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起深圳将缴纳“六险一金”!长期护理保险背后的老龄化挑战

王帆2020-11-10 18:05

失能老年人可享受相应的长护险待遇。

明年10月1日起,在深圳缴纳的“五险一金”将升级为“六险一金”。

近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正式发布《深圳经济特区养老服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其中明确建立长期护理保险(以下简称“长护险”)制度,这也被称作“五险一金”之外的“第六险”。

长护险制度是指以社会互助共济方式筹集资金,对经评估达到一定护理需求等级的长期失能人员,为其基本生活照料和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提供服务或资金保障。

早在深圳之前,2016年,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随后,人社部明确了15个长护险试点城市,包括上海、广州、重庆、成都、苏州、青岛等。

今年不久前,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印发《关于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长护险试点城市和地区扩围至49个。

在人口老龄化加速的背景下,越来越多失能、半失能老人面临长期护理保障不足的困境,也给家庭带来沉重负担,长护险制度有助于破解这一难题。未来,或将有更多的城市加入“六险一金”行列。

何为长护险?

上述《条例》规定,长护保险费以深圳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为基数,按照0.1%的比例逐月缴交,其中职工由用人单位和个人各按50%比例缴费;退休人员、居民以及其他人员由个人缴费;困难人群缴费由财政给予补助。

比如,以2019年度深圳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人员月平均工资10646元来测算。按照0.1%的比例,即每人全年缴费约为128元,职工由用人单位和个人各按50%比例缴费,即各承担约5.3元/月;退休人员、居民及其他人员则每月个人缴费折合约10.6元。

深圳市医保局待遇保障处副处长滕晓浩表示:这是社保五大险种以外的第六大险种,按独立险种、独立筹资、独立运行模式设置,即今后深圳就是“六险一金”了。

缴纳了该项保险,可能享受到何种权益?

《条例》指出,长护险待遇按照参保人照护评定等级、服务提供方式、累计参加长护险的年限等确定,照护评定等级确定后,失能老年人即可享受相应的长护险待遇。

目前,除了被纳入长护险试点的城市和地区之外,也有包括深圳在内的一些经济条件较好的城市自愿加入这一行列,各地的执行方式有所差异。

以上海为例,2018年起,上海在三个区先行试点,后推广至全市。如何筹资?上海规定,职工医保人员,按照用人单位职工医保缴费基数之和1%的比例,从职工医保统筹基金中按季调剂资金作为长期护理保险筹资。

上海对享受长护险的失能群体做了年龄限制:年满60周岁及以上。护理服务分为三类:社区居家照护、养老机构照护和住院医疗护理。以社区居家照护为例,根据失能评估等级的不同,可享受3-7小时/周的服务时间,参保人员在评估有效期内发生的社区居家照护的服务费用,由长护险基金支付90%,个人自负10%。

广州自2017年8月1日起正式试点实施长护险制度,根据《广州市长期护理保险试行办法》,参保人员无需额外办理相关参保手续,只要本市职工医保待遇正常,系统自动默认正常参加长护险。

据《广州日报》2019年12月报道,该项制度实施两年多以来,共有12387人享受长护险待遇,长护定点机构已达96家。广州市医保中心负责人介绍,在市内居住的广州职工医保参保人,通过鉴定评估后,符合相关失能失智条件的,即可享受长护险待遇,不受年龄限制。

在《广州日报》报道的个例中,住在长护险定点养老院的两位老人,分别享受了每个月2000多元和2700多元的报销额度,很大程度缓解了他们支付养老院费用的负担。

部分首批长护险试点城市老龄化情况

(数据来源:公开信息。其中,苏州、青岛、重庆为2018年数据。)

养老问题待解

按照国际通行惯例,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10%以上,或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7%以上,即为老龄化社会。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9年末,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达到25388万人,占总人口的18.1%,对比上一年提升了0.2个百分点。

而相比于全国的情况,有些地区的老龄化程度更深。

以上述人社部明确的15个长护险试点城市为例,2019年,上海户籍人口中,60岁以上老年人占比已达到35.2%,江苏南通同样超过了30%,为30.74%,这一比例在江苏省内高居第一。

苏州、青岛、重庆和成都的老年人口占比也均超过了20%,仅有广州低于20%,2019年广州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的占比为18.40%,但仍然略高于全国老年人在总人口中的占比。

相比之下,此次实行长护险制度的深圳,称得上是一座年轻的城市。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18年底,深圳共有户籍老年人32万,常住老年人73.04万,实际服务管理老年人114万。

按照户籍人口的口径来计算,深圳老年人的占比约为7.0%;按照常住人口的口径来计算,深圳老年人的占比仅约为5.6%,均未触及国际通行的老龄化社会门槛。

这也意味着,深圳仍然很大程度享受着劳动人口红利。但据深圳民政局预测,到2027年,深圳60岁以上户籍人口将增加到65万人左右,占总户籍人口的10%左右,届时将步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口将呈现密度高、候鸟型、高龄化、空巢化的特征。

从全国的情况来看,截至2019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2.54亿,其中失能人员超4000万,失能人员长期护理保障不足成为亟待解决的社会性问题。

如前所述,长护险能够一定程度解决失能老年人的看护问题,并缓解他们的经济负担等,但仍然存在一些配套问题,譬如护理服务人员极度缺乏、专业性有待加强等。

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深化,养老相关问题将变得愈发重要。近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作者:王帆 编辑:周上祺)

王帆

政经版记者

关注教育、人口、城市竞争力,深耕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区域政经新闻。欢迎交流,个人微信:wangfan259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