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数字红利!中国明年在重庆举行中国-上合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

郑青亭2020-11-11 14:49

中方将于明年在重庆举行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

11月10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并发表题为《弘扬“上海精神”深化团结协作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宣布,中方将于明年在重庆举行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

谈到后疫情时代上合组织的合作方向时,习近平表示,要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各国发展战略及欧亚经济联盟等区域合作倡议深入对接,畅通区域经济循环,加快实现复工复产。扩大相互投资规模,加强数字经济、电子商务、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领域合作。

会议通过并发表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莫斯科宣言》以及关于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5周年,保障国际信息安全,数字经济领域合作,打击利用互联网等渠道传播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思想,应对毒品威胁等一系列声明。

关于数字经济领域合作的声明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凸显各国包括上合组织国家加速经济各领域数字化进程的必要性,各国应加强数字化领域全面合作,反对阻碍全球数字经济国际合作的措施。

上述声明中称:“我们相信,加强数字互联互通,打造新的增长点,增强投资吸引力,将为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前景和机遇。加强该领域务实合作有利于提升上合组织成员国技术竞争力、增进经济和社会福祉。”

分析认为,上合组织在“数字化转型”领域的合作拥有巨大潜力。“疫情形势下涌现的新经验、新技术、新方法,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了新的路径。”中国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邓浩在最新发布的《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建设:机遇和挑战》蓝皮书中指出,中国在此次抗击疫情中积累了丰富经验,显示出应对突发事件的强大能力,为上合组织有效防控疫情提供了重要借鉴。

邓浩说,中国在此次抗疫和复工复产中广泛运用数字经济技术,积极开展电商服务、人工智能、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为上合国家经济走出困境提供了新路径。而其他上合组织成员国也在此次抗疫和重建中重视运用新技术,创建新业态,为上合国家经济重建提供了新的增长点。

“考虑到许多上合组织国家现有的数字经济发展计划,优先加快数字化进程和引进新技术符合上合组织所有成员国的利益。”乌兹别克斯坦总统战略与区域间研究所研究员德·图拉耶娃在蓝皮书中说,“就社会和国家的数字化而言,中国是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之一。中国积累的经验可以在其他上合组织国家的数字化发展中发挥关键作用。”

(作者:郑青亭 编辑:和佳)

郑青亭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