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高峰资本及坤湛科技创始人兼CEO闵万里:科技是价值创造的“催化剂” 但也需要产生价值的场景

翟少辉2020-11-11 05:00

闵万里 北高峰资本及坤湛科技创始人兼CEO。资料图

数字化时代已是智力的竞争,工厂从“制造”到“智造”,追求竞争力更强、附加值更高的产品。技术会带来产业秩序的重构,尤其是在“常青产业”。以前大家都说技术会进入金融行业、互联网行业、游戏社交行业,但中国还有一半GDP来自第一、第二产业,新经济的基石不能“空心化”。

今天随着实体产业成为重心,智力资源和资本资源都开始向第一、第二产业重新聚焦时,就有可能激活第一、第二产业的生产效率,最后实现资源在三个产业之间的有效分配,让产业的发展更加可持续。

科技是新价值创造最重要的“催化剂”,但投资也要关注它能够产生价值的场景。“产业”和“技术”是一个硬币的两面。我们今天把资本资源重新分配时,用技术注入的方式寻找价值创造的机会,而价值创造的受益者又将资本反向循环。以资本驱动价值创造、取得收益,再加大对技术的投入,从而实现一种正向循环。

在这个过程中,早期投资者能够享受到的是“永动机”式的增值曲线,而不是简单靠“烧钱”熬死对手之后“笑傲江湖”的侥幸心理。

(作者:翟少辉 编辑:翟少辉)

翟少辉

海外部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海外部科技记者,关注全球科技产业,尤其是半导体产业的相关动态及发展趋势。长期跟踪费城半导体指数及成分股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