑青亭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