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ab Bank董事局主席陈家强:香港可服务国家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朱丽娜2020-11-11 05:00

11月4日,WeLab Bank(汇立银行)董事局主席、香港前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在“2020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经济高峰论坛”上表示:“过去一年,由于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以及疫情的影响,大湾区发展的实质性步伐比预期要慢了点。但随着今年5月四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我们能够看到国家对大湾区发展的期望和承诺都没有改变。”

他强调,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在“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国际金融枢纽”的目标中是至关重要的角色,也能服务于国家提出的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

陈家强指出:“在外循环时,香港主要给海外投资者提供投资机会,包括服务业、制造业等等;在国内大循环时,虽然更多地依靠内部需求,但对海外资金同样是有需要的,海外投资者会继续追逐中国的投资机会,海外资金同样会进入内地市场,香港也能继续发挥引进资金的作用。”

陈家强 WeLab Bank(汇立银行)董事局主席、香港前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资料图

扩大金融开放

在香港,资金自由进出和港元自由兑换受到《基本法》第112条的保障,而联系汇率制度有强大外汇储备作后盾,自1983年实施以来,虽然经历了不少挑战,但一直畅顺稳定运作,加上银行体系稳健高效,香港一直是亚太区内资金停泊的安全港。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上升为重要国家战略,相关金融支持政策正不断加码。推进金融互联互通、投融资便利化,促进资金要素便捷流动和优化配置,将为大湾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在陈家强看来,粤港澳大湾区要实现腾飞,在流通、货币、监管、人才上都有一些实操性问题亟待解决,而通过创新技术、金融科技可以很好地帮助破除这些障碍。

“目前有不少机构都希望见到跨境监管的互认与协调,以促进向整个大湾区提供金融产品和服务。这里可以使用监管沙盒的方式,在这方面可以借鉴香港金融监管的经验,在一些创新的金融科技、金融服务上线的时候,香港监管沙盒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他表示。

同时,他坦言,粤港澳分属三个司法管辖区,三地对数据隐私的监管方式不同,在大湾区内要实现数据互通有不少难度。“如果利用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解决此问题,在大湾区内信用评分机构之间合作以及相互承认信用数据,就能解决远程交易和跨境交易牵涉的数据可靠性等问题。信息通了,金融服务自然会通。”

科技+金融双轮驱动

近期,坊间有很多关于香港与深圳在大湾区定位的讨论。对此,陈家强指出,香港具有金融服务的国际化和制度优势,在金融开放方面,深圳与香港是互补互助的关系,“将香港的金融服务国际化和制度化优势,与深圳创新驱动的先发优势结合,在大湾区内可以形成‘科技+金融’的双轮驱动。”

“在后疫情时代,金融科技的接受程度和企业投入都将持续攀升。粤港澳大湾区为金融科技的发展提供了天然的土壤,众多人才在这里汇聚,科创基础和氛围浓厚,让金融科技企业大展拳脚。”他表示。

在他看来,新冠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对整个金融服务业都是一种考验,但有危亦有机。特别是疫情期间,香港的“线上生活方式”更加风行,市场对虚拟银行等金融科技服务也表现出更大热情。

作为香港八家获发牌照的虚拟银行之一,WeLab Bank于今年7月正式开业。陈家强透露,目前的整个运营数据都比较理想,吸引了很多不同年龄层但同样对网络活动、科技创新感兴趣的客户。“我们的客户群体中近七成客户是20-40岁的,最年长的客户是91岁的银发一族。”

粤港澳大湾区作为新一轮开放的试验田,想象空间广阔。陈家强坦言,未来香港虚拟银行可以在考虑监管沙盒的环境下,探讨针对潜在内地和澳门客户的电子化客户识别(eKYC)程序,让虚拟银行进一步服务大湾区民众和企业。

(作者:朱丽娜 编辑:和佳)

朱丽娜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