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构建广东大市场,努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支点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0-11-10 05:00

广东在发展实体经济、实现科技自强自立,以及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方面承担着更大任务。

来源:南财音频

日前,广东省召开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干部大会,省委书记李希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提出要率先探索有利于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在构建强大市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上加强谋划、发挥优势,扎实推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打造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支点。

自改革开放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加入国际大循环,形成了市场和资源“两头在外”、形成“世界工厂”的发展模式。其中广东地区是这个模式的主要体现者,以规模化生产为主要特征并且两头在外的全球制造中心,广东抓住了改革开放与全球化的机遇,也获得了发展红利,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随着近几年经济全球化遭遇一阵逆风,并叠加了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一些经济体内顾倾向明显上升,我国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可能出现重大变化。同样,作为外向型经济比重大,两头在外特征明显的广东省,遭受到的影响是最明显的。一些国家对中国高科技企业进行封锁,广东企业首当其冲,加征关税的做法也对广东的出口企业构成冲击。因此,广东对发展环境变化的感受更深,率先探索有利于形成新发展格局有效路径的要求更强。

广东作为制造业大省,正面临产业升级的机遇与挑战,需要通过科技创新推动产业优化升级,进一步增强竞争力。首先是提升企业技术创新动能,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发挥企业家在技术创新中的重要作用,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其次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为实现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目标努力,打造新兴产业链,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服务型制造,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多元化,确保广东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广东作为在制造和创新具有领先优势的地区之一,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也在积极扩大投资,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等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同各产业深度融合,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目前广东在通讯电子、智能家电、新能源汽车、无人机等方面走在前列。在现代服务业方面,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发展研发设计、现代物流、法律服务等服务业,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

传统制造业不仅要积极创新,还要不断提升质量,推动质量强国建设。广东省今年已经制定和公布了加快推进质量强省建设的实施方案,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面推动广东省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广东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方面具有强有力的抓手,即可以通过粤港澳大湾区与共建“一带一路”来深度融合发展,借助这两大战略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目前两大战略交汇点之一就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首先是完善湾区内部的交通体系,建设辐射全省的便捷高效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到2022年底形成大湾区“12312”交通圈,至周边省会城市陆路3小时通达,与全球主要城市12小时通达,基本达到世界一流湾区发展水平。

在设施联通方面,以珠三角世界级港口群、机场群布局为基础,稳步推进国际联通大枢纽建设,不断加大对沿线国家主要城市的航线覆盖密度;同时,坚持市场主导,深入推进海铁联运,不断提升中欧班列运营水平,形成以“一带一路”为依托的国际大循环基础设施联通。同时,还应进一步强化并畅通省际交通连接与交流合作,构建联通内外的贸易、投资、生产、服务网络,更好聚集全球资源要素与国内市场的对接,打造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支点。

广东省作为全球制造业中心并且拥有1亿人口的大市场,在发展实体经济、实现科技自强自立,以及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方面承担着更大的任务。应该通过制造升级、科技创新、物流建设等构建强大市场,在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方面加强谋划、发挥优势,将广东打造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支点。准确把握总书记赋予广东的重大历史使命,把总书记赋予广东“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这一总定位总目标贯彻到谋划推动“十四五”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