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香港基本优势将维持不变

朱丽娜2020-11-11 05:00

“有人认为,随着深圳进一步建设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香港的地位可能会受到影响。”对此,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在11月4日举行的“2020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经济高峰论坛”上强调,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过程中,香港“一定能保持并强化其重要角色”。

他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目标就是要通过进一步深化粤港澳合作,推动大湾区经济协同发展,发挥三地互补的优势,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一流湾区。

在曾国卫看来,“一国两制”正是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的独特优势,也是粤港澳大湾区迈向国际的重要基础。在“一国两制”下,香港拥有高度便利且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简单低税制、资金流动及资金进出的自由、自由港地位、健全的法律制度和司法独立、国际专业人才库。

“虽然面对挑战,我还是满有信心,香港的基本优势将维持不变,在大湾区发展中与其他城市优势互补,实现共同发展,互利共赢。”他说道。

曾国卫 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资料图

大湾区建设提供重要动力

作为一个高度开放的小型经济体,香港的经济受疫情冲击而陷入深度衰退,迫切需要找到新的动力。

全球各地的疫情仍在继续蔓延,曾国卫坦言,要走出困局、恢复经济增长,看似是一条漫长的道路。内地在全力遏制及严控疫情下,已重拾经济发展动力。香港特区政府当前的主要任务是在疫情进一步稳定下来后重启经济;而推进大湾区建设的工作正好能为其提供重要动力,为香港各行各业寻找新的机遇和更大的发展空间。

香港是大湾区内高度开放和国际化的城市,特别是在专业服务方面,香港在大湾区建设中可担当重要角色,利用香港所长服务国家所需,提升大湾区在国家双向发展中的角色和功能。

目前,合资格的香港专业人士,如建筑师、结构工程师、律师、医生,可以通过《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两地资格互认或考试的安排获取内地的专业资格。然而,两地资格互认是按照不同的专业,再交由香港各专业团体与内地相关的专业团体对接,因此出现了政策不一、资讯流通性较差、门槛较高、手续繁锁等问题。

曾国卫指出,国家相关部门近日分别出台了文件,可让香港的执业律师和大律师在取得内地执业资质后,在大湾区内拓展专业法律服务。同时,香港特区政府两份名册下的顾问公司,以及香港相关专业注册管理局注册的建筑及工程业界专业人士,可以通过备案方式,获得内地对应的资历,然后可在大湾区内直接提供服务。

在他看来,这些新措施可以“让香港的专业人士在国家进一步开放和改革的过程中,有更多、更积极的参与,为国家的发展作出贡献。”

创新园首座大楼2024年落成

科技与创新亦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工作重点。位于深圳市福田区南部、深港两地接壤地带的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唯一定位以科技创新为主导的合作区域。

曾国卫在主题演讲中透露,目前,香港特区政府正全力推进在落马洲河套地区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建立重点科研合作基地,并支持与毗邻的深方科创园区联动发展,推动和便利科研资源跨境流动,构建一个能汇聚科研资源,并具有协同效应的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目前,港深创新及科技园的各项规划和基建工程已陆续展开,而第一座大楼也预计在2024年落成。

此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在去年11月会议后,公布探索建立跨境理财通机制。外界十分关注跨境理财通的进展,“我们正积极作出跟进。当跨境理财通正式推出后,将会为香港整个金融产业链,以至其他相关的专业服务范畴带来庞大商机,为粤港澳三地金融业开拓更宽、更广的市场,以及为大湾区居民提供更多理财产品的选择,促进人民币跨境流通和使用。”他表示。

(作者:朱丽娜 编辑:和佳)

朱丽娜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