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大中华区业务主管合伙人:进博会是中国经济双循环格局的缩影

包雨朦2020-11-11 19:54

分享中国机遇,成就世界复苏。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如期举行格外难得。11月10日,进博会顺利落下帷幕。

“今年在这个时间点如期地举办了进博会,可以说非常的不容易。给线上线下的所有展采商均带来巨大信心。一方面来自于中国对疫情的管理能力,另一方面是对中国下一阶段的经济的发展与提升的巨大的信心。”安永大中华区业务主管合伙人毕舜杰在本届进博会上获得了与前两年不一样的感受。

国际咨询机构安永已经第三年亮相进博会的服务贸易展区。在本届进博会上,安永带来了审计、税务、战略、交易和咨询等多个领域的专业服务和解决方案。同时,在“十四五”规划见解与分享、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解读、智慧城市、新基建、5G和物联网、大数据等方面,筹备了多场交流活动。

另外,目前安永已经签约参展第四届进博会。毕舜杰透露:“我们还将会带来更多的新技术与新服务,希望能够对企业的转型提供更多建议。”

 疫情之下,数字化转型受关注

进博会期间,毕舜杰接受了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多家媒体的采访。习近平主席在本届进博会开幕式讲话中指出:“各国走向开放、走向合作的大势没有改变。我们要携起手来,共同应对风险挑战,共同加强合作沟通,共同扩大对外开放。”这让毕舜杰感慨良多,他在采访中表示,用“分享中国机遇,成就世界复苏” 来形容今年的进博会再恰当不过。

“在疫情发生以来,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还在控制疫情和提振经济的挣扎当中,而中国不仅疫情控制的很好,还首个实现了前三季度的经济正增长。”毕舜杰说。可以预见,随着溢出效应不断显现,进博会在承载紧密连接中国与世界使命的同时,将持续为世界注入更加新鲜的血液。

他表示,安永在疫情后也看到了疫情对很多行业和产业的影响,其中一个突出的影响就是数字化转型得到更多关注以及更大的需求,尤其是企业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需要专业的服务。毕舜杰认为,新一轮数字经济变革的历史序幕或将由此徐徐拉开。“更加突出的是,中国现在正在开展的新基建,对于新技术有大量的需求,比如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这些技术也将帮助企业展开数字化转型。”

新技术的发展与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充满活力的市场环境密不可分。以人工智能技术为例,安永在本届进博会上发布的《大中华区人工智能成熟度调研》报告指出,2009-2019年大中华区共有3678起人工智能投资事件,总交易金额达到2878亿人民币。2017年中国大陆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人工智能提升到国家战略,政府支持、科技巨头齐聚、新兴企业崛起,不断推动着人工智能生态圈的蓬勃发展。

毕舜杰认为,在未来的发展中,中国可以更多地利用好新的技术,包括5G、大数据等,作为新一轮增长的切入点。同时安永也观察到,在营商环境的提升方面,已经有不少政府部门也在进行数字化的尝试,把对企业的管理和服务也纳入数字化的场景之下。

比如,上海推行的“一网通办”措施,对于提升管理和执行效率获得了非常显著的效果。再比如,东部某省在疫情期间推出数字化招商地图,将主导产业、产业园区模块信息上云,借助VR全景功能,实现了疫情期间的不见面考察。

 进博会是双循环新格局的缩影

目前我国正在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毕舜杰表示,进博会汇聚国内外企业,供彼此深入交流、碰撞火花,正是“双循环”理念的微观实践。“双循环是一个非常好的战略,两个循环是互补和互动的关系。通过进博会这个平台我们就能看到双循环格局的缩影。”

毕舜杰指出,一方面,中国企业以及中国政府都热切地希望能够引进更多的外商投资,另一方面,外资企业通过参展,看到了中国市场的信心。“中国市场产生出的需求,会给参展的企业进一步的动力去提升服务与产品,进一步带动整个产品甚至产业的变革,这是由需求带动的。我们提出坚定不移、更进一步地开放,也是通过需求引进带动内部的产业变革,以及外部的产业和产业链的革新。这也是双循环格局的意义所在。”

时值“十四五”规划谋篇,安永战略与交易咨询合伙人于东杰在进博会期间的演讲中表示,当前国内正在经历三个重大转变:从中等收入国家迈入高收入国家;从高速增长全面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对此,于东杰指出,在新经济方面,科技、文化、规则创新,重塑新动力,要更加注重产业链的优化和供应链的稳定新开放方面。在构建新格局方面,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要更加注重挖内需潜力,补基建短板,强新基建投入。

进博会所展现的开放态度,不光是"引进来",也让中国企业与海外市场能有更深刻的交流,从而"走出去"。安永发布《2020年前三季度中国海外投资概览》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尽管受到国际新冠疫情和一些地缘政治风险挑战的影响,中国全行业对外直接投资保持平稳,同比小幅增长4.1%。

安永中国海外投资业务部全球主管周昭媚表示:“尽管今年全球经济进入衰退,各种政治和经济的风险在短期内难以消除,但经济全球化仍是大势所趋,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也指出中国将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以高水平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我们相信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新格局下,‘走出去’仍将是更多中企的必然选择,未来中企海外投资布局的重点仍将是国内实体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领域及行业。”

营商环境的高标准

于东杰还提出,今天中国的产业转型呈现出三大特征。经济发展转向量、质并重,产业发展动力转向技术与人才要素驱动。产业发展环境转向营商环境比拼。不要只问企业能为地方带来什么,也要问地方能为企业带来什么。

毕舜杰也表示,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在疫情之后,我们看到政府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尤其是上海的营商环境的高标准获得一致认可。我们的政府官员还在营商环境的颗粒度、服务的细节上不断努力。安永在中国有30多个分支机构,通过这些分支机构日常与中国政府的沟通中,我们也体会到政府服务能力的不断提升。”

在本届进博会参展期间,安永与济南市历下区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签约仪式,标志着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济南分所、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安永中恒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等三家机构将正式入驻济南历下区。

毕舜杰透露,在济南分所的落地过程中,当地政府仅用了一天的时间,就帮助安永完成了所有相关的业务手续的审批流程。在他看来,这也是国内一流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作者:包雨朦 编辑:曹金良)

包雨朦

深度新闻部记者

关注商业人物和产业故事。邮箱:baoym@21jingji.com