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投资推广署金融科技主管梁瀚璟:大湾区给科创企业 带来新机遇

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经济高峰论坛朱丽娜 2020-11-11 05:00

梁瀚璟 香港投资推广署金融科技主管。资料图

大湾区具有强大的经济实力,国际化和市场化程度极高。区内人口庞大、土地资源丰富、市场规模日益扩大,这给香港金融科技、专业服务和高增值服务提供了一个新的发展平台。

大湾区不仅仅为香港金融业和金融科技服务提供了一个庞大市场,也提供了科技创新资源和力量。在这方面,大湾区具备丰富的资源和实力,例如深圳是国家的“硅谷”,也是多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的所在地。凭借香港金融服务的固有优势,再加上深圳的科创资源以及大湾区完备的供应链和产业体系,定能给科创企业带来新机遇,例如给电子支付、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带来更大发展空间。

香港是金融科技初创企业生产力最高的市场之一,为初创企业迅速发展提供良好环境。香港目前有超过600家金融科技公司和初创企业,业务范围涵盖大数据、区块链、移动支付、网络安全、人工智能、程式交易等应用研发,是全球初创企业迅速拓展的首选城市之一。

另外,香港有8家独角兽公司(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私营企业),成为区内最先进与成功的科创地区。

除上述种种优势外,香港具有稳定的国际级监管制度及监管沙盒和措施,有助促进金融科技公司在新兴市场发展。香港没有外汇管制或对资金流入和流出的限制,令其成为最自由的市场之一,相关制度有助促进金融科技公司发展跨境业务。

(作者:朱丽娜 编辑:朱丽娜)

朱丽娜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