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中间价创两年多新高 长期资金依然买涨

陈植2020-11-11 05:00

随着人民币汇率快速上涨迭创年内新高,多空博弈骤然升级。

11月10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较前一个交易日调升226个基点,至6.5897,创下2018年6月27日以来最高值。

然而,截至11月10日17时,境内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CNY)报在6.6027,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CNH)则报在6.5926,均低于当天中间价。

“在隔夜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度创下年内新高6.5649后,获利了结盘大量涌现,暂时遏制了人民币汇率涨势。”一位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向记者指出。

在他看来,目前选择获利了结的,主要是部分海外对冲基金。11月初他们就大举买涨人民币,如今累计获得逾700个基点的汇兑收益,获利了结意愿相当高。

“不过,这似乎不会改变海外机构持续看涨人民币的热情。”这位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分析说。由于欧美疫情严峻导致欧美央行可能采取更大力度的货币宽松措施,令人民币利差优势进一步扩大,正吸引越来越多海外资金青睐人民币。

“相比以往都是热钱炒作人民币升值套利,此次持续买涨人民币的,主要是长线投资机构。”布朗兄弟哈里曼(BBH)全球外汇策略主管Marc Chandler向记者直言。因为中国经济复苏好转程度将在相当长时间远远跑赢其他国家,令人民币汇率长期受益趋于稳健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人民币多空博弈升级,不少外贸企业的追涨热情正在悄然退场。

“前3个月企业高层一再要求我们延后购汇,但本周他们突然让我们可以加大购汇力度。”一位外贸企业财务总监告诉记者。这背后,是企业主担心过去5个月人民币汇率大涨8%后,未来升值空间似乎受限,干脆早早购汇以锁定较低汇兑成本。

长期资金买涨

在多位外汇交易员看来,11月9日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度快速上涨创下年内新高6.5649,很大程度受到投行的推波助澜。

高盛发布最新报告指出,在美国大选局势逐步明朗后,未来一年名义贸易加权美元将贬值6%,令未来12个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有望升至6.3。

受此影响,不少海外对冲基金纷纷加大人民币汇率买涨力度,有些基金甚至将人民币买涨头寸增加至整个新兴市场外汇投资组合的40%,较一个月前增加逾10个百分点。

这同样触发获利回吐盘涌现。

“从美国大选起,部分看好民主党获胜的对冲基金就开始加仓人民币多头,如今累计获得逾700个基点的汇兑收益。”前述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向记者分析说。随着美国大选不确定性减退令美元有望触底企稳,他们短线获利离场的情绪骤然升温。

Marc Chandler表示,11月9月晚起,获利了结盘一度左右着人民币汇率走势,令在岸市场人民币汇率从6.55一路跌至6.6附近,若非11月10日美元指数从92.83回落至92.62触发人民币汇率技术性买盘入场,当天人民币汇率有可能直线跌至6.63-6.64之间。

“这背后,也有不少对冲基金此前买入的一个月期、执行价格在6.6附近的人民币看涨期权在11月10日到期,因此他们不希望人民币汇率大幅涨破6.6,导致期权无法行权令收益落空。”他指出。在11月10日期权头寸到期因素消减后,目前不少海外宏观经济型对冲基金又开始加仓人民币多头。究其原因,他们预期欧美疫情严峻将令欧美央行启动更大力度的货币宽松,而中国央行相对稳健的货币政策令人民币潜在利差优势进一步扩大,因此买涨人民币反而成为当前胜算较高的外汇交易策略之一。

在Marc Chandler看来,这也是11月以来离岸人民币汇率持续高于在岸人民币汇率的重要驱动力之一。

多位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透露,鉴于中国经济好转程度领跑全球,中外货币政策分化等因素,他们的投资模型均预估年底人民币兑美元均衡汇率将触及6.45-6.5之间。

“事实上,当前外汇市场多空博弈,更像是多头之间在押注未来人民币涨幅高低。目前很少看到空头入场。”Marc Chandler向记者透露。本周也有对冲基金讨论在过去5个月人民币大涨8%后,是否会出现大幅技术性回调,但多数投资机构认为当前人民币汇率仍被低估,因为当前制约人民币汇率回调下跌的各种因素都在减弱。

外贸企业谨慎操作不再“追高”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人民币汇率多空博弈升级,越来越多外贸企业纷纷选择“谨慎操作”。

“此前在人民币汇率处于6.6-6.7期间,企业高层一再要求我们延后购汇,本周人民币汇率上涨至6.55附近时,企业突然要求我们加大购汇力度。”上述外贸企业财务总监告诉记者。这背后,是企业主认为人民币汇率在过去5个月大涨8%后,可能短线见顶。

一位股份制银行对公市场业务部门主管直言,本周以来选择逢高购汇的企业明显增加,凸显市场自发的逆周期调节能力。

外管局发布数据也显示,今年前9个月,企业、个人等主体境内外汇存款余额较上年末增加354亿美元,尤其在三季度增长明显,体现在人民币升值的情况下,越来越多企业可能选择逢高购汇以压低汇兑成本。

在这位股份制银行对公业务部门主管看来,尽管当前外汇存款的利息极低,但考虑到企业逢高购汇可能省下约8%的购汇成本,其汇兑收益已远远超过外币存款利息收入,进而驱动越来越多企业选择“购汇操作”。

记者多方了解到,在美国大选明朗化后,不少外贸企业购汇热情显得格外上涨,因为他们认为当前汇率已触及阶段性最高点。

“这种做法依然带着赌汇率味道。”上述股份制银行对公业务部门主管指出。因此他们适时向众多外贸企业推荐挂钩LPR的人民币外汇货币掉期产品。具体而言,外贸企业可以按固定汇率将美元贷款换成人民币用于生产经营,并按时向银行归还挂钩LPR的人民币利息;等产品到期时,企业再按相同汇率将相应人民币换成美元(偿还美元贷款本金)。此举有两大好处:一是企业可以享受LPR利率下降的融资成本调低实惠,二是美元结售汇价格一致,无需再冒风险赌汇率。

(作者:陈植 编辑:张星)

陈植

高级记者

长期关注全球宏观经济,私募股权,外汇期货,金融科技与产融结合。邮箱:chenzhi@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