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壹账通总经理助理、加马平台CEO区海鹰:疫情加快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

朱丽娜2020-11-11 05:00

区海鹰 金融壹账通总经理助理、Gamma CEO。资料图

今年新冠疫情的席卷对全球经济影响非常深刻,给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的经营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但同时我们注意到,大量金融科技需求随着外部形势的变化而迎来了更深入的挖掘,全面加速了金融机构的数字化转型步伐。

金融机构在数字化转型中,科技平台面临在效能、管理、生态上的难点,对降本增效、开放链接提出诉求。这些机构目前的痛点包括系统重复建设较多、协同管理能力弱、链接合作缺乏生态等。因此,我们整合了先进的开放平台、云服务、监管科技等技术,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覆盖场景应用、组件中台、数据中台、分布式金融云等。

建设大湾区既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又涉及很多实际问题,涉及到三地的监管和三个不同的体系,其复杂程度非常高。同一个流程,如何符合三个地方的监管、如何符合其交换逻辑,对于底层的业务系统挑战非常大;如何融合新场景,快速推出服务,同时又能够应对这些不同的挑战?

从监管的角度来说,银行与保险公司是被强监管的,但现在最大金融风险在于小贷公司。广东“中小融”平台于今年1月上线,科技打通融资最后一公里,市场化运作获客上量。该平台已服务企业43万家,实现融资268亿元。

(作者:朱丽娜 编辑:朱丽娜)

朱丽娜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